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都在做什麼?」《老貓學出版》有問必答,出版經驗一網打盡

2020/04/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學剛畢業,即無縫接軌進了出版社,對出版業幾乎一無所知。入社不久,總編輯便讓我借《老貓學出版》回家看。這本書出版已逾十年,如今卻還有一讀再讀的價值,我自己甚至去買了一本二手書。
這本書幫助我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出版」的本質概念,建立對出版社運作模式的了解,理解「編輯」是什麼樣的角色,然後知道我負責的工作事項在整個出版環節的意義與目的(品質要求才能有所依據),還有老闆的指令可能包含哪些考量(考量若合理,做起事會更甘願)。
顛覆一般人對出版業的想像,《老貓學出版》告訴我們──
  1. 「出版」具有公共性,本質即「推廣」,目的不僅是生產內容,更要普及內容,進而產生影響力,同時又要回收利益以營運下去。
  2. 出版是文化創意產業,商業運作跟理想一樣重要;編輯必須理解出版背後的成本結構、商業邏輯、經營訣竅。「這一行最成功的編輯,骨子裡都是精明的生意人。」
  3. 編輯不是「老闆花錢請你看書」的工作,而要與各種協力者周旋(諸如作者、繪者、譯者、美編、推薦人、印廠),還要想書名、文案,構思行銷活動、經營社群、接洽媒體等。
除了直擊出版業的工作實況,作者陳穎青毫不藏私地分享累積二十載的編輯技藝,還提供產業觀察與對數位化衝擊的回應……菜鳥編輯如我,讀完本書,待精進的能力、素質,甚至個性的修造,變得具體明確──前路漫漫,才剛起步,看著目標堅持下去吧。
購書連結:《老貓學出版──編輯的技藝 & 二十年出版經驗完全彙整
推薦指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0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