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宅暗房|一個簡易藍曬燈箱的設計歷程分享。

2020/04/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誰適合這篇文章呢若您是下列之一,應該就可以順利閱讀完畢。
  1. 您了解藍曬程序與原理
  2. 您想不受天候限制持續創作
  3. 您想要自製便宜堪用的藍曬裝置
  4. 您喜愛藍曬創作
雖然至今武漢肺炎的疫情仍然持續著,所幸臺灣的狀況算是還好(還要繼續加油),感謝所有在防疫這條路上守護大家的各式專業人員。
除了每天記得要追CDC的記者會之外,這幾天在思考的第二件事,其實就是方格子的第一篇文章要寫的內容(記得上次在方格子前身「SOS」寫文章時已經是四年前。)個人還是期待自己的文章能有一些啟發性,因此默默地在心中排序所有進行中或已經完成的工作裡,有沒有這類足以深具「啟發」的事件或素材。
簡易藍曬燈設計,我想以此作為在方格子留下的第一篇文章,當寫下這篇文章時,這個「簡易藍曬燈箱」其實也已經在我的小暗房裡運作了一小段時間。
儘管我也只是曬圖新手,由於很享受在陽光下曬圖的過程,因此很希望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有太陽,這個曬圖箱算是幫我彌補了這個夢想,幾經曬圖測試後,個人覺得整體品質尚可,總之獻給同樣喜歡曬圖的朋友。

我的材料清單

  1. T5 日光燈座(四燈管型)
  2. T8紫外線UVA燈管(四支)
  3. 15W燈管安定器(四支)
  4. 60cm平方不透明壓克力(一塊)
  5. 60cm平方透明壓克力(一塊)
  6. 60cmx8cm木板(厚度四公分)三塊
  7. 鎖片(四片)
  8. 門把(一支)
  9. 小磁鐵組(一組)
  10. 計時器Timer(一組)
  11. 電源開關(一組)
以上是這次「簡易藍曬燈箱」的主要材料,稍後僅針對幾項重要的材料說明(細節我就不詳加拍照標註,可參考設計圖。)這些夯不啷噹的加起來約莫是4000元臺幣左右(很多都是家裡找到的五金材料)朋友們可依據自己的實際需求來規劃,我把手繪的概念設計圖檢附於下(手繪我已竭盡所能表達。)讓大家參考,相信聰明如你一眼就能按圖索驥順利組裝起來,或是與你家附近的五金水電行接洽,有原料列表有示意圖,必定能幫助雙方理解溝通。
簡易藍曬燈概念設計圖
照片左下方的正方形黑色箱子就是我暗房裡的藍曬燈箱,大小約莫是60cm x 60cm
打開外蓋,將要進行藍曬的負片跟紙張夾好之後放進去,然後把門關起來就可以進行曬圖作業了,蓋板我是用不透光的壓克力板,減少紫外光在暗房的光源散射。
以本簡易曬圖燈箱曬出的藍曬作品還有待加強,但至少有繼續微調精進的空間
以簡易曬圖燈箱曬出的藍曬作品參考
在箱子裡曬了9分鐘之後的成果,個人認為這個箱子的最佳照射時間是9-10分鐘。
當然還是有專門設計曬圖機的廠商,品質自然是好的沒話說,我也親自詢問過,基本樣式的報價約莫是兩萬元新台幣左右,有興趣朝專業曬圖創作的朋友可以多方詢價,畢竟我並非專業的曬圖創作者,只是單純不想受限於天氣的因素,想在家有一個「堪用的」曬圖箱設備,如果你也恰巧有同樣的想法,或許就可以參考看看這個「簡易型」的曬圖燈,曬圖成品個人覺得尚稱堪用。

