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賽道狂人」談體貼。

2020/04/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以下是此次深夜節目的文字稿,如果想直接收聽,歡迎點擊以上影片。》
「賽道狂人」是一部2019年底上演,根據真實歷史改編的影片,內容是描述福特汽車公司,想在法拉利稱霸的賽車世界中奪下冠軍,因此找來兩位賽車界的狂人,Ken Miles以及Carroll Shelby,就是那種天賦異稟,一聽見引擎加速『轟隆轟隆轟隆…』,便會撇開輪胎,讓柏油馬路上搬運方糖的兩行螞蟻平安通過,或是聽見剎車皮和輪胎互嗆,一個巴不得衝上雲霄,不顧駕駛死活,另一個則儘管粉身碎骨,也非把輪胎煞住,留在地面不可 。
但電影中的Miles以及Shelby,並不是那種一離開方向盤,不讓他賽車,就會歇斯底里,失去生存目標的偏執狂,因為比起那種難以被世人接受的天才,Miles以及Shelby更像是對在爛泥巴坑中打滾的死黨,明明天賦異稟,卻幾乎要喝西北風充飢,明明機會就在眼前,卻不得不縮回雙手,繞道而行,因為這就是人生啊!連天才也不例外。
那你我的人生呢?下一步究竟是繼續追逐潮流,追逐財富?還是轉開水龍頭,拍拍臉頰保持清醒,選擇一條遇見幸福的路呢?
由於網路上分析導演、編劇和男女主角的專業評論很多,因此,家政夫就不再錦上天花,唯獨針對「賽道狂人」中的兩段畫面做分享。
第一段畫面,是當Miles費盡心力協助福特公司,邁向冠軍之路時,結果卻出乎意料的慘。不瞞大家說,家政夫也曾經有過為了老闆口中的願景,捧著肝臟、腎臟付出青春之後,只剩下肚皮上的肥油與我同行,儘管老闆在那些熬夜加班的夜晚開始前,還是會過來拍拍肩膀,安慰說:
「我先走了,你看起好想很累?記得多喝點水,半夜回家之後早點睡覺,不然明天遲到,一樣要扣薪水喔!加油加油!」
類似的心情,大家有過嗎?但家政夫今天要討論的不是這種心情,而是假如你心愛的人,正遇到這種情況,甚至某些主管為了照顧他的手下,硬是踩在你愛人的善良上,把他當成墊背,或者狠狠踹出去扛責任時,你會如何處理?
是先把愛人抓過來臭罵一頓,斥責他怎麼不長眼睛?怎麼不懂討好長官,沒有當成小三、小四就算了,居然還變成推出去送死的第一人選?
還是你比較有良心,會安安靜靜坐下認真的說:「開始吧!我有一個小時的時間聽你抱怨。」但其實五分鐘還沒過,就忍不住東張西望滑手機了。
當電影「賽道狂人」播放至一小時又十多分鐘時,Miles的妻子做出一件令家政夫熱淚盈眶、大聲驚嘆的動作,霎那間,我忍不住想:
「原來體貼的女人會越來越聰明,因為他們經常訓練大腦,經常想著究竟該怎麼做?才能讓另外一半既快樂又有尊嚴。」
所以你的體貼,並不單單使對方得益處,甚至當對方耍任性不領情時,你的體貼都仍然充滿意義,因為這樣的練習,正不斷使你成為一個更留意細節,而且更容易發現幸福的人。
在電影中,第二個想和大家分享的片段,是Miles與兒子的對話,為了不劇透,家政夫刻意把內容消化成另外一種描述,內容比較搞笑,請大家放低身段欣賞:
「把鼻,尿片真神奇,可以裝好多水ㄟ!」
「是啊!不過記得要善待它,因為尿片也是有極限的。」
「那我就把它擺在沙發上,讓尿片天天看電視,天天玩電動,這樣尿片一定會很開心!」
「不!千萬別那麼做,因為身為尿片,最快樂的時光就是執行使命,替小主人接住尿尿便便的那段時光,因為當尿片緊緊包覆小屁屁,讓髒東西一滴也不外漏時,小主人才能東跑西跳,快樂玩耍。兒子,是甚麼,就要做甚麼,你能明白這個道理嗎?」
聽完家政夫的分享之後,正在收聽節目的你,也能夠明白方才那些對話,所隱藏的涵意嗎?
是甚麼,就要做甚麼,然而將同樣道理應用在周遭的事物時,你我就有了去了解這樣東西的功能與極限,幫助它發揮功效的責任,好比同樣使用原子筆,有的人能把字寫得漂亮,有的人卻除了留下一堆鬼畫符之外,還常常讓筆頭摔在地上,斷水壞掉。
在此段電影畫面中,Miles推開車門,帶著兒子一同迎向夕陽時,Miles半躺半坐的肢體表情,與他臉上的髒污、疲倦,都瞬間昇華成某種裝飾,無可挑剔的襯托出一個男人該有的風采和性感,這種性感不像韓劇裡,用西裝、名牌、財富堆疊出來的那種,而是更貼近一位天才高處不勝寒的落寞,卻在遇見兒子時彎下了腰,單膝跪地,以小朋友能接受的文字和語氣,說出賽車場上最高深的奧秘。
最後,讓我們回想本集的兩大重點:
1. 體貼的女人會越來越聰明,因為你們經常訓練大腦,經常想著究竟該怎麼做?才能讓另外一半既快樂又有尊嚴。
2.是甚麼,就做甚麼,千萬別以為天天拼命工作,或者一直看電視、滑手機,人生就會自動充滿意義,遇見幸福喔!
圖片摘自:https://www.imdb.com/title/tt01950186/
如果想要收聽本篇內容,請點開以下網址: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k0K9Eb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分享,請幫我按5下拍手,支持我繼續創作!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家政夫的悄悄話
家政夫的悄悄話
我是照顧三個孩子的全職奶爸爸,也是爆肝接案的美術設計師,偶爾會出現在學校的警衛室裡,偶爾會切著洋蔥、剁開蒜頭,把眼淚和菜肉豆腐摔在鍋裡大火拌炒,然後對孩子們說: 「吃吧!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 我是一個創作人,也是一個很容易親近的怪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