新鮮爸媽

2020/04/1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從小到大雖然沒幻想過自己會想結婚,但卻一直想要有個自己的寶寶。曾經高中時期的我還問過媽媽:
能不能接受不結婚生小孩?
原本以為會被砲轟一堆傳統觀念的碎碎念,沒想到卻被反問一句:
妳要跟誰生?
好一個問題問得我啞口無言。跟認識的生吧 – 關係扯不斷理還亂,跟不認識的生吧 – 都不知道要怎麼開始扯上關係。如今,星期天晚上七點,30Y5M4D的我正坐在馬桶上,看著衛生紙上那清水般的分泌物,思考著這個到底是不是羊水?
從小在鄉土劇上學習到羊水破了應該是一個非常抓馬的畫面,尖叫聲伴隨著陣痛感,嚴重的話還會昏倒,沒想到自己面臨時是這個在馬桶上毫無徵兆和痛感的尷尬場面,所以說以前新聞上報導把小孩生在馬桶裡的故事原來都是真的,想必繼續在馬桶上蹲太久可能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迅速結束與馬桶的這回合,走向還在加班的老公邊說著「我覺得我們應該去一下醫院,因為⋯」話沒說完,他就激動的甩開手上已經快完成的工作,然後往房間衝去拿當天早上剛收好的住院期間必須用品(還好當天早上提前先收好了,因為離預產期還有18天)。我看鮮爸已經慌了,只好轉身走去找媽媽,沒想到媽媽更慌亂,然後說我應該要躺平不能再走動了。
「可是我們在15樓耶⋯救護車擔架又上不來,還是只能自己下樓啊。」
我看她跟鮮爸兩人外加家裡的靈犬萊西在不到2公尺寬的走廊擠成一團,決定進房間先把一身睡衣換了。嗯,我可是偶像包袱很重的人,穿著睡衣去醫院不符合我的美學。沒想到才走了幾步路,突然嘩 —的一灘水到了地上⋯這大概有直徑十公分。又走了一步路,又是一灘水到地上。
好的,我開始覺得有點緊張了。
一陣慌亂中:
  • 換好了衣服 — 結果最後還是換上醫院的睡衣,根本沒必要
  • 擁抱家裡的靈犬萊西 — 看我們拉著行李箱出門,牠很慌
  • 搭電梯到地下停車場出發去醫院
星期天晚上七點多,還好路上沒什麼車。我躺在車子後座,腿間羊水還不斷的嘩嘩流,不曉得羊水量到底有多少?這該不會流光吧?擔心焦慮時,還一邊安撫鮮爸開車不要急躁,我還是第一次看他這麼慌張。很快的七點半到醫院急診,因為出發前有打過電話給醫院,所以醫護人員都已經在門口準備好等我們了。
沒想到這輩子第一次進急診是這個樣子。好不容易挺著大肚子爬上床架,就迅速的被推進診間。值班醫生問完個人資料後內診發現原來我已經開兩指了。
「不是說從0–2指是最痛的嗎?」
“對啊,妳都沒感覺嗎?”
「我就覺得我的腰很痠耶⋯」
醫生馬上幫我安排照超音波,好在不曉得是體質還是我每天狂喝水的緣故,醫生說我的羊水量很多,不要擔心、不會流光的。聽完醫生的話後,心裡放鬆了不少。接著換上了醫院的睡衣,進產房開始待產。
此時晚上九點半 –
進產房時,因為我當時有申請要無痛分娩,護士就問我現在要不要打?
