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完展覽後習慣帶上幾本相關書籍,起初是虛榮,後來才明白,如果感覺虛榮,是因為沒有深刻體會,但凡瞭解作品皆是人生處境,就僅僅真實,無可虛榮。
所以是梵谷,這個在我兒時只以瘋狂割耳聞名的畫家。不過是因為深沉的孤獨,不過是需要理解,所以走進麥田,看麥浪無際,看群鴉朝他撲天蓋地的飛來,看天地間只有一人的蒼茫;他所依持的宗教信仰不能支持他,他試圖救贖的女人也救贖不了,因為他連自己也無法救贖,只好自我凝視,用大量的自畫像,用熱烈癲狂疼痛的眼睛,想問問自己:我是怎麼了?我畫中的如火燄燃燒的漩渦又怎麼了?
有時,他沒有太多虛泛的設問,畫著和善的老郵差和羞赧的酒館老闆娘,也畫著和高更一起生活過的房間樣貌,不過是需要一個溫暖,能夠知心的伴啊,這個想法,何來瘋狂?
瘋狂的人,畫不出他筆下的寧靜杏花,平庸的人,捲不出他的星空。
所以是莫內,比舉世聞名的睡蓮池更讓人震動的,是他畫下了十二張不同光線和溫度下的稻草堆。在平靜樸實的坐在田裡,談不上感官之美,只不過是平凡的光影流動,但梵谷走入了田裡以後也就走入死亡了,莫內卻看見了寧靜的人生哲學。
他畫著女人臉頰上的光芒,和服上的縐褶,他沒有說的是,這女人是他的妻子,在她死去以後,他為她留下最後的容貌,仍然有光影,卻是逐漸消失走向黑暗的光;不,請不要在乎那些光影,那是時間,每個人在有限的生命裏必須要承受的別離,捉不住留不下的,但依舊珍惜,所以拼命動筆。美麗的睡蓮池中有紫色的百子蓮,有時,構圖是躺著看天,因為他在描繪自己佈置的家,他終於找到一個安放自己的角度,這裡有東方的情調,有他的家人。
更早以前,達文西和米開朗基羅,用宗教的元素,甚或是替別人畫的肖像,留下自己的心事。生命的本身即是手稿,血汗浸潤,如果這些不是焦慮恐慌寂寞無助驕狂自大,什麼是信仰?
信仰存在,是因為想知道自己在渺渺人世裡,我們是哪一顆星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18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盧慈捕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充滿愛的滋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轉念,轉開心出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愛情食物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字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花開正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迴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存在」本身即是一種揭露上個月在噗浪平台出現了好幾波無性戀議題的精彩討論。萊特身為噗友,有些肺腑之言想跟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安眠書生 Scholar Sleep™
    2021-09-24
    【 存在著歐美的人生觀,卻在台灣過生活 】 常常看到很多人發表文章 享受要及時 不要等到老的時候才....... 我有一個沒有背景的朋友,過去五年換了10來部車,每年出國3~5次 享受了人生,但當人生遭逢變故時才發現,必須強忍一切繼續工作 現在人們有著享受主義,相信也是因為歐美文化所導致 當初在美國讀書時,看到美國人的享受主義,好不快樂。
    Thumbnail
    avatar
    【 無相先生 】陳楷澄催眠療癒離苦得樂
    2021-06-16
    存在感增幅裝備存在感太高有時反而有引怪效果啊……
    Thumbnail
    avatar
    KoKai
    2021-05-30
    【存在】|在巴黎的那場誤會 存在是個很複雜的哲學問題,像男孩那樣持續閱讀尼采和齊克果的人即明白這是無法輕易說清楚的。在愛情中若是追求甚解未必是好事,男孩選擇不探究女孩的存在。至少他認為她是美好的。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1-05-22
    存在的意義何謂存在的意義? 我覺得是當妳能為別人貢獻一己之力的時候 我覺得是妳能出馬幫別人解決問題的時候 我覺得是別人覺得非妳不可的時候 我覺得是有人在等妳回應或想見妳的時候 我覺得是有人跟妳說聲幸好有妳的時候
    avatar
    嚼嚼人生滋味
    2021-05-03
    存在清晨醒來 你用雙手 輕撫我的臉 給我一個深情的吻 再俏皮的說聲 早安 喜歡 你用這樣的方式叫我起床 如果可以 請告訴我 你是真實的存在 而不是夢境 因為那種熟悉的溫柔 只有你能給
    avatar
    陳昱達
    2018-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