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0 茶信仰的碰撞故事-侍茶、與人、與態度

2024/01/22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不尊重別人的人,總是會要求對方一定要按照她想要的方式進行,然後抬高自己、貶低別人。
她說:我很開明、很好溝通、喜歡跟好厲害的人交流,與業界其他人不同。但其實就是這種人,最沒有甚麼不同。

其實從台北隻身一人下來新竹開店,一直以來都發生很多故事,但因為這日的事件,促使我認真想要寫出我所有經歷的故事。

認真說來,不尊重人的人在台灣真的不在少數,不過神奇的事,這些人都不覺得冒犯他人是一件非常無理的事情。

其實,不論是在哪一項我所涉入的專業領域中,我的年紀說來確實是一件"硬傷",多數人看我年紀不大就非常喜愛欺負我,所以我也就習慣了盡量笑著有禮貌的面對,或者是我會表現出,嗯,我理解但我不認同,這可能就是經歷差異。

對我的過往經歷有興趣的話可以留言,之後或許有機會可以再慢慢寫出來。

來言歸正傳吧!


這一天,我與幾位學生還有朋友相約好要一起喝茶,因為是約在下午,早上我與旗旗主人辦完事後,因為偶然機緣,想去瞧瞧一間也是品茶的店面,所以我們就先去了這日主要事發的茶店。


店名、位址跟事發當下的人,請恕我不會透露半分,畢竟這還是一種隱私、更是我對每個人隱私的尊重。


當天我們一開始進去後,便由這位資深茶師帶著我們到處參觀,這一路上也是不停閒聊,而當聊到我也是有在教學茶類時,她明顯開始有些不同。

此時的不同就是一種相互的恭維禮儀,我也直言我還是以嗅覺味覺為主,並不喜歡教導茶席。

在後面引導我們上桌後,就開始了一系列弔詭的事。

上茶桌前,因為聊到我喜愛喝的茶,我就直言,我喜愛喝中國茶勝於台灣茶,因為台灣茶要找到好的實在不易、加上價格又高,並非我得首選。

這是事實,但或許對有些人來說會不能接受吧?

不過我都能接受、也都尊重。

畢竟我也有很多台灣茶的茶農好朋友呀!他們做的認真好喝、價格又實惠。

我在店裡也會拿他們的茶來當作教材對比。

當然了,店面既然有賣烏龍,她們也都釋出善意願意讓我們品嚐,我們當然也是歡迎的。

畢竟主人要招待,我們身為客人當然要有禮回應。


第一款是非常清香型的烏龍。

說來,這款烏龍白花香氣真的非常綿長悠遠。

百合、茉莉、白蘭花、洋甘菊、橙花這類香氣其實都很明顯。

好玩的是,這款茶我們喝完三泡後,現場她的老闆一離開後,對待我們的態度就截然不同了。

不僅旗旗主人這麼說、小金也這麼認為。

於是,她的老闆離開後,她開始喜歡丟問題給我,說實話,其實大多我真的不是很想回應,但基於禮貌,我認真回應了,她要嘛不聽、要嘛問完直接轉過頭去跟旗旗主人說話。

(旗旗主人:當我發現她向妳提問,妳講兩句,她就直接轉過來,我也不想裡她了。聊天感受很不好。)

資深茶師:(不標準的左手叩桌面行叩指禮)那妳知道這是甚麼意思嗎?

我:現在是在考試嗎...?這就只是一種答謝致意的方式。

資深茶師:我剛剛聽到妳說妳喝到的那些花香,但是因為百合味道很重,所以我第一次聽到有人這麼說。畢竟百合花味道很濃郁、一點都不淡雅,所以...滿奇怪的。

資深茶師:那針對妳剛剛聞公道壺的方式,既然妳也是講師,那我就直說了,妳不應該靠那麼近聞,因為那會影響到別人。既然妳也是專業的,不知道這樣很不好嗎?

我:我是走嗅覺味覺的,所以我們會習慣聞不同階段的香氣味道,我知道將鼻子靠近公道壺來說確實不禮,但我們習慣會依照用品酒的方式分三個階段聞,這樣可以分析聞到更多不同的香氣味道。

資深茶師:那如果妳們要離這麼近才聞到味道,代表妳們嗅覺味覺很不好啊!