「可是我現在不痛耶?應該要現在打嗎?等一下痛了再打不可以嗎?」
妳現在不打等一下就來不及打了哦,等一下痛起來打也沒效了哦。

被這麼一嚇,我趕快跟她說:我要打要打現在就要打!我是真的很怕痛的啊。卻沒想到,這一針下去,漫長的等待開始了。
從星期日晚上十點到星期一早上六點,只開到三指。鮮爸在產房睡不著的在估狗上找原因,據網路謠言說:打無痛針有可能會延長產程。醫生六點半來內診的時候就跟我說,要是再過兩個小時沒有動靜的話就要剖腹了。
也不知道是醫生的話嚇到我了,還是讓我從正躺改成側躺的緣故,又或者是寶寶就是想出來看看世界了,兩個小時後一直卡在三指寬的宮口終於往四指寬擴展。鮮爸一整晚沒睡的在產房,有時起來看看胎心/宮縮監控機,有時看網路上鄉民們的生產經驗,有時過來我身邊看看我。我呢,打了無痛難得的睡了一頓好覺。自從懷孕後期開始就沒有睡好過,殊不知那是我到目前為止(寶寶現在一歲)唯一睡好的一次了(淚。
下午兩點,護士進來教我怎麼用力。這是個只能意會不可言傳的發力方式,就像葵花寶典一樣,只有練過的才能懂其中痛處奧義。我一直想像的是下腹部(肚臍以下)用力,結果竟然是上腹部在出力,仔細想想,大概這樣才能把寶寶擠出來吧。
教完以後,護士說看我產前填的問卷調查我寫說不要有老公或是親友陪伴,想要跟我再確認一下是不是確定不要。我很肯定的回答她:不要。結果護士反而開始給我機會教育⋯就是一些男人一定要參與才知道生小孩是多麼的辛苦啊、生小孩是多麼的拼上性命啊、沒有參與過生產的男人是不會懂得體貼產婦和新手媽媽之類的云云。
她不曉得到底是說給我聽的還是說給我身邊的鮮爸聽的,她大概以為是鮮爸拒絕參與生產過程的。其實是我不想讓鮮爸看我生小孩的過程,因為我的偶包實在是太嚴重了,首先我自己都不曉得我會是個什麼樣子,不想讓鮮爸看到那樣的我,也生怕造成不可抹滅的心靈創傷導致之後的夫妻生活受到影響,最重要的是我知道自己是個愛撒嬌的人,只要鮮爸在身邊我就會不自覺的撒嬌,而且我當然知道懷孕生小孩會有什麼風險,也知道生完小孩之後夫妻關係會有什麼樣的衝擊,這些我都是做好心理準備跟有覺悟的才決定結婚和生小孩的,但是生小孩(順產)這件事我還是只能靠自己啊。
所以懷孕時我就跟鮮爸說希望他可以不要在生小孩的時候進產房陪我。當然,身為寶寶的爸爸他有權力選擇拒絕我並且說他想要參與他小孩的每個過程,最終很感謝鮮爸尊重我的決定。
在這個女權運動崛起的時代,我雖然不反對也支持各群體自己爭取應有的權力,但是卻不喜歡人們因此無限上綱。在我自己的認知裡,一個男人愛不愛/體不體貼自己的另一半,跟有沒有參與生產過程又或者是有沒有辦婚禮這類事情沒什麼直接關係(我們就沒辦婚禮只登記)。
離題了一一
下午三點準時開始用力。
鮮爸馬上就被我趕出去了。據他說,他在外面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的等待,時不時聽進出產房的護士告訴他目前情況。(當天還有隔壁產房也同時在生,醫生護士兩邊跑。)他還說他還偷偷的拿手機貼著產房的門,看能不能錄到一些裡面的聲音。
我是一開始就對自己說,我要努力的在四點以前把寶寶擠出來。只能說,沒生過真的不知道,這是一件非常耗體力的鐵人三項運動…好險我昨天晚上打無痛睡一頓好覺,不然我可能真的沒有力氣擠小孩。
三十分鐘過去了一
感覺自己的世界好像只剩下麻痺的下半身和跟助產士在搖滾區一邊喊著吸氣、用力的聲音,當然還有一直在我右側隨時餵我喝水的好心護士。休息期間聽到醫生在說隔壁的大概生不下來要推去剖腹了,又讓我更堅定意志的繼續努力。
