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記

2021/12/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寫於2021/11/26】
2021/11/25 晚上剖腹產出生,妳媽我人生第一次手術就獻給妳了,各種努力之後,妳還是選擇了自己的登場方式,沒有要配合的意思 XD
歡迎來到這個世界,女兒
#38W4D
#3080公克
寫於2021/11/28
清晨五點,生產以來第一個平靜睡整夜的夜晚。
11/24清晨五點起床尿尿發現落紅,整天都還在家正常活動跟家事,通知我媽回來接手兩貓照顧,晚上陣痛雖然還有點久,但直覺想去醫院確定狀況,到了醫院量血壓就超過160,指出有子癲前症跡象,力勸催生或住院監控,當時才開一公分,產程還遠,現場有驗血驗尿,結果都還正常,但血壓持續偏高(超過140)。跟值班主治醫師有非常不愉快的溝通過程,情緒崩潰,有機會再寫。
聯繫我自己主治醫師後,決定入院催生。
辦手續、做PCR,在急診等待過程中,我情緒還是激動,不時在哭,先生在旁安慰,入待產室後,靜脈注射、綁胎心音就都來了,因為高血壓,成為密集被看著的病人,乙鏈陽的抗生素跟催生藥一起開始打,陣痛滿快開始變密,8-9分鐘一次,當時覺得感覺都還好,胎心音綁一小時,我會因上廁所讓我放掉休息半小時,我趁那時候做產球、搖骨盤,床上陣痛以呼吸跟先生按摩為主,一開始都還邊陣痛邊睡覺。
11/25早上九點左右破水,繼續等到下午開到5-6公分,子宮頸軟化程度低,胎頭還是高,但因為催生藥物影響,產痛據說是會比較劇烈(因為不是自然產身體自主帶動),是真的蠻痛的,約四點多開始加入促進子宮頸軟化藥物。
子宮頸順利變軟變薄,但我陣痛依舊非常強烈痛苦,子宮頸有開到7公分,但胎頭就到-1,傍晚跟主治討論,他認為還有一半機率可自然產,問我要不要再觀察,當時他預估再三四小時,我們打算再等,我心裡也開始考慮是不是要剖腹了,真的沒什麼力氣的感覺。
到了六點左右再次內診,發現胎頭再退回去一點,可能連-1都沒有,血壓開始升高到170,降血壓藥也降不下來,胎心音還在正常範圍,但已經比之前略微降低,聯繫主治醫師他這次明確要我剖腹,我也同意時候真的到了,就動手術吧!
因為傍晚有吃過一點點東西,當時是預備自然產的力氣,為了避免沒有禁食而麻醉出問題,排在八點手術,從來沒開過刀的我,就這樣匆忙進手術室,已經陣痛超過一天,我全身特別是產道很痛。
手術順利完成,聽到現場人員提到女兒有臍帶繞頸兩圈的狀況,聽起來不到勒住,但應該真的影響她自己出來了吧。
手術完,原來的麻藥在縫完之前開始退,我越來越感覺到醫師的手在我肚子上嚕什麼的怪怪感覺,現場補了麻藥,我看過女兒之後,感覺就昏了過去,直到恢復室再醒過來一下又昏,再醒來就在病房了。
術後第一次醒來是凌晨一點多,第一個發現的大問題,是我手臂拉傷,因為陣痛太痛,我用手死命抓床圍欄,導致手臂痛到舉不起來,然後就是疲倦到一直昏睡,束腹帶綁著肚子傷口,我有點不知所措,護理師建議盡快活動排氣,我也不想動,後來有努力翻身,大概下午就排氣了。
原本週五晚上把導尿管拔掉,但週六半夜發現我自主排尿有困難,導致傷口跟膀胱更不舒服,醫師讓我再裝回去觀察到週一,週六半夜到白天一睡,精神終於好了很多,傷口不會太痛,不綁束腹帶比較舒服,終於可以順利下床走動。
週六一天,我擠了兩次母奶,是連1cc都沒有,但這是目前能接觸女兒的方式,這兩天可去嬰兒室會客我也都沒能去,只能看照片,別間病房母嬰同室,但我狀況還很差,血壓血糖都還沒順利下降,女兒也因為我後期用藥,得在新生兒加護病房接受觀察跟檢查,幸好如懷孕過程一樣,寶包健康,媽媽狀況一堆XD
寫於2021/12/1
生產住院六天出院
入住月子中心的第二天
女兒出生七天,住院ing
這幾天抽到的禪卡,有「冒險」、有「旅行」,好似呼應著生產過程,以及之後看似不那麼順利,但又互相配合著照顧彼此,上天給予的安排。
剖腹產之後,被密切關注血壓、血糖恢復正常範圍的狀況,直到出院都還領了降血壓藥回家,吩咐著偏高就要吃,自己多觀察。還不知怎的發了尿道炎。住院當天雖是三人健保房,但只有我們一家,也是舒適,但最後兩天有了室友,些許互相干擾。醫院環境總是不舒服,當我可以出院的時候,毅然決定先出院,轉往月子中心休息,入住第一個下午,我跟先生真的累壞,睡了沉沉的一覺。
女兒因為我的妊娠糖尿病緣故,出生就進新生兒中重度病房各方面觀察,一切都還好,僅發現換氣功能有些狀況,需要住院協助她改善,以免吃奶或睡眠時血氧濃度下降,後續有不良影響,發展比較慢沒關係,希望她加油。
確實更容易感傷,理性上知道這段時間各自分開,是讓彼此都有更好的休息準備,之後生活在一起,但無論是想到在醫院的女兒,或是在家的貓,都讓我情緒有點無法承受(即刻落淚的那種),當用能量連接他們時,也是好多好多的心酸難過。
出院前,有去親餵了幾次,當然沒什麼奶,但終於可以抱到她,也是很好,她爸至今都還沒能碰過她一次QQ 到月中後,有個很具體的目標是要擠奶,才兩天,可以從一整天 1cc 進展到 7-8 cc 了,飲食、休息、放鬆溫暖的環境,以及產後的身體機能真的好神奇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妮
崔妮
台灣第一位完成開放式/多重關係碩論研究的社群工作者,對體制外教育/實驗教育也有深入的參與,喜歡實踐的累積勝於學術的鑽研,目前剛成為一位母親。 #拆框工作坊創辦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