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編輯這一行》:編輯應有的技藝、思維與靈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本書在2021年5月於臺灣初版上市(在日本於2015出版)。
首先,光是這一點,就很值得一提。

「現今」編輯這一行


市面上以「出版/編輯」為主題的書其實不少,但它們不是寫給大眾的書,而是寫給從業人員還有少數有興趣的讀者,市場相對一般的商業書小很多,所以這類書籍無論是翻譯書,或是臺灣人寫的,大多已經斷版,而且出版距今也相隔了一二十年。
因此,《編輯這一行》多少帶有「明知不可而為之」的精神,明知不大可能成為暢銷書,依然有某種使命感,將「編輯」的精神和技藝傳承下去──更重要的,它是屬於這時代的「編輯」之書。
相較於一二十年前的觀點,這本書更「與時俱進」,在「應該跟上潮流」之處靈活務實,於「不可動搖」的部分又能發揮「教育」(傳接繼承)的功能。
作者片山一行為什麼寫這本書?
他認為──編輯的職責在做出好書和暢銷書,但如今出版業卻一片混亂,編輯才更應該找出「編輯這一行」的價值與意義。

編輯之「術」與「道」


我為什麼買下這本書?
起初的動機確實只是為了增進專業能力,但越讀下去,越覺得這本書絕不只這樣──比起「術」(方法、技巧、技術),作者傳授的是技藝中的「道」(根本、原則)。
曾有前輩告訴我,她當編輯時,全靠自己摸索,沒人教她。
我雖然相對幸福,有前輩「話先說在前頭」指引迷津,並在地圖上標示出容易出錯的地方,不過,他們或隨時提醒,或親自同行,新手編輯能學到多少本事,終究是個人造化──前輩提供的是經驗,但能否活用,必須靠本人自己「體會」;比起學習「這麼做」,更重要的是「為什麼這麼做」的思維。
畢竟,準則和流程是死的,然而作者、書稿和讀者都是活的;每份文稿有各自的身世、脈絡和精神。
前者教導編輯如何避免錯誤(固然十分重要),卻沒能教導怎麼激發創意;前者教導編輯怎麼按圖索驥打造品質均一的書,卻沒能教導怎麼「超越」上一本,甚至其他同類型的書。
在這一點上,片山試圖把模糊的經驗系統化成可以依循的準則(大至企畫發想和人際關係的經營,小至書名、標題、版面設計到圖解,無一不包),並始終強調「創新」的重要。
他舉出現今普及的編輯手法,其實源於過去他本人或某個編輯的「突發奇想」,在他們之前,沒人這麼做,然而那些在當時看起來相當大膽或「異想天開」的做法,一但在市場上取得成功,不但蔚為流行,也為出版業開拓新局。
是的,他始終強調,編輯最重要的是「企畫力」。
唯有如此,才能因應時代的變化,也不會隨波逐流。

編輯的自我要求


此外,片山是個信念堅定的編輯。
所以,這本書不只是「編輯的技藝」,更是「編輯如何定義自己的工作」──誠如他本人所言,他是為了在出版業快速變化的時代,把「編輯的價值和意義」說清楚,才寫下這本書。
老實說,編輯的工作內容大同小異,每個人卻有不同的工作習慣和理念。
然而,根據我的觀察(即使入行不久),我認為:編輯雖然沒有「對錯」,卻有「高下」之分;有些人是我的榜樣,但讓我覺得「絕對不要像他那樣」的編輯也大有人在。
看完這本書,我心目中理想的編輯樣貌逐漸清晰。
前輩們的指教都很寶貴,但我深知無法完全複製他們的模板,必須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有些東西得靠我自行歷練和印證,片山藉由《編輯這一行》幫助我畫出藍圖。

編輯要對自身權力有自覺


編輯應該具備品格、風骨、品味和個性。其中,最讓我獲益良多的,是片山對「權力」的理解。
他說:

「我希望編輯在判斷原稿好壞的時候,必須要有『責任感』,
說得誇張點,不管編輯認為一份原稿過關與否,
都可能左右作者的人生。」
「不管多麼年輕的編輯,對寫作者來說,
都是掌握生殺大權的當權者。
編輯必須要有自覺,知道自己是帶著這份『權力』在工作。」

必須了解何為編輯的「權力」,由此產生的「責任感」才是真實的。
我如果不時刻將這點放在心上,就會變得「傲慢」;一但把「權力」視為理所當然,對片山來說,「就不配當編輯」。
無論面對作者、寫手、翻譯、設計師──片山說:

「我認為有權力的人,更要謹慎運用自己的權力。」
「只有面對比自己更強的人,才要刻意使用自己的權力,
如果總對地位比自己低的人使用權力,這個人的價值就低了。」
是的,這也是我的心願。
畢竟沒有人可以獨力完成一本書,每個人或多或少存在盲點。
我希望大家是「對等」的夥伴關係,共同朝著同一個目標努力;就算意見分歧,也希望彼此能充分地溝通,讓一整個團隊的人都能成長進步,互相栽培。
而且,要是編輯不設法跟作者站在一起,了解其心思,看見他眼中的風景,如何成為作者和讀者間的橋梁?
我想成為既與作者同心,也總是為讀者著想的編輯。
我想聽見作者說:「我的編輯是你,真是太好了。」

