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口的二人》It feels so good.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火口的二人》(2020) [7/10]
其實當時看到《火口的二人》的預告時,這種有限自由中的放蕩不羈、突破世俗眼光的歧異愛情,還有加上預告的調性,不知道為何一直聯想到李滄東的《燃燒烈愛》,而透過聊天聊出愛情哲學則讓我想到洪常秀的作品,但這兩位導演我都怕爆,身為假文青的我實在無法招架,加上我不喜歡無所事事的人物設定,情色我猜也是片商為了掩蓋難以入口的內容而刻意放大的噱頭,整體看起來我好像只能對這部片敬而遠之。結果看完意外的有對到一點頻率,除了保持清醒的看完整部片(我不會說是因為情色片段篇幅很多的關係的),也仔細去想了一下在火山口的這兩人,究竟是在追尋著什麼。

(以下將涉及劇情討論)

這段感情是不是在追尋倫理的認同呢?互為堂兄妹的直子和賢治,戀情一直以來都壟罩在「近親相姦」的陰影之下,雖然倫理管束不住他們的肉體關係,但出生以來即有的社會規範卻仍根深蒂固在他們的心中,因而造成他們的愛總是抱著「一定不會有好結尾」的心態在發展。到了最後各自逃開並步入婚姻時,才聽聞母親對他們兩人的戀情是有期望的,這遲來的認同解開了直子的心頭鎖,更成為後續發展的引子。

而在再次相遇前的這段期間,他們在尋找救贖。賢治大概知道自己無法好好的離開直子,所以藉由出軌強制結束他想逃開卻也逃不開的戀情,並和出軌對象成家立業,找到了救贖。直子在之後也遇到了一位軍官,311震災的陰影一直在他心中,而和一位軍官相遇並成家似乎有種報恩情節,也算是找到了救贖。但兩人找上的都並非是真正的救贖,也因此發展都不順利:賢治離了婚,而直子再次找上了賢治。



他們是不是一直都在追求刺激呢?喜歡在公共場合做愛,並用相機記錄下刺激的每一刻,甚至到之後的婚前偷情也算是在尋求刺激。直子找上賢治時設下五天的時限,讓他們短暫的回到過去的關係,對於這段關係而言,五天的倒數如同末日即將來臨,所以他們暫時放下了社會規範,回應肉體對彼此的呼喚,而在五天過後火山爆發,真的末日到來了,他們也解脫社會規範,把握這最後的時間好好在一起生活。末日逼迫他們面對彼此內心最深處,或許只是放縱自己的理由,或許真的是末日倒數,都讓他們正視了心中的渴望,也讓他們懂得珍惜曾經失去的美好,在追尋刺激的同時,也找到了自我,填滿彼此的靈魂。

他們曾在富士山火山口意象式的殉情,但靈魂卻也真的一起沉睡,再也分不開,而隨著富士山的爆發,兩人的靈魂再次甦醒,壓抑已久的情感也奔放起來,並從社會規範中解脫。你有看過哪一部電影的性愛畫面,到高潮時還會刻意「拔出來」的嗎?這些畫面的安排,為的就是直子最後的這一句同意,兩人經歷了多年的壓抑,終於願意完全的接受彼此,也在這末日願意攜手迎向未來,在末日中看見歷盡波折後的曙光,意外的美,也有種解脫感,如同英文片名一樣,It Feels So Goo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9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獵鷹與酷寒戰士》(雷) : 你不能一直等別人告訴你,你是誰? Do it -彈指回來的世界,原來這麼亂- 獵鷹與酷寒戰士,終於完結了,這一次的人物、還有牽涉到的事件,都非常多,奠定整個漫威世界很重要的走向。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04-25
我的一半就是完整──《青春未知數The Half of It》以前我就對「另一半」這個詞很感冒 好像說得人人都是殘缺的 需要另一個巧合的未知才能夠完整 為什麼不能我本來就是完整的 或者不管我殘缺與否,那就是我的完整
Thumbnail
avatar
馬桶上的沉思者
2020-10-15
【06】尾聲|從YES!OK!回歸IT'S OK的Promise——《青春有你2》節目覆盤命運是一個圈,而這故事終究該被圓上。 鏡頭多不代表故事線就多,但故事線多的鏡頭也就很多,粉絲要明白故事線就是吸粉源,不要質問為什麼沒有鏡頭,而是應該要想為什麼那個地方她不在那裏?一切都是有各種原因的。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08-19
《海洋奇緣》不輸Let It Go的原聲帶我給自己的18歲生日禮物 由我最喜歡的導演之一Taika Waititi撰寫原稿劇本 最喜歡的作曲家Lin-Manuel Miranda作曲 還有16歲的Auli’i Cravalho擔任主角Moana的配音 (第一次知道這件事的時候剛好是16歲,對當時的我來說是多
Thumbnail
avatar
陳湘菱
2020-07-23
uo儘管深知所有的缺點,我仍舊愛你~《Set it up老闆送作堆》電影觀後感  《Set it up老闆送作堆》是一部輕鬆的愛情喜劇。在同一棟大樓上班的女主角Harper和男主角Charlie,為了想要脫離整天為了暴躁工作狂老闆奔忙的生活,開始了把各自老闆湊成一對的計劃。 隨著相處,他們漸漸瞭解了彼此的愛好與缺點,雖然如此,有些什麼,開始在他們之間滋長。
Thumbnail
avatar
嚮野
2020-04-05
信物:電影《牠》第二集(IT: Chapter 2)斯蒂芬·金(Stephen King)原著改編的電影《牠》第二集(IT: Chapter 2)在第一集2017年推出後的兩年上映了。膽小的人可能會認為,整部戲最好看的地方就是結尾,因為結尾最不可怕。 我不太看恐怖片,因為不想要自己嚇自己,這種後設的恐怖、自找的刺激應該比較適合情侶間,一個提供肩膀給另
Thumbnail
avatar
賴提妮
2019-12-05
《牠 第二章》It Chapter Two | ★★★★ 恐懼,就是內心最深層不願面對的事對比《牠》第一集的時間點,27年前和27年後,《牠 第二章》的故事所呈現的時間感,今昔對比所呈現的「恐懼」意象,我認為是本片精彩迷人之處。史帝芬金在這個故事裡,所想要探討人們「最恐懼的事物」到底是什麼?或許就是潛藏在內心深處,那個我們不願意面對的事實。
Thumbnail
avatar
XXY
2019-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