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自學?

2020/12/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學原因百百種,我的一定是最無聊也最容易被人家皺眉的一種。

就是沒有想很多,因為一開始想很多。
從樂樂三歲起就一直在思考這件事,陸續問過正在自學路上的朋友,也去過不少間自學團體看看人家自學的規模形式與狀況,討論過自學的好與不好,以及反覆問著我自己我的家庭狀況又適合什麼呢?那時候除了跑了多家自學團體的說明會及環境勘查外(還被問說你也太早來問了吧!XDD),也看了許多自學經驗書籍作為參考。經過一段時間的反覆思考,一開始想自學的熱情漸漸消退。因此,從一頭熱想著試試看的情況,走到覺得自己沒辦法應該放棄,然後又慢慢變成這樣,在2020/4/13將申請資料及書面寄出去啦!
當時自我評估狀況時想過各種情況。
1.若參加信任的自學團體,其學費高昂無法負擔。
2.個人自學的家庭也通常會再自行尋找合適科目老師,該花費也不低廉,並且要耗費大量時間在接送等待孩子上課的過程中。
3.若找自學家庭由家長互相擔當老師的共學團體,又會牽扯不同家庭不同觀念需要也不同,需要磨合的種種問題,而且阿木本身個性也不太適合(就是孤僻XD)。
種種考量之下,其實大概在去年算是放棄了自學這條路。
然而,從送樂樂進幼兒園後又讓我開始思考自學這件事。陪伴她適應學校生活的過程中,我覺得體制內這個選擇不是目前我們家最好的選擇,至少現在不是。她從很期待上學到不想上學,又說想要自學。對此,也是我重啟陪她自學想法的原因。
對比著一開始有各種考量與擔憂的情況下,最後做出決定與送出申請書倒是蠻快速的,可以說是某種母女倆的任性與衝動。埋頭不眠不休地趕快寫申請書然後趕在期限內送出,就這樣,我們開始試誤的旅程(會是短暫的小旅程還是長期奮戰呢?不知道XDDDD)。
不過,目前並沒有一路自學的想像,比較像是邊走邊看。
我試著放下期待,邊走邊看,可能回體制內也可能再出來。

試著保持某種靈活性好對抗我的固執與成見。
    青
    試誤的人生,一點一滴積累著屬於自己的人生體驗,好好壞壞有時候也分不清,沒什麼長進,但依然在各種衝動中緩慢地前進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