編輯要致力推出暢銷書


其次,片山作為「商業書」編輯,其務實的觀點十分適用於現在的書市。
他擁有業務和行銷的思維:書是商品,賣不好不行。
但他的本質依然是編輯:書是作品,要做「只有我才能做出來」的書;就算有樣學樣,也要有「超越先趨」的骨氣和氣魄。
一直保有這樣的意識,編輯才有機會琢磨出讓人耳目一新的企畫,並在執行的「術」的層面有所突破。
這樣的觀點多少修正了我的「傲慢與偏見」。
無論日本或臺灣,出版界或多或少彌漫著「文藝書比商業書更高」的氣息,只把商業書當作維持出版社營運的工具,用來填補文藝書「薄利」的缺口。
然而,片山作為資深商業書編輯,大大提升了「商業書」的「高度」,實現「商品」同時成為「作品」(好懂又美觀的商業書)的理想;他以實際經歷整理出編輯商業書的技藝,甚至其他書種的編輯也該反過來學習他務實的思維。
片山做書的精神,或能以本書最後一章(大標是〈出版界瞬息萬變,編輯如何因應?〉)的這段話總結:「編輯是綜合藝術家,也是優秀的行銷人員。最重要的是,編輯要有骨氣。」
最後,在成為有骨氣的編輯前,誠如某個推荐人所言:得先有專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10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在佛洛伊德之後談「更好的生活方式」:讀《兩種上帝:我們該信什麼,該怎麼活?心理學家佛洛伊德與文學家路易斯的終極辯論》如果有一天佛洛伊德和C.S.路易斯相遇,坐在客廳而不是診療室的椅子上聊天,辯論。那時,他們會怎麼樣?他們會改變心意嗎?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4-02-11
《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三大賞最年輕得主,痛快指數超標的短篇集》試讀心得年輕人與年長者的價值觀落差,容易導致彼此心生不滿,當「溝通無效」的時候,你會選擇如何回應?其中一篇名為【老人有害,年輕太菜】,主要探討在工作場合遇到的溝通與衝突,以極端又帶點諷刺幽默的方式展現不同年齡層之間的心理差異。
Thumbnail
avatar
藍夜喵子
2024-01-27
我讀<邊境玫瑰>:身兼數職的火爆小辣椒與形跡可疑的討厭鬼貴族,歡喜冤家生動演繹酸甜苦辣的戀愛喜劇。(邊境vol.01)一個苦哈哈的邊境妙齡少女,爹娘不負責,還留了兩個有各種各樣問題的弟弟給她煩惱。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3-10-31
我讀<盜心任務>:神偷與惡棍的極致拉扯。(邊境vol.03)邊境是一系列四本的故事,四本書分別描述不同男女主角所發生的事。而這是第三本,所以本書中的許多角色都在前兩本書中出現過了!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3-10-16
閱讀心得-《後來,我告了報社老闆:一本直擊新聞製造內幕的前總編輯回憶錄》這本 後來,我告了報社老闆:一本直擊新聞製造內幕的前總編輯回憶錄 作者是 大衛.希門內斯 (David Jiménez)他是西班牙人。 書的封面長這樣: 他本來就是個記者,在他接手世界報總編輯之前,他其實是二十年以來奔走於世界各地的戰爭、災難及革命現場的記者等於是很圈圈外的資深人,不太可能接
Thumbnail
avatar
Alien Puffy Lin
2023-08-26
閱讀筆記《除了死,都只是擦傷:一個狂熱編輯的革命工作哲學》★在日本,大家稱他「天才編輯」「出版界的金雞母」,他不崇尚菁英主義,也沒有特別努力,甚至曾經是混吃等死的魯蛇上班族。作為一個編輯和上班族,他的風格並不尋常,在旁人眼裡也許就像個瘋子,但他跳脫框架的工作哲學,卻同時為他贏得了金錢和名聲! ●你覺得自己值多少錢?卸下公司的光環,你仍是個人才?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6-07
閱讀筆記《在麵包店賣飯糰:賣破千萬本書的王牌編輯教你創造超乎想像的好點子》★眼前有一個飯糰,要如何得知裡面包什麼餡料?從外觀完全看不出來。不能聞味道,也不能用手掰開飯糰。請在十秒內回答這個問題。如果回答不出來,你就該讀這本書。(回答請見文末) ●思考=「橫向拓展+垂直加深」 ●成果=思考技術×思考的時間×行動 ●問題答案:用菜刀切開、吃吃看、直接拉到文末。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6-04
女兒編輯了此書,我相信她一定比四十歲時的我更了解生死──《媽媽離開的時候想穿什麼顏色的衣服》讀書筆記 文:陳芳蘭(本書責編的母親大人) 我把書拿給五歲的阿孫看,讀書名給他聽時,阿孫說:「我要穿藍色因為我媽媽知道我喜歡藍色」。我想,生死是從小就要開始了解並珍惜的,新聞社版才不會傷人砍人事件不斷的發生。 這是一本邊看邊想哭又有點好笑的書的,全家都適合閱讀。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12-23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58 我的編輯,叫我去當Youtuber?!  在某個修稿的下午,其中一間合作的出版社編輯敲我了。   他推薦我去看一位Youtuber,跨界出版小說,還為出版的小說拍影片宣傳的影片,同時似乎也推薦給其他旗下作家。   我想可能是因為,Youtuber是時代的潮流。   門檻乍看下很低,好像只要一支手機和google帳號就可以開始上傳影片開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0-11-04
15. 《故事造型師:老編輯談寫作的技藝》讀後感這是一本工具書,不談故事內容,不談劇情架構,只著重說明如何將一篇故事好好寫出來。什麼時候該「演」?什麼時候該「說」?這本書都有很詳細的解釋。這很重要,畢竟寫出來的文字若會讓人昏睡,想「快轉」,故事內……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15-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