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看別人臉書的留言區嗎?

2022/03/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會看別人臉書的留言區回應嗎?先說我自己的答案,除非我有留言或是該則貼文是和我或我工作場域切身相關的,否則我不會那麼勤勞的看別人臉書留言區的回應。我以為大多數的人也不會那麼認真去看別人的留言區。
我的臉書目前有594位朋友。為了寫這篇文去確認數據時嚇了一跳,我一直以為我只有一兩百位好友的,因為每次發文,按讚平均數大概就介於100~200之間。而且我也沒有什麼四海之內皆兄弟的胸襟,扣掉明顯是詐騙的好友邀請我不會加之外,其他透過朋友的朋友、工作的連結要加好友的,我也不一定照單全收。
很多年前我寫過「Facebook加好友,加?或不加?」,那時我剛加入臉書不久,主要目的也只是為了玩裡面的小遊戲,因為遊戲必須要有好友互動偷菜、送禮物什麼的,所以我那時加的好友主要是同輩的親友或比較要好的同事,更重要的是:他們也有玩遊戲。
可是隨著加入臉書的人愈多,牽連愈廣,開始有些同事甚至工作往來認識的人都想加入我臉書的好友,於是我在很抗拒的心態下寫了那篇文,當時考量的理由有三個:
第一、 避免透露自己的隱私也避免知道別人的私事:
第二、不想被迫做某些表態或廉價的安慰與回應
第三、 保留自己的某些形象
匆匆十多年過去了,使用臉書的親友群愈來愈多(連我70多歲的媽媽、舅舅們都玩臉書,難怪年輕人都轉戰Ins.甚至小紅書了),加上自己工作職務的轉換,我再也不能任性的刪除各方好友邀請,沒想到居然也累積了五百多位好友。可是我真正認識、有在現實中互動過、名字和臉連得起來的,恐怕還不到兩百位朋友。
我在臉書的發文頻率並不高(就是因為不相干的朋友變太多了,所以我要顧慮一下隱私和形象),即使發了文,也只是和工作相關的宣傳文及可公諸於人的“健康”休閒生活。總之我臉書發文盡量四平八穩,以免給因為工作產生連結的臉友留下不好的觀感。偶爾會和裡面泛泛之交的臉友在留言區客套的互動一下做做公關,倒也相安無事多年。
我甚至有個感覺,其實大多數的臉友並不會認真看別人的臉書發文,他們只是按讚表示到此一遊的捧場之意而已。倒是會留言的,多半是和自己比較熟的朋友,於是在留言區裡,我常常會不設防的和那些朋友自在回應。
不過,上週我在臉書發一篇文後,才知道我的想法不太正確。原來,臉書的留言區,不留言的人也會看。
上上週末早上整理陽台,我忍不住把自己奮戰很久,終於存活下來的松蘿貼到臉書炫耀一下,重點就是覺得我的松蘿有起色了,我希望能擁有松蘿窗簾,但真正的夢想是有個熱帶雨林風的陽台。
當時的臉書貼文
沒多久,同事A回應我,既然想走熱帶雨林風,「下一步該不是想養鱷魚吧」?我一本正經的回答他「可以考慮一下」。接著同事B湊熱鬧說到時候要一起來我家參觀。我再回答:「等我實現熱帶雨林風的時候」。其實心裡想的是,反正我退休後就要整修自己這間快30年的舊房子,等重新裝潢整修後邀請同事來也是很開心的事。同事B接著歡快的回覆說到時候可以來我家「幫忙養鱷魚」。我還提醒她要「記得帶鱷魚的食物」來。
反正就這樣和兩位同事在臉書的留言區隨意亂扯一通,之後就出門忙別的事了,到了晚上,我甚至忘記自己臉書有貼文這件事了。
貼文後同事的第一則回應
第二天一早起床,我習慣性的打開手機裡的line。家庭群組裡,居然不是例行性的長輩早安問候圖,只見媽媽在群組裡幽幽的提醒我:
好美的窗景.妳住的大樓很高.澆水懸掛要小心.尤其植物要照顧澆水.比較陰濕只要種一角欣賞就好.養養一些小魚(.)不要養鱷魚.鱷魚小很可愛長大很嚇人恐怖請三思

「不要養鱷魚,鱷魚小很可愛,長大很嚇人恐怖,請三思!」

「請三思」

「請三…」

轟!媽媽那段留言不斷在我腦子裡盤旋,我彷彿能看到弟弟妹妹們看到這則留言時或爆笑或竊笑的樣子;我幾乎能感受到媽媽是如何煩惱憂心了一整天,仔細斟酌措辭想勸阻我這個早已不聽話、不受控的女兒「不要養鱷魚」這件事。可是啊可是,是誰叫你去看我在臉書留言區和別人的對話的?活生生的庸人自擾啊…
總之,經過這一次小誤會,我知道了:臉書裡有同事、有同學、有親友、有長官,還有我媽媽。所以除了貼文要謹慎外,留言區也不要亂說話。
當時媽媽原始貼文重現
91會員
31內容數
111年8月1日,終於迎來了期待已久的退休生活!只是任憑之前為退休做了無數的計畫或勾勒了多麼美好的遠景,好像從退休的第一天開始就全部走鐘了。這裡就是思考紀錄所有關於退休想問的、想做的、期待的、害怕的及不得不經歷的一些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