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8擊 在畫布上熱烈燃燒的梵谷

2021/0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梵谷顯然知道自己有病,且病得不輕。但重要的是他對瘋狂與創作的看法,在一封信裡,他說:「我並不是嚴格定義裡的瘋狂,因為我的心靈在發作的空檔間是絕對正常的,甚至比以前更正常。」
  梵谷在生命後期,跟尼采有點類似:他最多產、最具原創性的作品,也是出現在他因瘋狂而割下耳朵送給妓女,然後在他所畫的麥田裡舉槍自盡之前。在他到艾爾郡的短短十五個月內,他一共畫了兩百多幅油畫、一百多幅素描及水彩,而且還寫了近兩百封長信,似乎有一股巨大的生命力像火山般從他內心深處爆發而出。
梵谷的《星月夜》
  那梵谷到底得了什麼「病」呢?醫學家眾說紛紜,有的說他得了躁鬱症,有的說他罹患精神分裂,有的說他其實是癲癇病人,有的說他是顳葉癲癇伴隨「蓋西溫德症候群」……。而且這些病都和他的創作有關,譬如他在艾爾郡驚人的爆發力可能是狂躁的表現,十九世紀末的醫師常以洋地黃來治療躁鬱症和癲癇,梵谷後期作品中經常出現的波動光暈及強烈的黃色調,可能是大量服用洋地黃後所出現的視覺障礙。而蓋西溫德症候群的三個病徵:過度書寫症(一再書寫或繪畫的強迫性衝動)、對宗教的執念、性行為的改變,則與梵谷生命後期的整體表現有相當的吻合性。
在畫布上熱烈燃燒的梵谷
  但這些多屬臆測之詞。也許我們應該聽聽梵谷自己怎麼說。感謝他在艾爾郡所寫的近兩百封長信,使我們對他個人得以有更深入的瞭解。在不只一封信裡,他說:「我已疲憊得生病了,我無法一個人走路,無法獨處,我不知道我會做出什麼」、「我的身體已經不行了,我的腦袋瘋了,我無法生活,我必須住進腦部醫院」、「我像身處火山上,或像被什麼東西追逐般,覺得不安焦慮」。
  梵谷顯然知道自己有病,且病得不輕。但重要的是他對瘋狂與創作的看法,在一封信裡,他說:「我並不是嚴格定義裡的瘋狂,因為我的心靈在發作的空檔間是絕對正常的,甚至比以前更正常。但當瘋狂來襲時,那真是可怕,我會對一切失去意識。但這些病痛會刺激我更努力工作、更嚴肅生活,就像一個礦工,因置身於危險中而使他更迫切地想完成工作。」
  大部分的精神異常,的確如梵谷的自我觀察,並非「全天候都在發作」,而是還有不少正常的時刻。而梵谷最後的「瘋狂創作」,可能也不是專家所說的「受躁鬱症的擺佈」,而是他自覺時間寶貴,必須珍惜他有限的清醒,焚膏油以繼晷,為他所熱愛的藝術做最熱烈的燃燒、最後的獻身。
  塞內加說:「沒有一個偉大的天才不是瘋狂的混合物」,不是全瘋,而是混有些許瘋狂,對藝術創作似乎有著奇異的幫助。

歡迎光臨王溢嘉在方格子的三個專題:

《創意100擊》
《紅塵阡陌:王溢嘉的人生筆記》
《變態心理檔案》
908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