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足夠你愛》裡的對白

2020/03/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The Dialogue of Time Enough For Love
兩千年裡濕潤的太空艙與機械娃娃

性愛需要練習,就像花樣滑冰、空中走鋼絲或者是跳水運動一樣;它不是僅僅依靠本能就能做的事。噢,兩個動物靠本能就會交尾,但要把交尾變成一項高尚藝術需要智慧、耐心和意願。她在性愛中注入了精神力量,把一項出汗的運動變成了一次人間的聖禮。

老祖兩千年的生活經驗

  • “永遠要記得在暗處里藏些啤酒。”
  • “要小心烈酒。它使你對稅務人員開槍 ……還會射偏。”
  • “盡可能細化、分解你的工作,直到他們成為下意識的反應;這可以使你短暫的生命延長一倍 — 給你更多的時間來欣賞蝴蝶、小貓和彩虹。”
  • “任何免費得到的東西,其價值總是相當於你付出的代價。”
  • “一個人應該能夠給孩子換尿布、計劃戰爭、殺豬、開飛船、建築設計、寫詩、會計賬目、砌牆、接斷骨、照顧垂死之人、服從命令、下達命令、與人攜手合作、獨立行動、解數學方程式、分析新問題、施肥、編程、做美味餐點、善於爭鬥、勇敢死去。昆蟲才專業化 ! ”
  • “與人爭論時不要搶著當說出最後一句話的那個,說不定你的話真的成了最後一句。”
  • 悲觀主義者常常比樂觀的人正確,但樂觀主義者有更多樂趣。”
  • “在不必要的情況下叫醒一個人不是死罪,而是嚴重的故意傷害罪。”
  • “你的敵人在他自己的眼裡永遠不是一個惡棍。記住這一點;這可能會把他變成你的朋友。如果這樣還不能讓他成為朋友,你可以不帶憎恨地殺了他 — — 而且要快。”

    關於啤酒,我從來沒有多少體會。因為身體因素,我極少碰酒精飲料,小時候老一輩的總說長大社交,不能不會喝酒。現在看來,反而喝酒並不痛苦,痛苦的是社交。
有趣的是,海因萊因將關於性與酒的文字搭配性與酒發揮到了極致,彷彿說著這些富有哲學意味的角色們,就在我們家巷口附近的某家酒吧,肆無忌憚的吹噓著。我認為海茵萊因在科幻的世界中,最可貴的是描寫人心在宇宙比例尺下的貼近。
即使是遙遠的未來,人類的本質都是差不多的。我自己也曾想像過,說不定真正的量子效應真相,答案遠比科學真相更加溫暖。
另一個概念是:細化、分解工作,當初讀到這一段令我相當震驚,不斷來回讀看前後文。在資訊量還沒暴漲的1970,作者已經提出類似 GTD 的相關概念,我自己也是 GTD 方法論者,不過也是進入社會之後才認識到這套概念的,所以進而對作者的前衛感到佩服。
他還提到了,一個人的專精態度。這個問題我確信在未來被提到的頻率會越來越高。資訊快速流通的時代下,我們得到資訊和學習的渠道都相當多元、快速,然而我們能在專注內處理的時間總量是不變的,這就是常常被提到的「碎片化時間」概念。質疑聲音:既然學習速度加快那應該更容易專精啊 ?
學習曲線解釋了為何大家在遭遇到困難時,會轉換方案去解決相關問題。所以頻繁產生貪多嚼不爛的狀況。雖然了解背後因素,可是我也是身陷其中的現代人,我沒辦法假裝我已經克服生活中的疑慮,甚至我認為在未來這根本不是問題,畢竟不論採用什麼學習,只要夠堅持,都是朝目標努力的好方式。至於海茵來因老爺對於專精的態度,則是相當明顯 (哈)
一個人要花一輩子走一條路,直到逼近終點時才發現路線有數條。
你的敵人在他自己的眼裡永遠不是一個惡棍。現實生活中,我們可能很難遇到所謂的敵人,不過類似競爭對手、討厭的同學或同事總是有的,而他們被我們討厭的其中一個理由通常都是自以為是、不顧慮他人。而對方亦如是。想想道理也是這樣吧……
而在創作中英雄旅程 (Hero’s Journey) 也提到,一個好的反派角色往往與主角有同一個 內在需求 與 外顯目標。舉例來說,漫威英雄片 — 黑豹,兩人爭奪王位並不是單純因為權力,爭取的都是「用自己的方式」治理國家的資格,剖開來說的話是內部價值觀的對撞藉由王位這個容易被觀眾理解的外顯條件使正反角色成立。
預告:關於千面英雄和寫作的七大守則之後單獨寫篇與大家分享。

