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作品N個婆,N次攻略一顆心——《只有神知道的世界》

2020/04/14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之前談《無頭騎士異聞錄》的時候就已經闡述過:作品的角色很多沒有關係,在這種恨不得每個角色都拿出賣的情況下,擁有讓人眼前一亮的角色屬性才更加重要。
在這種屬性先行的時代當中,不只可以讓群像劇的《無頭騎士異聞錄》觀眾們沒被前面鋪陳時枯燥的劇情嚇走,連這種「戀愛遊戲」式的特點:跟許許多多的女孩子們談戀愛,「後宮向」的作品也能大行其道了,今天就來介紹這部真正以「玩戀愛遊戲」為主題的後宮向漫畫:《只有神知道的世界》。

沒老婆的阿宅都拼命喊我婆真香,但真的有老婆的人又不敢說
在這個換個作品就換個老婆的時代中,充分發揮了人類見一個愛一個的天性,這邊這朵白玫瑰是我心上的純潔白月光,那邊那朵紅玫瑰也是我心口上硃砂痣,反正心房很大,人人都有位置,不必陷入振保的究極二選一,起碼在二次元不用。
喊著「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的全婆俠漸漸常見於參與熱門作品的粉絲討論串之中,他們不想黨爭,不做選擇,在他們看來每朵花都各有各的魅力,不去爭論誰才是男主角的真命天女,但是大聲疾呼此女真婆真香,反正二次元不犯重婚罪,男主不愛沒有關係,我來愛,沒有誰是沒被選擇到的敗犬,一個誰也不會受傷的世界就完成了。
當然商人們也會看準這種時機,推出各色女角的周邊讓人一親芳澤,一時之間蔚為潮流。於是本來以描繪戀情為題的戀愛漫畫,逐漸參與的戀愛人數越來越增加,到後來轉換媒體改編成遊戲,每個女角自然而然都擁有了自己的路線,任君挑選究竟是要滿足談場兩人的單純戀曲的希望,還是想滿足全都要大開後宮的貪婪。
資本主義孕育了Galgame的存在,為我們帶來更多更香的女角的同時,也令我們更加深陷了抉擇的地獄之中,就像天下的宴席終有散去的一天,作為主角的你最終也只能牽起某一位的手,或者誰都不牽,轉身投入下個戀愛故事當中,遊戲可以因你不夠努力,故事就說完落幕,然而漫畫作品可不行。
戀愛循環終不散,在我看來《只有神知道的世界》(日語:神のみぞ知るセカイ)前期與一票女孩們的戀愛故事與後期女神篇陷入了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的世界裡,恰巧相印襯了玩家們的矛盾,一方面我們想要享受跟這些女孩兒們的快樂遊玩過程,曲終人散以後她們卻毫無記憶只有你徒留回憶的淒涼,而後期這些女孩部分都對你還保有戀心,但你卻只有一顆真心的情況下,紅白玫瑰的詰問再開,你最終還是得去問你自己,這麼多女孩才是你的真心所愛?