我:嗯...只能說這是因為風格不同。因為在我店裡,我是盡量希望大家都可以聞到不同階段的味道。

資深茶師:但這也不是禮不禮貌的問題,畢竟妳這樣做,其他人或許會聞到妳身上的香水或是化妝品的味道。

我:嗯...所以我從來不化妝也不噴香水、甚至上課的學生也都是如此,這樣才能試出更多味道。

資深茶師:但這樣真的(鄙視眼神),在我們茶席上是不能這樣的,所以...

我:沒關係,妳不能接受的話,我等等就不這麼做就是了!畢竟每個人的風格不同。

(已經說過我重視的是喝到的香氣味道了...也已經說過我不喜歡茶席了...)

資深茶師:那妳覺得這款茶如何?

我:不錯啊...還不錯。

(其實我喝的快胃痛了,因為花香香精實在太重了,而且喝了很多泡後,花香香氣還是非常濃郁,這其實證明茶有問題,但禮貌上,我不太會直接說這種事情。)

資深茶師:那妳可以說說它哪裡厲害嗎?

我:我覺得它的揉捻工藝是真的很不錯的。

(這是一種善意的稱讚,不過那揉捻揉成小顆狀,其實真的也不算差。)

資深茶師:噢!但其實它是發酵厲害唷!

我:嗯...我可以理解,因為發酵是市面上比較容易跟消費者溝通的,一般人比較容易理解。不過如果揉捻不好,發酵的再好,香氣也會減半,所以我覺得是揉捻工藝很厲害。

資深茶師:但是因為市面上其實揉捻跟發酵是在一起的,所以...我滿少聽到有人會將它拆成兩個步驟,畢竟妳也知道,妳一定也跟著製過茶,那這兩個工藝都是會在一起的,不可能拆開,所以...我滿驚訝妳居然會分開來這樣說。

(但這兩個製成工藝,本來就是兩個步驟...我也只能笑笑看著她。)


又換了茶後,又生了件事。

這邊要先用圖說明。

一開始喝第一款茶時候的狀況

一開始喝第一款茶時候的狀況


那時的茶杯因為是取離自己近的拿,所以後續拿茶,我們都是拿離自己比較近的拿。

第二回茶,我又被Diss的點

第二回茶,我又被Diss的點


於是第二拿茶杯時,我便順手拿了離我近的茶杯。

結果資深茶師又笑話我了。

資深茶師:啊!妳拿錯杯子了!主人杯通常會放在最後面,我想說妳有教禮儀,妳應該知道。

我:啊!那我現在跟妳換還是?

資深茶師:沒關係,我再拿去洗就好。

我:嗯!其實我主要就是不教茶席,我比較常教的禮儀,還是以跟世家或是老闆喝茶時,每個人在桌上的手勢或是一些事。

(嗯...其實我不覺得丟臉的是我,大多一般輕鬆隨意的茶席,主人(泡茶的人)用過的東西會放在離主人位置較近的一側,客人用過的茶杯、杯墊則放在離客人較近的一側。因為主人要為客人著想,以客人的座位來想想如何才會方便。按照順序放,我的茶杯在中間,其實多不好拿?還有就是,前頭我們喝的都是方便取用,妳後頭刻意換個位子,不就是想要"強壓客人"的意思嗎?

資深茶師:喔!那妳知道叩指禮的典故嗎?妳知道為什麼嗎?我想知道跟我們上課上的一不一樣。

(說真的,實在有點厭煩。)

我:喔,就乾隆皇帝的故事呀!

資深茶師:嗯!與紀曉嵐嘛!

我:嗯...其實還有另一位大臣啦...(大臣這邊開始我就胡說了,因為不是真的、她所說的紀曉嵐也不是真的,真實其實是太監。)

資深茶師:喔...那聽起來真的是不同,因為妳說老派跟新派,我新派也沒聽過妳這樣子的。

前提是,她一開始並不認為有分新舊,現在這邊她又說了這件事。

我:嗯...對,因為我還是走嗅覺味覺。

反正再認真說也不會聽,我也就不想多講。

當然,當天她或許她也覺得我很沒禮貌了吧?

