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疫情,兩樣旅情? 爭相獵巫譴責出國是扯防疫後腿,但連假在國內成群出遊這樣可以?

2020/04/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文同步刊登於Medium,標題與內文略有修訂。2020年4月13日由本人授權,修改標題後刊登於鍵盤大檸檬

我覺得顏清標應該很幹(抱歉我用了很直接的字眼),因為清明連假墾丁街頭出現大批繞境的遊客,但是原訂的大甲媽祖繞境卻在不久前為了配合防疫,忍痛宣布取消。
一樣都是人群逛大街,不知道那位姓林的祖嬤,有沒有托夢給誰為自己抱不平。
「忍個一陣子不出國是會死嗎?」鎖國之前,類似這些被道德/防疫魔人掛在嘴邊的說教,言猶在耳。
我沒出國當然是不會死,但是我自己寫的研究計畫可能會因為看不到某些國外的材料,導致需要轉換論題方向,更慘的可能是科技部不核准我下一期的研究費,所以這些防疫魔人會在我失業之後,出錢資助我未完成的研究議題嗎?當然是不會!
若當時照原訂計畫去日本,按照警示的級別,回國需要進行14天自主管理。到底居家隔離、檢疫跟自主管理的差別在哪,我自己全部都有弄清楚,還打電話問了1922防疫專線確認過。
總之,為了不成為拖垮防疫的害群之馬,除了人在國外的防護之外,我也想好了回國之後可能需要因應的所有備案。

不過,離我最近的防疫魔人們,顯然沒有具備上圖的基本認識(遑論其他),任憑我怎麼解釋也不願意把這些放進腦袋,像瘋子似一股腦的隨便亂揮,說他已經跟旅行社認賠取消原訂的跟團旅行,誰誰誰要去某南太平洋小島度假也取消了,為什麼我就是不取消還是決定要去?
這些人根本不在意,我還是冒險要跑一趟日本到底是為了甚麼,反正就是把所有的「出國」, 一律扣上「爽玩」的帽子,「我都認賠不能出國爽玩,所以你也要跟我一樣,不然就是拖防疫的後腿」。說穿了,他們心裡的本音其實是:
我沒出國爽到你也別想出去爽!
我沒出國爽到你也別想出去爽!
我沒出國爽到你也別想出去爽!
是在哈囉呢?出國旅行又不是軍備競賽,或是小女生們在比誰的偶像學園卡比較多。
除去白目又得意忘形輕忽防疫的遊客,我相信在鎖國之前,還是決定出國的旅人,應該都有些不得不的理由,如果有自覺的做好具體的防疫警覺與措施,也評估了可能承擔的風險,那出國到底對不起誰?
魔人不過就是利用防疫作為幌子,掩飾自己無奈打退堂鼓,又眼紅別人還要往國外跑的扭曲心態!總之不管啦都將之視為要去「爽玩」,再把人獵巫成會帶病菌回國的魂淡。

一樣都是旅行,對照鎖國之前,魔人們對出國回國的人群不由分說的批評,甚至獵巫,而連假期間看到墾丁大街等觀光景點這麼熙來攘往,他們對在國內出門「散心」給予的批判力道,感覺相對溫良恭儉讓。
「忍個一陣子國內出遊都避免是會死嗎?」我說。
因為不能出國爽覺得很不爽,很無奈的留在國內玩墾丁宜蘭花蓮這種比較不爽的,跟出國不能相比,所以不影響防疫?可以放心玩?卯起來玩?
我很好奇,此前靠邀出國回國拖垮國內防疫的這些人,參與清明連假出門「散心」的有多少呢?
你們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嚕貓的狗奴,很魯蛇的自由寫作者,2018年定居方格子,在這裡寫旅行史、遊記與魯蛇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