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加新臉友的禮儀

2020/04/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hoto by Kon Karampelas on Unsplash
大家都會在滑手機時,遇到突然加友的通知;有陌生朋友來加臉書朋友,其實挺開心的。

一般都怎處理呢?
  1. 忽略
  2. 全面加起來
  3. 看看這位朋友的臉書上有什麼公開資訊
  4. 私訊聊一下
我比較是,上面幾種方式都會輪流使用的那種人。當然,這是個人選擇,也沒對錯可言 — 自己開心就好。

現在網路與社群媒體這麼發達,似乎拉近了大家距離。我們能跟世界每個角落的人當起「虛擬」朋友來;大家都是網路地球村民的一員。

不過呢,在臉書加友這件事,我相信大家也遇過些「感覺」怪怪的情況;有些感覺有「詐騙」味道、有些看來可疑、有些就是沒禮貌。

今天我來分享一篇女生的喃喃自語:我從我的女生的角度來看什麼加臉友時的「Don’ts」(大忌清單),和「Dos」(建議清單)。笑笑就好!

Don’ts 大忌清單


通常我會在加臉友前與對方聊兩句。也許我比較刁,下面這幾種狀況,ㄧ般我就「謝絕」了她/他的好意,大家也許不適合當臉友,不好意思。

★ 第一點:對方無法簡單自我介紹。 而她/他的臉書公開資訊很有限。這種情況下我會私聊兩句,以下幾種對話情境,我就會覺得大家無緣做臉友。
  1. 我問到:「請問你是?你的臉書看不到什麼資訊。」,對方回我:「你加了不就看到了?」欸,這是個圈套嗎?感覺怪怪的。
  2. 我問到:「請問你是?」,對方重複他臉書上的名稱。是說,我也看得到這名字啊!這是否是真名,都還是個問號。
  3. 對方跟我說,因為臉書推薦好友,所以我加了你。對啦,臉書會推薦好友這件事大家都知道,但應該還是可以簡單自我介紹吧?
  4. 因為我最近有在Medium寫文章,也會公開分享在臉書上。所以有些讀者來加我臉友;說真的遇到這種讀者我很開心,超歡迎。只是有時多聊兩句,發現對方是假冒的讀者,根本沒看過半篇文章。幹嘛欺騙我感情啦?
  5. 有些更妙,跳過自我介紹,直接對我品頭論足,談起我外表。是說,謝謝你的讚美,但我跟你不認識,這樣好嗎?
  6. 「你確定你不加我好友嗎?我可是在OOXX領域很在行,你不加你會後悔。」哇,遇到個談判家,失敬失敬。那就讓我抱著後悔過日吧!
  7. 聊了一下,我決定不加臉友,結果對方失去風度、發起脾氣來。哇,好險我沒加你做臉友咧!
★ 第二點: 這個男生已經有超過千名美女臉友。說實在男生愛美女,再自然不過了,我沒資格說什麼。不過,如果他的美女臉友都是穿很清涼的辣妹,擺出撩人姿勢那種,啊就真的很抱歉,我不想跟這些女生擺在同一個臉友清單裡。

★ 第三點:對方說他在戰亂區為國效勞。 這麼偉大的軍人,我打從心底尊重。 只是殊不知,我遇過幾個軍醫、甚至說自己是將軍的來加臉書,照理說,這些人也是知識份子。但只要多聊幾句,就可以發現他們謊話連篇。

★ 第四點:對方的話題離不開羶色腥,沒法好好聊正常話題。

★ 第五點:對方嚴重「炫耀」。可能是炫富、曬顏值、社會地位崇高等等。有些還會寄些車子、房子、手錶等的照片,深怕你不知道他多「有」。是說,真的很「有」的一般都低調;華人社會裡,有錢的更是怕人知道他有錢。

Dos 建議清單


★ 第一點:請簡單、誠懇的自我介紹,真的強烈建議大家,在加臉友時做這件事。 其實臉書上加朋友,跟傳統當面認識新朋友沒兩樣啊!面對面遇到新朋友時,我們也會簡單介紹自己。這個步驟在臉書上不該跳過吧!
★ 第二點:誠實至上。別說謊,在哪都不該說謊,在社群媒體上也是一樣。大家其實都不是塑膠做的,聰明得很!
★ 第三點:禮貌不嫌多。網路世界裡,我個人認為應該要更謹慎。不然,至少也該跟真實世界裡的行為舉止一樣吧!在臉書上,一切都已白紙黑字了,禮儀要保持,禮貌不嫌多;真的別以為在網路世界裡,就可以不顧網路人格了,尤其當你要加新朋友時。
★ 第四點:要彼此尊重。面對面時,正常情況下,我想應該不會有男生,跟一個新認識的女生,在短短聊天的三分鐘內,開始講些情色、或者敏感的話題!那這基本的尊重,在臉書上也一樣。不論是性別、宗教、政治、或者任何敏感話題,平常怎樣謹慎處理,建議在在臉書上也照辦,互相尊重。
好了,我講了我自己對加臉友的「Don’ts」(大忌清單) and「Dos」(建議清單)的看法,也想聽聽你的看法,你也一定有很有趣的可以分享給我!
🃏 If you like to see the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please visit here.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ivian Fang
Vivian Fang
多年於加拿大公立大學擔任經濟系講師,精通賽局原理(Game Theory),主攻公共財政(Public Finance),回台灣後曾在各不同產業領域闖蕩,職務包含集團總裁、副總裁特助、商務開發(Business Development)、策略行銷等要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