畢竟我沒等到她茶倒完,先倒我的後我就開始喝了。

倒水我也是直接喝了。

為什麼呢?

因為兩款茶都讓我實在胃痛...痛到後續我連麵都吃不了。

但我相信她應該是沒看出來,或是根本就是不想理睬吧!

第二款茶我們喝的是鳳凰單叢的蜜蘭香(她說的),這款茶是她的老闆請我們的。

不過...我真的怎麼喝都覺得,跟我喝到很爛的鴨屎香味道一樣,所以我指認為它是鴨屎香...當然,我也有回問她是蜜蘭香嗎?但她沒有回應,後來她才回答的。

不過,我還是比較堅信...這也是有問題的茶就是了...

因為...

我:嗯,這款茶我喝完非常口乾舌燥...

資深茶師:那妳知道為什麼嗎?

(我知道的原因,簡單一句概括就是...茶質爛或是工藝不好;但我實在不太想講,所以就裝作不知道笑著看她,反正她已經把我當笑話看那麼久了,我也不差這一回了。)

資深茶師:是因為這是新茶。我相信妳也知道,新茶因為還需要退火轉化,過一陣子才會好喝,所以才會這樣口乾舌燥。

(嗯...所以我喝到很多很厲害的烏龍跟鳳凰單叢,新鮮喝就很棒很好喝是...?)

資深茶師:喔!像我們為了要增加花香的香氣味道,我們也會與花藝結合,所以為什麼茶席與花藝都會擺在一起,然後我們會在花藝課時,一邊插花、一邊可以藉由聞新鮮花香,來對應我們的茶品。

我:喔!我那邊就是用花草茶。

資深茶師:嗯,但我們那樣就是也讓客人增加不同體驗感覺。

我:嗯,像我那邊最近也有多教香道品香,讓大家可以認識木質調的味道,像是有原木木材跟單方香粉。

資深茶師:喔!我們這邊之後也會開品香課,但我相信我們兩邊應該會不同。

我:嗯,一定完全不同。


故事到了這裡後,又有了神一般的轉折。

她突然,有點半強硬要求的要旗旗主人坐上主人台執壺泡茶。

我:!!!

旗旗主人:?!

小金:居然欺負旗旗主人!!!!!!!

但旗旗主人的人品很好,所以他就上去了。

旗旗主人泡茶時,她就開始在那東指點一番、西指點一番,然後突然講到了甚麼,忘記了就要我接話。

我也笑笑回了"茶鹼"兩字,她還充滿諷刺地說:有老師在一旁真好,可以直接問呢!

來說說旗旗主人上去泡茶,她又是告訴他,他沖泡方式容易苦澀、又告訴他怎麼沖才會比較香、又告訴他,應該左手的事交給左手、尤其一般人做事不會訓練到左手,所以盡量讓左手去適應控制練習。

在這時,她又問了我。

資深茶師:那妳為什麼要穿旗袍?

我:我本來就喜歡穿中式衣服。

小金:乾妳屁事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資深茶師:那妳針對啜飲這件事有甚麼想法。

我:真要我說的話...其實對我來說,啜飲是在分析細節味道用的,所以一般喝得出來,其實沒必要用到啜飲。

資深茶師:哇!妳這話被某某老師聽到,他一定會把妳K死!

我也只是笑笑了。




那麼,針對以上這日的事情,我遇上的狀況,我來認真解釋一下所有的細節原因吧!

Q:為何知道把鼻子湊近去容器聞不禮貌,我還這麼做呢?

A:首先,我想先說明,我當日的態度並不是要踢館、也沒有心想要計較或爭奪甚麼,只是去看看場地、了解一個新地方,所以我是很放鬆隨意依照我的固有習慣的。

而大多數客人雖然不會這麼做,但如果主人遇上了(我所認識或遇上的),其實也不會說甚麼,畢竟尊重每個人的習慣、而且我也是認真在品飲茶款,大多數主人會隨客人意。

因為客隨主便、主隨客意。

所以當面直接這樣用專業名義提點出來說我不禮貌,嗯...那其實對方就是藉由交流的名義,實際就是行打擊之實。


Q:揉捻工藝與發酵工藝,到底會一起還是分開?