又過了三十分鐘一
啵一
我感覺下半身突然一陣輕鬆,助產士趕快叫我停止用力,接著大口呼吸喘氣。
一瞬間我看到寶寶的脖子和屁股兩個地方被扶著舉起來了。淡紫色的身軀,眯著眼睛,沒有哭,左手手背上有個小胎記。還來不及看得更仔細,寶寶的臍帶被剪斷然後就被抱到旁邊清洗。
突然間一陣不間斷的高分貝哭聲嚇了我一跳。據我媽跟婆婆說,她們在十五公尺遠,中間隔著手術室和防火門都聽得到響亮的哭聲。其中一位護士很快的開產房門讓我老公進來。鮮爸遠遠的看著我,大喊了一聲「辛苦了!」就拿著相機跑向那剛來到世界的小新鮮人 – Fresh Jr. 深怕錯過紀錄他人生最初的感動。
同時我還在產台上,助產士幫著我處理後續的胎盤取出和止血。接著就是仔細的幫我縫合撕裂傷(後來看報告我是二度撕裂),很謝謝她的仔細,讓我傷口恢復得很好。
寶寶提早了18天也有3500克,要是滿40週才生的話,我想他一定是4000克以上了…而且我的撕裂傷大概就不只這樣了。乖兒子還是對媽媽很好的…
小鮮肉默默的吐嘴裡殘餘的羊水,同時展露出了我跟鮮爸都沒有的酒窩,讓鮮爸跟我一陣驚喜。我從小就羨慕我姊的酒窩,她只有一邊。而外公的酒窩在跟她相反的另一邊。這個小鮮鮮有著兩邊又深又對稱的酒窩。笑起來,讓我的心溶化。
鮮鮮被清理完後、穿上衣服,被抱到我胸前開始了第一次尋乳。小小的、軟軟的。感覺這個瞬間,母性一瞬間被激發出來了,可是還來不及再抱抱他,很快又被抱走放進了嬰兒玻璃箱,準備要回房間。
此時的我就像跑完了一場馬拉松,感覺體力透支、精力耗盡,身體伴隨著腰痠和生產痛。原本以為今天的節目到此結束了,沒想到在生產過程沒尖叫過一聲的我,後來護士說要來觀察我狀況時冷不防突然跳起來壓我肚子讓我尖叫了好大一聲,真是殺個我措手不及。
據說很多媽媽們在產後排氣排尿有困難,我在這方面算還好,拔了尿管之後我馬上就說我想上廁所,可是真的要從床上爬起來實在是太難了…沒辦法下,拿來了產褥墊就直接尿在上面,鮮爸就默默不說一語的幫我換。
我覺得這大概是我人生中被他看到最狼狽的時候吧,也許隨著年齡增長,還會被看到的更多,但此時此刻的我心裡很感謝他。也許很多人會覺得,生小孩這麼辛苦了,男人做這些是"應該的",即使如此,我感謝他的選擇。
但是我就被感動到覺得我
「真是嫁對老公了」?
說沒有那一定是騙人的。
我是一個很容易因為小事情就被感動的人,以至於常常會讓自己深陷在其中而忽略了現實的殘酷,總是拿過去的感動壓抑著自己的心,常常到了壓抑帳戶已經負一萬點了,還不願意從感動帳戶裡面轉點數過去平衡,反而是提領壓抑點數出來爆擊鮮爸。鮮爸總是默默的承受我這樣的爆擊,但我覺得不能再繼續這樣下去了。往後兩個人的路還很長,所以決定開始寫作,希望用文字讓自己從第三者的角度來看真實的自我,讓自己檢討和改進。同時也希望讓讀者從中學習到我的經驗,或是避免我的失敗。
我想感動過去後的現實生活,才是新鮮爸媽真正需要面臨的挑戰。我相信會有很多幸福快樂,但也會有很多矛盾衝突。因為此時此刻夫妻之間多了一個需要共同努力的項目,兩個人之間的育兒觀念與方向、價值觀、家庭人生觀都會赤裸裸的暴露出真實的自我。僵持不下的時候,到底該如何處理面對每本難唸的經。
此時才是真正的人生父母職場奮鬥的序章。



Fresh O’ Family
Fresh O’ Family
人類觀察之新手爸媽和幼崽養成日記: 大家都是第一次當人類,在父母這個職場領域,從新鮮爸媽開始練等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