設計思考說明

看完上面的設計圖,是不是覺得一點都不難呢?(其實還真的一點都不難)由於我的暗房非常的小(兩坪不到)基於「空間善加利用」、「維護方便」、「人員安全」的考量,我的思考如下(也許你有你的考量):
  1. 必須要是壁掛式不佔空間
  2. 必須方便拆卸以利更換料件
  3. 必須有定時開關
  4. 必須要有安全裝置
以下我稍微說明一下我的主要考量,朋友們或可參考參考。
首先是「壁掛式」這件事,我想就是因為空間狹小因此直接掛在牆上最適合,要用的時候不用拿出來放在桌上,更不用搬來搬去,燈箱上面甚至還可以放一些雜物。
然後是「方便拆卸」的要素,這點對我來說非常重要,我個人認為所有「會通電」的東西,一定都有生命周期,也因此某天它可能就不能運作了。要更換它就必須先預留一個彈性,因此燈箱的設計比較特殊的地方,就是「燈箱」「曬圖箱」是可以分開的,以方便更換紫外線燈管以及燈管安定器。
接著是要有「定時開關」,老實說這是最為重要的事情,既然是紫外線裝置,對生物的傷害是有科學證據的,因此必須要能設定開關時間,讓人員在設定後能安全離開現場,作品也能安心的在設定時間內曝曬,我用的是水電行就可以買到的定時裝置。
曬圖燈箱簡易計時器
最後是「安全裝置」的部分,其實這是可有可無的選項(當然還是建議保留)若你有十足把握可以在設定時間的當下,不會失誤觸發紫外線燈,以致於讓自己曝曬在紫外光的危險中,那麼你就可以省略這個裝置,我是在定時開關的下方安裝一個一般的電源開關,當我在定時器上面設定時間時,確保開關位置是在「OFF」,以避免意外通電讓紫外光曝曬到操作人員。所以當我把曝光時間設定完畢後,只要把開關位置設定在「ON」之後,我就可以從容的走出暗房並關上門,等待裝置通電進行曝曬,多一層保障總是比較安心。
定時器下方的安全開關,是開啟紫外線燈的第二保障
我用的UVA的長波紫外線燈管的光譜就在右邊,長期照射對健康會有一定程度的傷害,所以務必確保操作的地點是可以完全密閉的空間,也務必考量安裝能夠定時與安全通電的裝置。

重要材料提示

  1. 365nm UVA紫外線燈
  2. 安定器裝置
以上是兩個比較特殊的裝置,紫外線照射光源的部分,我選擇波長在365nm的UVA紫外線燈,是因為有許多實驗證明藍曬作品在這個波長會有最佳的顯影呈現,我用的是「寶新照明 PULSAR F15T8/BLB BLB15W 黑燈管 365nm UVA」,我試過30W的UVC紫外線滅菌燈,在同樣的曝光條件下的效果確實是不甚理想,所以還是決定參照許多藍曬創作者的經驗與建議,選用365nm波長的紫外線燈管。
我的藍曬燈箱使用4支15W的UVA紫外線黑燈管,上方的黑色壓克力板裡面安裝四支15W的安定器。
安定器的部分,因為我使用的紫外線燈是15W的,能與之匹配的安定器(就像燈管的點燈器)在我所處的縣市實在是買不到,所以我還是在網路上購買「T5 T8 10W 13W 14W 15W共用電子式安定器」,每支燈管都要買一副。

結尾想說的...

藍曬創作最好還是在陽光下進行,讓自己也有機會行一下光合作用,只是難保那一天又出現武漢肺炎這種東西讓大家出門有所顧忌,若家裡有這個裝置,喜愛藍晒的朋友,就可以繼續在家持續創作了。
這個設備的功能確實無法與專業的曬圖機相比,這裡僅提供藍曬創作的另一種選項,您可以參照後自行變更您的需求,打造出一台專屬於你自己的藍曬燈箱,我看過用掃描器改裝的藍曬燈箱,照樣也是非常的實用美觀。
感謝您看完文章,最後祝你DIY順利,這類的紫外線對身體有長遠的傷害,操作時也請注意自身的健康與安全,所以一定要有萬全的準備,也許你有更好的想法,總之非常歡迎您來交流。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任何的幫助或是啟發,非常歡迎你持續追蹤這裡的專題,或是分享給你的朋友,也感謝你的耐心閱讀。
45會員
26內容數
純寫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