A: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製成唷!這是兩個不同階段的技術,甚至發酵程度不同,是會做出不同的茶的。

如果說製作過程是一樣的話,那麼專業書籍跟製成,就不會拆成兩個步驟啦^^

大家可以自行評斷。


Q:新茶會口乾舌燥?

A:市面上說,新茶火氣未過,需要陳放一段時間才會緩解,不過其實製作工藝很好的茶或是正常的茶,根本不會有這種問題,新喝就會很好喝唷!


Q:聞公道壺,鼻子到底能不能探進去?

A:這邊其實要講解一下,按照大多數茶席文化來說,確實在禮儀上是不行的。

1.不過資深茶師回覆因為可能來賓會有香水或是化妝這個問題,老實說,只要妳是品茶或是侍茶者,基本上本來就不能讓自己身上有味道,所以不存在妳的味道會影響杯底香氣的問題。

2.當很認真在分析香氣味道時,其實如果對自己的茶葉品質很驕傲的茶農,反而不會排斥妳將鼻子探進去聞底香,除非這是公開的場合或是標準茶席,不然其實將鼻子探進去是很正常的聞香方式,尤其,那日的茶席,對方並沒有給予我們聞香杯、只有品飲杯,所以我將鼻子探進去聞香,才能確定更多香氣其實是來自於添加的花香精。


Q:拿錯杯子的整個問題?

A:現今茶席太多派系,但回歸原始,茶席上的客人本就都是尊貴高者、世家貴族。在初始的茶席文化其實是在地上舖席宴茶,所以侍茶人是必須要跪著的。而且因為使用的器具都與祭祀、儀式有關,所以種類繁多,才需要有一位專門的侍茶人。

如今侍茶與茶席,對我來說更多是偏向藝術表演文化、而非真的認真喝茶。

所以回過頭來說說,當我在沒有敵意、很放鬆享受的狀態喝茶時,加上她的器具也是簡單隨意,我也沒有往標準茶席那方面想的意思。

加上第一款茶品飲時,我們拿取的就是客人最近的位置,自然我也不會想到她會在第二輪做了調整。

她或許覺得我很弱、她很厲害吧?

不過,有點滿好笑的是,如果她將那樣當作是真正茶席,首先她就漏了好些點,只是我也不想說破。

1.她的壺嘴從頭到尾都對著我,這代表尖銳之物傷客。

2.照她左手需要多訓練的邏輯,壺嘴應該轉向我面對的那個方向,改成用左手泡茶才是。

3.她應該補上聞香杯,讓我們可以品茶香。

4.她應該要先沐浴淨身、焚香祭天,而後再開始泡茶。

5.她根本不可要求客人上去泡茶,侍茶之人標準要跪著泡,只是一個服侍人的角色,怎麼可以叫客人上去泡,還坐在客人的位子上,讓客人幫她倒茶、甚至指點客人泡茶?

按照這以上幾點邏輯,我真的也只能笑笑。


Q:啜飲?

A:啜飲在喝茶時,本是因為茶太燙,口腔不容易細分出味道,所以才要大口吸進去(這樣會發出極大的聲響。)讓空氣在口中與茶大面積接觸,這樣才能喝出味道。

不論是茶、酒、咖啡,都有啜飲這個方式,只是...它終究就是一個分析香氣味道的狀況,並非是標準一定要使用、或是用了比較厲害,如果正常飲用就能喝出來,那哪還需要啜飲呢?

而我所認識的不少人中,他們的啜飲方式還不會讓他人聽到聲音,畢竟...喝東西發出很大的聲響,其實對他人來說,也不是一個很好的感覺。




延伸部份專業知識:

我與同是走嗅覺味覺,自幼便製茶、喝茶喝酒的好友聊天內容。

Q:因為是新茶 所以比較容易口舌燥

A:老茶也會、吃完蛋白質含量高的東西也會、剛吃完甜食也會、保存不好也會、農藥殘留也會、人在脫水狀態也會….

