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經驗] 第一次坐馬桶尿尿:輕鬆讓孩子開心坐馬桶

2019年3月15日這天女兒給爸爸媽媽一個驚喜,就是「第一次坐馬桶尿尿」,而且是自發性的。那時跟在廚房準備晚餐,女兒突然走到廚房門口說「我要尿尿,坐小馬桶尿尿(是小馬桶坐墊)」。我就帶她去廁所坐馬桶,沒多久就聽到尿尿的聲音,接著女兒就說「我尿出來了」,一臉很開心,然後就說她要拿衛生紙擦尿尿(學媽媽的)。接著就一起開心的拍手,跟孩子說「長大了,會坐馬桶尿尿」來鼓勵孩子。
第一次坐馬桶尿尿成功
回想這過程,想說女兒怎麼會想在馬桶上尿尿,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過程。
一、還沒開始戒尿布,一切順其自然
其實我還沒開始讓孩子戒尿布,一直抱持著「順其自然」的態度,等孩子準備好了,就會想去廁所尿尿。另一方面之前看過一些育兒資料,建議三歲左右戒,因為那時身體的發展已經比較能控制膀胱。
二、從跟大人的親密互動,讓孩子自然學習模仿,和不時的鼓勵
平時上廁所時,小孩會好奇跟去看大人上廁所,看我們坐馬桶、擦屁屁的樣子。特別是我跟女兒都是一起洗澡,我每次洗澡前都習慣在淋浴間蹲著尿尿,女兒每天都在觀察我蹲著尿的樣子,一定要看我尿,看到我尿,就會說「媽媽尿出來了」,而且會很興奮。約在1歲11個月左右,小孩開始想模仿我蹲在地上尿尿,剛開始有時會尿出來有時尿不出來。尿出來時,女兒會很開心說「尿出來了」,我們拍手鼓勵,如果尿不出來,我們則會說,「沒關係,等下再看看」。約2歲開始,洗澡前就能自然的跟媽媽一起在淋浴間蹲著尿尿,幾乎都可以尿出來,都會很開心說「尿出來了」。
二、繪本的引導
約2歲1個月,因為共讀繪本《小小跟屁蟲》,有一頁「我說:『我要尿尿』,我往廁所走去。」,小孩對這頁特別有感覺,會模仿書中的情境,跑去廁所假裝上一下廁所,開始對於坐馬桶上尿尿感興趣。後來還自己在書架上拿一本英文繪本《Lulu’s Loo》,翻到其中一頁看著Lulu坐馬桶上廁所的樣子,可以看很久。還會自己玩坐馬桶的情境遊戲,拿小鐵盒想像自己在坐馬桶。
《小小跟屁蟲》,有一頁「我說:『我要尿尿』,我往廁所走去。」
★《小小跟屁蟲》繪本共讀:https://reurl.cc/Kkb3Eg
《Lulu’s Loo》,翻到其中一頁看著Lulu坐馬桶上廁所的樣子
自己玩坐馬桶的情境遊戲,拿小鐵盒想像自己在坐馬桶
三、試探性了解對於坐馬的意願,一起準備用品
一次洗澡前孩子滿心好奇的看著馬桶,媽媽問:「想不想要坐馬桶看看?」
女兒很開心又期待的說:「好」
洗澡前讓她體驗看看,不過因為還沒有小坐墊,小孩會怕怕,體驗一下,自己就去淋浴間尿尿。
接著就媽媽說:「馬桶太大,要買小馬桶坐墊」,又問她「要不要買小馬桶坐墊?」
女兒很開心的說:「我要買小馬桶(坐墊)。」
媽媽說:「等爸爸回來跟爸爸說帶貝兒去買。」
爸爸回到家,女兒滿心期待的跟爸爸說:「我想要買一個小馬桶(坐墊)。」
就在這週一爸爸下班後,一起帶小孩去採買小孩自己要用的東西,全程女兒很興奮,可見很想坐在馬桶上上廁所。
四、給孩子時間去熟悉坐馬桶的感覺
雖然有小坐墊了,我只在洗澡前問看看要不要坐馬桶上尿尿或等孩子主動說,因為想等孩子先熟悉坐馬桶的感覺。這幾天孩子坐在馬桶上還是會有點不習慣怕怕的。馬桶前要放個小椅子讓孩子踩著,手扶一下肩膀或背部,讓孩子有點安全感。前幾次,女兒都會說尿不出來,但一定要跟孩子說「沒關係,想尿尿再跟爸爸媽媽說」,可能還不習慣。不勉強,不給壓力,給孩子時間自己慢慢調整。
就在昨天,
女兒晚餐前突然跑來跟媽媽說:「我要尿尿」。
媽媽問:「妳要坐馬桶嗎?」
女兒說:「好」
坐在馬桶上,沒多久,女兒就說「尿出來了。」
昨晚後來洗澡前,
也主動想坐在小馬桶上尿尿,沒多久就開心的說「尿出來了。」
而且尿完都會主動要拿衛生紙,自己擦尿尿地方。
爸爸媽媽好開心,跟貝兒說:「貝兒長大了,會在馬桶上尿尿。」鼓勵小孩。
小貝媽咪
小貝媽咪
嗨~我是小貝媽咪,重度童書繪本愛好者。深深覺得閱讀讓人永遠不孤獨,希望孩子可以愛上閱讀。我會不定期分享繪本童書、繪本手作、育兒生活。 臉書粉專:小貝媽咪的育兒點滴 https://www.facebook.com/bellemommy201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