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莉莎莎的公關危機_文案能載舟亦能覆舟

2020/04/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換作是我會怎麼寫?改寫與文案寫作解析

刻意讓事件平息幾天才發這篇文,也沒有刻意在其他公開平台分享,這件事能談論的議題很廣,各方論點也夠多了,不想增添負面聲浪,那不是我的本意,因為我想討論的是關於文案的事

我常說
擁有世界觀、視野有多廣,從來不是去過多少國家,踏過幾個飛機場,而是對文化、族群的尊重與接納程度。

有時候人們說話沒有惡意,但會因為用字遣詞被框架住,導致原意被扭曲,造成負面影響進而引起對立。


需要文案的地方很多,從行銷品牌、談判、邀請、自我介紹皆是文案繁不備載...


關於文案,不是「寫完,就是好」


這次,就是寫完卻引來公關危機的案例… 新聞聯結
阿爆轉發愛莉莎莎原版文案。(圖/翻攝自愛莉莎莎Instagram、阿爆臉書)
我承認,只想幫改文案,寫好文案,讓事情有美的開端。

以下個人救火文案

來一趟台東 有了一些靈感 想拍一個新企劃

徵求一位住台東多年而且很會說故事的你
我們能約會一整天
如果你好奇我的工作、生活
那我們應該會很有話聊


希望你能帶上我深度旅遊你的家
也許是在部落一起用餐
如果你會下廚也很好

把酒言歡祈禱今年的部落大豐收
把酒問疫情何時能天明
但我不能喝太多


一直以來我有一點幸運
期待幸運地碰上部落舉辦慶典
我願意把幸運用在這裡

提起勇士般的勇氣私訊我
或公然標記朋友也歡迎

關於上面文案的幾個關鍵字是這樣的

來一趟台東 有了一些靈感 想拍一個新企劃

破題點出目的,要做什麼事情?
徵求 — 住台東多年而且很會說故事的你

我們能約會一整天
如果你好奇我的工作、生活
那我們應該會很有話聊

住台東多年代表徵求當地人,而說故事等於溝通表達能力,通常可以得到一些文化典故等等,利用了愛莉莎莎網紅身分優勢,引起人的動機、好奇心。

不僅僅都是你說,我也願意分享我的生活、工作等等,很誠意的有來有往交流,而且是可以相處一整天哦!

希望你能帶上我深度旅遊你的家
也許是在部落一起用餐
如果你會下廚也很好

深度旅遊、家、部落,化解原文「才會去的地方」、「才會吃的料理」,傳達的意思一樣,但是聽起來感受更佳,假設對方剛好會下廚,飲食也是文化之一呢!對拍攝企劃而言是個好題材。

把酒言歡祈禱今年的部落大豐收
把酒問疫情何時能天明
但我不能喝太多

利用想像畫面感,表示想喝小米酒、想和部落的大家打成一片,喝酒很開心的樣子,同時提點疫情議題。

一直以來我有一點幸運
期待幸運地碰上部落舉辦慶典
我願意把幸運用在這裡

先不管愛莉莎莎是不是一個幸運的人。

根據我知道,部落慶典是族裡很慎重的日子,把慶典給"觀光化"不太好,用幸運隱晦表示:如果有慶典我也想參加。
另一個意思則是:我是幸運的人,部落一定會有很棒的豐收。

提起勇士般的勇氣私訊我
或公然標記朋友也歡迎

最後用「勇士」、「勇氣」做一個 CTA 結尾。

文案,技不在多,是文案的攥寫人如何切入思考,讓文案達成目的。

最後,謝謝你讀這篇文章。
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有幫助到你,甚至給你了一些新想法
希望能給我「拍拍手鼓勵」讓我知道,或是留言讓我知道一起成長交流。

歡迎追蹤我的另一個Publications 起司觀點

我會分享生活、社會、職場、科技、新創趨勢,
釐清盲點,把問題直搗核心,只說人話讓大家聽得懂。
jessee 傑思琳
jessee 傑思琳
嗨!我是Jessee Lin ・隸屬甲方也能用乙方思維把企劃落地執行,喜歡新創產業,也享受開疆闢土的成就感。 擅長數據分析趨勢洞察,盡最大力量協助品牌端解決問題,協助品牌端找insight!是個細節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