這時讀者的選擇也已經不是選擇了,反正無論如何都得面臨選誰都會有真心憐愛這些女孩們的讀者的崩潰潮,只是選誰才會更讓人認同而已,這個說白了,早在冥冥之中故事裡就已經得到最終註定,讀者的婆不是婆,作者的婆才是真的婆*,但作者就偏要壓著藏著不能說,又不能太不露出半點口風,鋪陳與伏筆並行,反正故事直到最後一刻,最終的真命天女才能得到皇冠的加冕。
最終在這場「黨爭」落敗的讀者也不用太灰心,組成你愛的女孩,她的眉,她的眼,她的嘴,她的髮絲,她的身段,她的個性,你愛的那些要素,最終兜兜轉轉,你還是能在別的女孩那邊再度遇見,追逐永遠的原型,陷入永遠的初戀。
*這邊另外拉出來談一個例外,近年另外一個黨爭作品《我們真的學不來》,原本作者本想寫個文科女和理科女的三角戀愛之爭,但作者欽定真命天女應該是青梅竹馬屬性的體育女,卻沒想到以上三女都沒能獨佔鰲頭,反倒是意外培養出一個超強大魔王老師桐須真冬,人氣投票直接輾壓第二名,票數是別人的兩倍之多,而作者收尾也為了不得罪讀者,只好搞出最終每個女角都有專屬的IF路線,這也是個怪現象了。
換老婆換的比衣服還快不是我的錯,是形勢所逼啊
在一票憑藉著「個性溫柔」*的男主角大開後宮的後宮漫畫當中,很少有作者會耐心刻劃男主的意願,其它作品可以唬攏過去,但《只有神知道的世界》在世界觀前提上就不能忽略開後宮的原因,於是我們得到了一個非常特別的男主設定:「號稱『攻略之神』的桂木桂馬:對遊戲世界的戀愛瞭若指掌,卻對現實女孩子一竅不通,但非得去攻略她們,否則就會死」,可以說這個故事的成功,就是靠這段話成功打下基礎的。
*個性溫柔不是壞事,但近年來的男主不知道是作者沒梗的原因,還是故意創造這種軟爛的人設,每當看到這些軟爛男主問那些如花似玉的女孩們:「你為什麼喜歡我?」,當然女孩不可能甩句因為這是劇情設定來狠狠打破第四面牆,把原本應該百感交集,說什麼都會害羞的原因凝聚成的一句讚美「溫柔」的言語,硬生生變成了呃因為我真的找不到你的優點只好隨便讚美個性,讓人倍感尷尬的場面。
*說真的女角們稱讚你溫柔的時候,那基本就跟有人說你善良一樣,善良當然不是壞事,但就壞在你除了這個沒有什麼值得一提的,再補句難聽的,善良可是作人的基本而已啊……有六十分就能擄獲女孩兒們的芳心,敢問這世界觀其它人是不到六十分是不是?這沒道理。
《只有神知道的世界》透過設定男主不去戀愛(攻略),就會死的設定,也成功作出了一個示範,想要讓你的溫柔人畜無害的男主有個合理開後宮的理由嗎?反正就設定如果不進就會死的毛病就好,男主如果個性沒有這麼豬哥見一個愛一個,那就讓女角們在危難之際不救就會死,以身相許給路過勇者好了(可惜的是這種經典套路越來越沒人寫,翻開各種穿越轉生作品,男角第一個見到的漂亮女孩不是愛他愛的要死,就是個超級壞女人,到底是哪方雛鳥情節這麼嚴重得治?),或是極端一點,這個角色後來就直接成為劇情中的犧牲者,總之入後宮基本上就是個確保戲份跟性命的保證。
這麼多年看下來,《只有神知道的世界》確實還是一票後宮系作品中最清新脫俗,好不做作的那一個,開後宮開的有理有據,跟妹子談戀愛的時候都是一對一(不算上女神篇),而當戀愛夢醒果斷抽身,「我已經看到結局了」既是他的名言,也代表一種蒼涼,被艾露西回收那些藏身於心靈縫隙的惡魔以後女孩們就會自動失憶,就算桂木有什麼想法,最終還是只能默默藏在心裡,最後做到不再打擾就是桂木最大的善意,瞧多麼一個情聖卻又總是受傷的男主?
