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留學專題:香港中文大學

2020/04/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東方之珠,自東西交往來以來便是世界的貿易重鎮。
他從中國濱海漁村,歷經了百年英國殖民塑形,反清革命勢力的盤據,又遭受黑色聖誕,金融危機的影響,成為世界焦點,可以說是近代華人人文薈萃,充滿衝突卻底蘊深藏的城市。
儘管近日反送中抗議不斷、武漢肺炎影響甚劇,學生喜愛或離開港城的原因,似乎不僅是由於近年來一起又一起的抗議事件,又或他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就讓我們來聽聽曾就讀於香港中文大學的黃禹翔,就他的經驗、觀察,描繪香港及學習氛圍的心酸與甜蜜。

我是誰:黃禹翔

來自南投,自台中一中畢業後為了拓展自己的視野遠赴香港,先前就讀香港中文大學城市研究學程。曾經擔任留港臺灣學生會的財政。2020年起因為香港的近況和種種個人因素回到臺灣。
筆者黃禹翔

你的出國原因為何?

我當初出國的原因很單純,只是想要到台灣以外的地方開拓自己的視野。而香港正是一處包含多元文化的國際大都會。而且香港的學費相較於歐美國家而言便宜很多。

為何選擇這所學校?

香港中文大學是香港較具有人文社會風氣的大學。而且港中大社會科學院的涵蓋範圍廣,透過大類收生入學的話即可大一不選系,容易跨系學習,跟我的興趣相符。

學校要如何申請?

中文大學和香港其他大學都會在每年二、三月左右到台北舉辦說明會(今年不知道有沒有),即可現場報名與面試。一般而言只需要準備學測/指考成績就可以現場報名。港中大社會科學院的面試沒有任何刁鑽的問題,只要對自己有一定了解、而且說得出報名理由就可以了。面試一開始用英文問答,後來教授就改用中文提問。另外,雖然中文大學沒有要求托福、雅思等語言能力測驗成績要達到一定標準,但是考出好成績的話對錄取仍有很大幫助。

在課業上與台灣高中有何特別呢?

中文大學的每學期的修讀學分上限比台灣的大學低,社會科學院一開始的課業負擔也不重,和高中比起來會多出很多個人時間,我利用這些時間參加了不少課外活動。
中文大學大部分的課程都是用英文上課,少部分用國語或廣東話上課。我個人認為光是用英文上討論課就讓我的英文表達能力突飛猛進了。

當地的同儕又會什麼樣的人呢?

一起上課的同學大部分都是香港人和中國人。因爲一開始只會講英文和國語的緣故,我認識了一些中國學生和其他國家的國際學生。不過現在大部分香港本地的同學其實都會講國語。
另外,和香港其他大學比起來,中文大學其實有很多台灣學生,可以說自成一個群體。而且台灣的學長姐都很罩,有他們在,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大問題沒辦法解決,甚至可以得到很多跟未來計畫有關的建議。
我在中大有許多同學很早就開始規劃業界實習和海外交換,很多人在畢業前都做過實習和交換。我常常覺得自己被各種有計畫有能力有信心的強人包圍,對我而言是一種壓力也是一種鼓勵。

學校有什麼特別的文化嗎?

中文大學由九個書院組成。書院和理學院、工學院之類的學院不一樣。中大的書院制有點像是霍格華茲裡的四個書院。每個書院都有自己的文化和特色,分布在校園各處,同樣書院的學生會住在同一個區域,但是會因為就讀不同學院而分開上課。錄取大學後可以填志願選書院,書院跟宿舍、通識課程、交換計畫等有關,請多暸解再選擇。
中文大學有很多類似系學會或宿生會的組織(香港稱之為「莊」),「上莊」是認識新朋友的好方法。不過有些莊非常忙碌,會佔據一天之中大部分的時間,加入前要衡量一下。台灣人自己也有中文大學臺灣學生會和留港臺灣學生會等莊。
中文大學還有一個很特殊的文化:dem beat。dem beat有點像隊呼,用最簡單粗糙的方式解釋就是打節拍喊口號,算是一個團體的精神展現。很多莊在成莊(確定幹部人選)以前會到處dem beat。每個書院的迎新也都要dem beat。我所屬的書院甚至有宿舍之間的dem beat活動。

在國外讀書究竟跟在台灣讀書上有什麼差別呢?

在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讀書真的讓我深深理解到自我規劃的重要性。大學給了我很多個人的時間和空間,但也給了我很多要好好利用這些時間的壓力。我在香港中文大學參加很多課外的志願服務計畫,也參加了國際演講會等組織。我認識了很多來自不同地區不同文化的人,完成了很多我沒想過的事,也看到了很不一樣的香港。香港中文大學會給學生這些機會,但也要我們學生自己願意把握這些機會才能學到新事物。
最後,可能有些人知道,中文大學因為反送中運動而被戲稱為暴民大學。姑且不論政治立場,我在中文大學認識很多有自己的規劃、自己的主見,而且不會畏懼表現出來的人。對我而言,中文大學是非常多元、也非常勇於表達自己的學校。有很多重要的社會議題在中文大學裡被提出、被討論、也有很多學生願意表達自己的看法。身為社會科學院的學生,這是我最佩服中文大學的地方。

你覺得學弟妹需要特別知道什麼嗎?

我希望學弟妹能有自己的規劃。離開台灣讀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時候,需要大量金錢和努力才能錄取國外大學並完成學業。因此,我覺得好好珍惜和利用自己有的資源非常重要。我在香港中文大學找到了自己人生的目標和期望,目前正在跌跌撞撞的朝著目標走去。我不敢說我做得很好,但我理解到唯有讓大學學業進入自己的人生規劃,在大學學習自己真正有興趣的東西,才不負自己和家人為了遠赴國外就學而付出的心力。
我在香港中文大學也認識了我以前從來不認識的台灣。在香港,我看到香港獨特的歷史經驗和生活環境。我見識到香港獨有的美麗和問題。每一次我接觸到新事物,我都對台灣產生了新一層的理解。台灣有很多東西我們習以為常,唯有離開台灣才終於意識到它的存在。我很慶幸我來到香港,因為我確實如我預期的看到新鮮的事物,也在預料之外,認識到一個更值得珍惜的台灣。因此,我希望學弟妹能保持開放的心態在國外闖蕩,也希望學弟妹能因此更珍惜自己的家鄉。
責任編輯:黃禹翔 核稿編輯:張恩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7會員
569內容數
我們堅信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 用赤誠的熱情奔向世界、以細碎的文字紀錄所見所想 歡迎來到嚕嗶啵的世界 和我們一起嗶嗶啵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