老爺子談創作

  • “寫作不是一件讓人感到羞恥的事 — 但要在私底下裡做這件事,而且完事後要洗手。”
  • “手淫既便宜、衛生,又很方便,而且不會有任何不良後果 — 你甚至不需要冒著嚴寒匆匆回家。但它是孤獨的。”
寫作了一輩子的海茵來因,在晚年將寫作比喻為自慰,就結論來說我相信他的比喻。時間足夠你愛此書其實在當時並不主流,比起他筆下之前酣暢淋漓的那些知名故事,夠你愛在黃金時代顯得格格不入。執筆的確像自慰一樣,為了想做而執筆。他並沒有將寫作視為一件神聖而高不可攀的事。
我自己也寫作,但就像我分析賽博朋克視覺風格的那篇文章裡提到的,寫作對我還是相當乾淨、私密的。總是在螢幕前斂字,也整理自己混亂的思緒,但無可免俗的想著該怎麼做到提高觸及率和瀏覽量,由此可見,我寫作還是以客觀功能為主,而老爺子只是想說完自己意猶未盡的故事與道理,更加的純粹。

拉撒路的性養

  • “性應該是友好的,否則就去用機械玩具吧;更衛生一點。”
  • “最為荒謬的第二個概念就是認為性交從根本上是罪惡的。”
  • “幸福婚姻中最重要的一點:要麼支付現金,要麼就別買。利息會用光一個家庭的預算,債務的存在也不會讓家庭幸福。”
  • “請一直告訴她,她是美麗的,尤其是在她並不美麗的情況下。”
  • 幸福婚姻的另一個要點:先為奢侈品做預算 還有一個:保證她有自己的書桌 —然後不要碰那張桌子!
  • “夫妻間的正式禮節甚至比陌生人之間的更重要。”
  • “在一場家庭爭論中,如果最後結果表明你是對的 — 你要立刻道歉!”
性。
我無法從絕對正確的性觀念開始談,也不適合。身為男性其實矛盾的事情是我對性觀念其實一直相當封閉,可能是從小保守的教育所致。我對性的探索其實開始得相當早,但是在封閉的價值觀下,只有壓抑下探求的對於自身 的探索 ( 心理與生理 ) 我認為並非像聖經上所說的是 : 原罪

人類何其愚妄 ! 仍尚未了解並掌握自身,已經開始探索宇宙。

那麼,我們如果要真正發現屬於我們這物種的真相,怎麼能忽略最貼近真相的本能呢 ? ( 也許,聖經稱為罪惡的並不是慾望,而是探求真相的正確道路? )
兩性。
在海茵萊因的觀點中我認為婚姻和兩性相處,相對來說是作者最保守的觀點,請一直告訴她,她是美麗的,尤其是在她並不美麗的情況下。我特別喜歡這句話,乍聽之下這非常傷害人,其實則是再溫柔不過的一句話。真相總是很難兩全其美,全力專注又將失去聚焦外的美好。唯有溫柔的謊言將依切包容。
目前地球上所有的物種中,只有人類會說謊。未來,可能有另一物種會學習如何說謊。
而溫柔的謊言還有那些幻想,會永遠屬於我們。

結語 :

其實我並不十分推薦這本書。原因在於這本書的翻譯和難以取得和其冗長、艱澀難讀的文字 (當然可能只有我這樣想) 但如果厭倦了大世界觀下的設定,又或想體驗科幻黃金時代下的人本位觀點,非常推薦這本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49內容數
紀錄我認為值得一說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