雖然現在大家提到這個作品還是會反射性地喊沒天理(天理也是女神篇的一個女孩的名字,雙關),但應該還是會認同男主桂木是有德有能獲得這些戀心之人,說真的現實當中能開後宮的人一定有,但齊人之福是真的福嗎?我想也未必,人是很偏心的,就算可蘭經有允許你能娶四個老婆,但同時也規定你必須公平對待她們,標語不要只看一半就覺得好爽可以合法娶四個老婆耶,你以為的公平不會是別人想要的公平啊。
那麼要怎麼解決分配給多個老婆而造成的不公平呢?很簡單,一對一就好啦。
《只有神知道的世界》前期的故事始終都是很堅守「戀愛遊戲」的本格風格,說了是單人線就是單人線,在這條路線裡面偶爾其它角色作為背景板陪襯,然而重點始終都是你跟她兩人,你要解決她的困擾,陪她面對人生的課題,她有時憂鬱有時喜,回過神來全是你,有時戀愛其實也不是這條路線主要的重點,而是看到對方因這段戀情而做出的改變與成長才是最終目的,是的,「成長」才是我們想看的故事。
一般的故事「屬性」只不過就是個記憶點,是讓你在茫茫人海當中單推她的賣點,但在這裡,屬性也就等於人物的核心,無口的圖書館少女、心有煩惱的偶像明星、甚至是平凡普通到不行的女孩們,屬性就是她們的個性,難搞跟有所堅持其實就是對那個理想自己的憧憬具現化,因為跟理想的自己有差距所以惴惴不安,「心靈的缺陷」油然而生。
《只有神知道的世界》很好的還原了屬性原本的性質,其實就是女孩們本身的個性跟問題源泉,屬性在她空盪的軀殼當中填入了靈魂,深究了為何會造就了屬性背後的原因以及反差,合理的運用設定上「心靈的缺陷」去療癒滿足其中的不安,使女孩能越過原先的限制,終於能夠下定決心去向外在人展現那個原只為男主所知的自己,從而在戀情中獲得成長,「成長」才是這趟戀旅的報酬,而非是交往本身。
玩家們玩戀愛遊戲的心態也是如此,這一段的回憶讓人回憶起來就很感動,然而由於次元壁的所限,我們總不可能真的跟她白頭偕老,也許放下遊戲機的那一瞬間會覺得全都結束了而難過,又或者換另一個對象跟她談戀愛時會感到有一點點的始亂終棄,但這就是遊戲嘛,桂木桂馬用他鐵打的精神撐過去因現實裡面那些攻略對象的失憶而造成的失落了。
現實不是galgame,我的心只給一個人
《只有神知道的世界》前期是角色的單人路線,後期的女神篇與其說是後宮路線,不如說是合理的探討galgame搬到現實來,還原了桂木桂馬的人性面,先前能夠像是機器人一樣爽快攻略任何一個女孩子,然而女神篇卻逼得他退無而退,他一直隱藏在事件背後的真心非得曝露出來。
其實關於最終贏家是平凡女小坂千尋,我想一定有很多人崩潰哇為什麼這麼多特別的人偏偏是你,但我知道了結果以後也只是噢了一聲不意外甚至還有點開心,千尋在我的心中一直都是奪冠的大熱門,原因無它,在這一眾這個特別有如遊戲世界的女孩子中,還能夠這麼平凡的始終保有自己平凡屬性的女孩,當然是最特別不過的NO.1。
看漫畫時還蠻容易漏掉的這位平凡女孩(但有次我記得作者有說過編輯大人對千尋的LOVE CALL太強烈,使他不得不提前讓她進場,可見千尋是個早就設定完成的角色了,不然也不會在第一個攻略對象高原步美那邊就登場了),但是看動畫的話就會感覺到千尋的獨一無二(動畫那段雨中散步真的加千尋的可愛度兩千萬分),誠如桂木的吐槽,她就是那種連女主角都登不上去的路人甲之流,活著的意義就是給男主女主送情報送助攻,但也正正是她,從頭到尾都逃離了「攻略之神」桂木的劇本,從來都沒按照牌理來,逼的桂木只能見招拆招,只能用一顆真心上去跟她賭,最後贏了千尋輸了心,可謂是攻略之神真正意義上的被逆攻略了一回,狠狠從神壇墮回人間。
當然現在來分析的話,會有種結果出爐以後才來放馬後砲的感覺,但是桂木面對千尋的不按牌理出牌時候的慌張都是真的慌張,絲毫沒有對其它女主能保持理性的餘裕,千尋用著這個世界最普通到不行的普通,嚮往平凡、喜歡帥哥、但告白失敗卻不當一回事的消極又積極的態度,反倒才令桂木連玩遊戲的時間都沒有,專心投入這女孩親手編織的謎團當中,桂木同時也要面對他平常所擅用的狂人理論,將所有人拖入自己節奏的手段對她毫不管用,而她的毒舌總會造成他心裡若干的動搖,這個人從來不受他的控制,悄悄地自己就選擇喜歡上他,從沒給他半點主動權,桂木被千尋拖入了糞現實的節奏當中,意外的感覺其實這並沒有他所想的那麼壞。
