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教材] 變數(補充)

2020/04/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教材:The swift programming languageswift 5.2 (官方教材)
進度:Language Guide:The Basics (連結請點此)
Xcode版本:Version 11.3.1 (11C504)
申明:本版為筆記版,非教學版,沒有翻譯到的內容,可能是「之後的章節會談論」、「目前不懂其意義或功能」,非營業用途,看不順眼者,請鞭小力一點。
這一篇是真的讓我很頭大,因為我始終不知道該怎麼做筆記,概念太抽象了,初學者通常會在「陣列」掛掉,因為陣列的概念是可以很具體的舉例,可是是很抽象的概念,Swift它在變數這個地方,融入了巢狀的概念在裡面。
如果看完下面的舉例還是不懂的話,會建議不要有挫敗感,當我們進行到後面的「陣列」章節,再回頭看此篇,會有更好的效果,所以,請保持愉悅的心情,閱讀此篇。
var 在宣告時,我們想要將它同時具有兩個(或以上)內容,而且剛好是不同的內容,我們就是有時候任性的想放在一起。
於是乎,我們可以使用()並且搭配 , ,翻譯成文字就是使用括弧和逗號來配合使用。
我在輸出的時候,只要輕輕的輸入一個字,就能把兩筆資料印出來,這就是它的目的。
在前篇章節,有提過 let 和 var的差別,於是在這裡做示範。
我先用var 宣告了一組數字,然後在第二段改寫了資料內容。
改寫的時候就不需要再前方宣告var。
404 ->002
Kei ->Serlina
數字和字串會同時被改寫。
第二段Apple教程又頑皮的丟了一個小題目給我們
var (num01,str01)=WebCode
num01是變數,str01是變數,看起來並沒有設定格式,像是數字還是文字之類的,可是後面接了一個「=WebCode」,所以要導回WebCode的格式。
第一段,我們是怎麼設定WebCode的? WebCode = (404, "Kei")
所以它的意思是,我們重新宣告了兩個新的變數,num01裝404,str01裝Kei,裝進去的同時,就設定了它的格式。
可是,我們在第二段的第一行,是不是改寫了呢?還記得我們改成什麼了嗎?
num01裝___,str01裝___。
接下來,來談談第三段。這是後面才會正式提到的概念。Apple教程既然提到了,我們就順便學一下。
WebCode2=(num02:504,str02:"alright")
我必須很老實的說,這個是一個我自己都看不太懂的概念,以現在進行的章節而言,我把它視為一種巢狀變數的變形。
請注意這個是新設定的變數 WebCode 2。
它結合了第一段和第二段,所以寫法變得很簡潔俐落。
同時滿足第一段的變數與資料設定,又滿足在括弧()內的新變數設定。
當我們只需要印出數字的部分的話,只要呼叫括弧內的變數即可。
print(WebCode2.num02) 純直翻譯:印出WebCode2的num02
那個像小數點 . 一樣的東西很重要,在後面的章節會再提起它。
如果你懂了,恭喜你,如果還覺得有點困惑,先跟著我們進行下去,到了「陣列」的章節,再回來看看唷~到時候你既可以自己選擇,要使用這種方法呢?還是使用陣列呢?
我個人偏好陣列,畢竟之前學過陣列,用的比較順手。個人淺見,大家各自選擇自己的偏好即可,用歸用,了解還是必要的。
單魯
單魯
一邊耕耘一邊跟自己說"Never too lat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