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觀點:Gogoro的商用如何定義

2020/04/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新創的事不該用過氣的合約

這波疫情的洗禮,讓人們的生活方式悄悄改變,在4月初連續寫了三篇關於改變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論生活…原來不出門也是沒問題的!一切歸咎於創新服務-外送平台的誕生。從飲食到生鮮食品皆能在外送平台解決,之前也討論過關於科技軟體服務崛起,平台趁機推出VVIP滿額免外送費的訂閱專案,同時確保有固定金流支持平台的營運。

Gogoro過去獲得大筆資金挹注與政府購車補助,普及率大幅提高,三、四年前擁有Gogoro是一件很新奇、很潮的事情,我曾經一度動念想成為車主也參加試乘,我想追隨的就是潮,記得得透過業務預約安排時間或參加試乘大會呢!

油車售價越來越昂貴,因電腦化(晶片)、節能(X期環保)、安全性(ABS),閉眼睛隨便點一款油車新車,逼近新台幣十萬元並不稀奇,加上政府助攻扶植產業讓Gogoro推出補助專案,最低只需要油車5折,立即擁有!

我猜,還是有人不清楚Gogoro真實售價是多少錢,在完全毫無補助的狀態之下。也就是說從以前至今,靠補助賣車有大幅度的優惠折扣,使得產品”價值”失真也不無可能。

補助制度是讓Gogoro普及化的原因之一,2019年更是Gogoro爆炸性成長的一年,Gogoro門市設立也在近年快速增長,換電站建置從Gogoro門市布局到全聯、家樂福、便利超商、加油站等,能源系統建置策略是沒問題的。由多位車主經驗談,保養維修需要特地預約,熱門保修點通常等上半個月,反倒是保養維修設置點令人不敢恭維,現在不知道有無大幅改善?
對Gogoro公司極為重要的事情有三:
  1. 韌體穩定度以及更新
  2. 能源與後勤網絡的建置
  3. 資費方案與客戶終身價值
想必這一次,Gogoro在資費方案與客戶終身價值,會進行檢討與大幅度調整,也代表新創公司成長到更龐大規模的跡象。

商用該怎麼界定呢?


本方案不得作為商業使用,商業用途包括但不限於快遞業、物流業、租賃業 (長租 / 短租)、客運載客服務、民宿業、餐飲外送服務等用途。如參加人之每月騎乘總里程數連續 2 個月均超過 1,600 公里時,將被推定為商業使用……Gogoro Network 得將參加人移入商用資費方案,參加人不得拒絕,且若因此而違反綁約期間,參加人須給付違約金。

以上是Gogoro公司更新後寫在騎到飽資費的說明。

「包括但不限於」等於:包含我舉例的這些,但有可能有我沒想到、沒寫上去的,往後我還有權利能夠加註上去(不限於三個字的用途在此)。
另一個翻譯則是:包括我舉例的這些,但不僅限這些哦!還有…還有…還有…

過去「商用」兩字是個曖昧模糊字眼,在商業經濟模式多面相的現況,只要抓住微小需求,很容易達成商用意圖。用「里程」來定義是否為商用挺怪的?
雖然普世認知「里程多」等於商業用途是有較大可能。撇開文字遊戲的新規則來說,民宿提供給房客使用算不算商用?事實上平均里程比一般日常使用者還少是有可能的。

公司購車配置給業務人員拜訪客戶算不算商用?全職或一周2天只兼職的外送平台人員也都算商用嗎?

而我認為商用,應該是推出更合適商用的方案,使用里程越多,縮短保養時程、耗材換得快,對Gogoro公司而言,推出同捆包式的方案,讓消費者選擇最有利的資費又有何不可呢?就像過去汽車排氣量越高等於馬力越大=繳稅越高,現今渦輪車普及化,用排氣量界定早就過氣。

「商用」兩字成為過氣字眼,侷限商業模式發展。

吃到飽轉彎政策吃超飽

來自GOGORO TAIWAN 粉絲專頁

來自GOGORO TAIWAN 粉絲專頁Gogoro的調查數據公佈,僅有極少數0.7%的使用者,平均每月使用三千五百公里,等同十個一般用戶。這個現象絕非Gogoro第一天才發現,吃到飽有了規範,自然不是「吃到飽」,使用者有吃不飽的需求呀!(笑)

利用灰色空間的事情,也不只Gogoro這一件,之前蘋果整新機條款、早期的蝦皮免運活動、之前好市多的免費停車場、部份商家的退換貨機制,全存在灰色空間,我也不喜歡這種風氣實在不可取,甚至洋洋得意說嘴成為「理所當然」。

新的方案指出:連續兩個月超過1600km視為商業用戶。雖然我不是Gogoro用戶,但這規範也一定存在什麼漏洞可以豁免1600km限制。

因應商業模式的創新,這是一個漏洞,是法規/條約沒有跟上世代的世代落差,不只這件事情,現今許多政策、條約、規範都有世代落差的現象。


急於解決事情的公關危機


於法、理層面,法律上Gogoro公司有絕對的勝算,合約就是這樣寫,是當初使用者沒有仔細的把合約看仔細簽下去的,強制使用者更換資費,且高傲的口氣說:你違約了喔!不但要跟你終止合約,你還要賠我錢。

後來Gogoro的開門見山致歉,運用數據、自我檢討最後提出解方,致歉效果還是有奏效,至於會不會引來一波Gogoro脫售潮,又另當別論了!

1. 置入行銷
車身宣傳、專屬推薦CODE讓里程度超高的使用者不但為車做宣傳,還能介紹人加入Gogoro車友,可以得到獎勵,例如:月租折扣/里程優惠等等

2. 公關與文案
曾經國外好市多開鍘會員的案例,因退貨次數過多,收到好市多訊息:「從你的會員帳戶中看到,你對在好市多購買的多個產品不滿意,我們無法滿足你作為會員的要求。」
明眼人都明白就是會員濫用退貨權利,讓好市多使出殺手鐧,但好市多並未在字面上直接指責會員。
尤其Gogoro是個社群連結強大的品牌,公關危機更容易在社群上擴展,這次冒然發訊息給用戶引發的公關危機,就是高姿態的拿出「合約法條」指責用戶,且大舉干涉用戶的使用方式,相信車主們購買Gogoro的理由一定不盡相同,做產品干涉使用者需求是最要不得的事情。

3. 專屬外送專案-同捆包
因為高度使用者,Gogoro更關心你的愛車,把耗材、保養也一起納入資費裡頭,確保資費使用者為了不損失,勢必回Gogoro保養,對Gogoro而言賺取保養費用更為長久,當然保養點得加強建設,至於商用不商用就交給給使用者空間選擇吧!
相信Gogoro強大的數據運算能力,仔細分析使用者輪廓,一定能推出有利雙方的資費方案。

最後,謝謝你讀這篇文章。
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有幫助到你,甚至給你了一些新想法
希望能給我「拍拍手鼓勵」讓我知道,或是留下你的想法一起成長交流。

!!!一起拍手拍起來!!!
30個拍手:喜歡這篇文章
50個拍手:真是太有感了

歡迎按下「Follow
在這裡我會分享生活、社會、職場、科技、新創趨勢,釐清盲點,把問題直搗核心,只說人話讓大家聽得懂。
jessee 傑思琳
jessee 傑思琳
嗨!我是Jessee Lin ・隸屬甲方也能用乙方思維把企劃落地執行,喜歡新創產業,也享受開疆闢土的成就感。 擅長數據分析趨勢洞察,盡最大力量協助品牌端解決問題,協助品牌端找insight!是個細節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