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札記-梵谷

2021/1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youtube上看到一部影片,它像是幾分鐘說電影或影集的類型,我的習慣是看到後,喜歡的會去找看看有沒有地方能看完整版,畢竟很多的電影或影集,並不是幾分鐘之內就能完整的說明它所要傳達的意義。而今天看到這部是在說梵谷的故事,是「Doctor Who」這部很古老的電視劇中的其中一集。
一直對於梵谷的畫作,有種喜愛卻又害怕的感覺,我其實也搞不清楚為什麼,之前去看過展覽,看到一副一副他的畫作,越到後面其實是越不舒服,可是又想將整個展覽看完。曾經聽過一個說法,梵谷應該是有憂鬱症或是躁鬱症,所以他的畫作特別的深入人心,表達的方式也與一般人不同。當時他在的年代,所有人都覺得他是瘋子,覺得他的畫作就是不值錢的廢紙,長期在這種貧窮、孤獨、被人瞧不起、沒人理解、當過街老鼠對待的環境下,人的心很難不生病。他所有的情緒都發洩在他的畫上,每一筆、每一畫都是在刻畫他的內心世界,所以才能給予人那麼強烈的視覺與內心連結。
梵谷 自畫像
在「Doctor Who」中,梵谷的世界中突然出現了兩個與眾不同的人,兩個能理解、讚賞他的人,雖然剛剛認識而已,卻是他等了一輩子的知音,他甚至願意以命相搏來幫助他們。他告訴他的兩位新朋友:「他聽得見色彩的顏色,看得到色彩的流動。」所以,所有的顏色到他的手上,都會被賦予生命。
梵谷 星空
之後,Doctor Who完成任務要回到未來,他們帶著梵谷一起到未來,看看自己的畫作多麼的受到後人景仰跟讚嘆,看到這一幕時,梵谷哭泣了,我也哭泣了,他因為知道自己原來不是沒有人欣賞、認可他而哭泣,為了原來自己做的一切努力跟堅持是有意義的而淚流滿臉;而我是因為他終於知道自己被認可、被接受的那種激動情緒感染而哭泣。
人一輩子求什麼呢?其實求的就是認可及尊重,很多人會說,別人的認可不重要,別人的尊重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對自己是否認可,是否尊重。但,當身邊都是否定你的聲音時,你要如何對自己肯定?當身邊的人都把你當過街老鼠時,你要如何尊重自己?憂鬱症的形成,我想有很多的原因,但以梵谷的例子來說,人長期的處在這種不被認可及尊重的環境下,的確是會得憂鬱症,別說他了,換成是誰都是一樣的吧。
我想,我會害怕看他的畫作,應該是因為那些流動的線條會拉扯到我不想碰觸的地方,所以我本能的會想避開不看,但我又不想不去面對,甚至是不想承認自己有問題,所以強迫自己把它看完,那時的我不知道自己有憂鬱症,所以,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種情緒,只是,也有可能我不敢看的原因跟憂鬱症沒關係,天知道是怎麼回事。即使到現在,我看到他的畫,還是會皺皺眉後繼續欣賞。
我想小時候的我應該是很快樂的,雖然有很多很多令人不愉快的回憶,至今有時想起來都還會隱隱作痛,我問我自己為什麼忘不掉那些回憶,我想答案應該是我還沒原諒自己,某方面來說,我應該是自己把自己逼到得了憂鬱症,所以解藥也就是自己要放過自己,但說起來容易做很難,尤其有了孩子後,我時常會忘記他們只是孩子,而且他們也是獨立的個體,我要尊重他們,明明做媽媽的願望,一直都很簡單,我只希望我的孩子能一生都自由自在,無憂無慮。雖然這個願望是最難的。現在我希望能時刻提醒自己,畢竟他們純真的笑容才是這世界上最寶貴的事物,才是真正能治癒一切的良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珠小光
珠小光
分享心情、芳香跟許多的人事物 希望能多留下一些痕跡以供回憶 討論芳療、人生、育兒、水晶 什麼的都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