有些人說是新茶火氣未過,但我們家試泡,都是新茶試泡啊⋯⋯也沒這困擾


Q:拿壺起來不可以靠太近,如果鼻子伸進去聞,不僅不禮貌,也代表嗅覺味覺很遲鈍

A:也很主觀,不是茶藝比賽,不需要演戲,我覺得細聞底層或後韻香氣是無妨的

那倒是請她說說這麼遠,這麼假裝,她聞出什麼味道了?!


Q:啜飲 (我認為的是,沒必要一直啜飲,對方不認同)

A:又不是古代大家閨秀,一次3cc⋯⋯一直啜飲反倒更不禮貌吧?!而且吸這麼多空氣洗口腔是代表嚐不出味道?


Q:她侍茶時,我拿錯杯子?!

A:除非她有告知妳她倒茶的時候要用哪個杯子接吧?
如果不是正式場合、或是她沒有告知的狀況之下,那...她也太好笑了吧?!


Q:她說揉捻跟發酵是一起的

A:那幹嘛製程要分?!書上寫的跟網路上講的資料這麼多!

天啊!妳人也太好!幹嘛不直接打臉!


Q:她們還說,茶藝與花藝都是一起開課的,這樣就可以在喝茶時聞花香,認識對比花香

A:所以了!現在茶席都不是茶席了!都是表演了!而且花香味道都不是正常狀況

自幼接受高階訓練教育者聽過的回應:花藝的花材拿去聞,會被打死吧!


Q:他們的茶我喝了超不舒服,它們還標榜是有機茶

A:這我持保留態度~

依照嚴格的有機標準,目前台灣是沒有的…

如果是指三年內沒有噴灑農藥的這個標準才有可能有

如果沒有噴灑農藥那就是跟土地有關係或是灌溉水源


Q:我喝它們有一隻清香烏龍,花香超重以外,從頭到尾喝的味道,花香都超明顯的誇張,味道也很平衡沒有變化太多,超可怕

A:沒有變化在沒有養地或休耕的土地上蠻常見,因為沒有地力,沒有礦物質沒有其他作物更替,就很平淡

台灣有機檢測大部分只有檢測是不是有農藥,不管添加物,所以才說嚴格意義上的有機是沒有的,除非妳自己加驗其他品項

很多為了香氣風味會在最後乾燥過程中添加

如若不是把花跟茶苗栽種在一起,很難有天然花香,但是這種花香很淡

一滴香精可以兑60公升水用來噴灑好幾百斤茶葉了


Q:她還有說,她喝主要喝品種、製成、發酵狀況、茶葉本質

這些喝多,身體也會知道好不好

所以我們那種香氣味道訓練是其次

他們訓練方式就是結合花藝課時聞花香

A:到底!!



那麼,我最後再來做個我認為的結尾吧!

茶,在一開始只是解毒的藥

慢慢的變成了一種飲料

它可以平民、也可以高貴

但很可惜,現在都變成了商業操作的戲碼

認真製茶的越來越少、添加雜料販賣的越來越多

甚至多到很多新侍茶人、新茶人跟製茶師也根本不明白......


全自動的機器一天可以產一萬斤

半自動+手動的製程,兩天只能產六百至七百斤

哪一種更適合商業,相信這麼一比對,大家都清楚


國外做有機,養地都必須要至少十五年

台灣做有機,只要你三年沒灑農藥,就可以去申請了,還幾乎都會過

好笑的是,派人來檢核,你還可以指定稽核人員只能抽檢哪一塊

抽檢的項目只有茶葉農藥殘留

不包含:土地抽檢、水源抽檢、重金屬殘留抽檢

好玩的是,台灣抽檢花草茶,反而還會多加抽檢重金屬殘留呢!

因為花草的根很容易能抽檢到這些東西

這樣看完,你還會相信台灣標榜的有機茶嗎?



如果你對更多專業知識有興趣

或是也會想要增強自己的嗅覺味覺

讓自己更容易有能力識別真茶假茶、能喝的茶與不能喝的茶

歡迎來跟著我們一起討論上課唷!

25會員
164內容數
謝謝支持與追隨蘭幽的小幽靈們😆 在蘭幽的小幽靈俱樂部 歡迎大家一起玩鬧一起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