作者若木民喜只要安排到千尋的登場,事情就會跟桂木的想法背道而馳,脫離桂木的理性:女神篇的「探病事件」裡面,桂木本來要提升步美的好感度,千尋卻直接殺出來表白,使在最糟糕的情況下提前BE,在當下為了劇情攻略及時止血,桂木對千尋說分手方式來斬斷這條路線,當下鐵石心腸,日後卻忍不住淚流。
這件事當然看連載的時候我也很震驚,讀者也很嘩然,但後來仔細想想這個事件意義其實還蠻大的,劇情裡面可能沒有太過多著墨,但桂木本身是個相當執著於完美結局的人,能對出BUG的遊戲一再重複的狂人意志,都是為了達到讓這些女孩們有HE的結局,現實世界之所以一直會被他噴糞的原因就是BE滿地走,他不想傷害任何人,所以逃進了遊戲世界去。
但這個事件卻沒有允許他能逃避的空間,當他為了所謂的大局,為現實妥協自己的美學的時候,所謂神大人在這一刻也不過就是個自以為為了你好而傷害你的小男孩罷了,千尋對他到底有多特別,其實也不用多費口舌,而當結局桂木桂馬不做神想做人,回歸日常生活的話,他的選擇當然也會落在千尋身上了。
不是爛尾,而是篇幅真的不夠
不過一說歸一說,《只有神知道的世界》會被人視作爛尾的原因當然不只在最終女主的選擇不是大多數人的心之所向,當然它也沒有那種有一女角狠狠收割人氣獨大的局面,那麼為什麼還是會被人當作爛尾呢?其實都是結局實在太倉促了。
這都要拜當時連載週刊的雜誌SUNDAY當時搞出一個計畫「55週年55部新連載」,簡單來說就是為了慶祝雜誌五五週年,所以決定要推出五十五部的新連載,然而一本雜誌就那麼厚,前浪不是被後浪給拍死的,而是連競爭的機會都沒有,就直接被匆匆趕下臺讓位,連當時還蠻有穩定人氣的《只有神知道的世界》與《最強弟子兼一》都在那個時期慘遭腰斬,下台一鞠躬。
這部的收尾可以看出劇情規模其實本來不該只限於這短短的幾話當中,作者若木民喜尚有想交代的事情,然而卻被緊急喊卡,導致已經開了篇,伏筆都撒下去,準備為了結局而收尾,卻根本沒辦法按照自己的預期節奏好好完結,讓本該讓大家都放下執念、迎接最後真命天女加冠戴冕的篇章當中只剩下真命天女,其它眾派冤魂不散超度不能,只好大喊沒天理(當時天理也是奪冠熱門人選,看得出作者本來也是想要好好鋪陳,但最後只能粗暴的讓桂木用信來傳達:我知道你的戀心,但我始終把你當朋友作結)來表抗議了。
黨爭其實不怕戰,但就怕連戰場都沒踏上去過,雖然若木民喜仍試圖做了個勉強的收尾,借其它角色之口解釋桂木桂馬最終的選擇,但依然擺平不了女神篇的主角們是一群「被選上但最後又被放棄」的女孩,真正贏家甚至不在她們裏頭,讀者在她們身上所費的心思卻仍舊抵不過那個天命所託的「特別」*女孩,只能說句可憐哪。
*要說特別,始終待在桂木身邊的艾露西也是特別的存在,只能說艾露西出現的太早了,《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橫空出世以後,妹屬性幾乎橫掃天下了,還好艾露西不用瞎攪和這個戀愛戰場,亦兄妹亦夥伴的關係讓人感覺到一陣清新啊。
綜觀來說《只有神知道的世界》(2008年)其實放到現在來觀看,仍舊不會失去其觀賞的樂趣,說真的我本身其實不會討厭後宮或者逆後宮向*的作品,因為我懂那種大家都很好,只選擇一個實在太殘忍了的矛盾心理,但我嚴重唾棄那些連設定都不講就的作品,不是見到是個美人就要進你的菜籃好不好?那種後宮三人的作品太多了恕我不一一列舉,異世界轉生一撈一大票。
*逆後宮向作品之前我有稍微介紹一些,有興趣的人也可以點這篇文章回顧囉:
對我來說只要給我一個合理的理由比什麼都還重要,一般戀愛作品當中我也不會覺得需要描述上床的原因,但是型月的FATE卻能給出「補魔」這種在世界觀上合理的理由,這種我會額外點個讚,其它管你是要前世的因緣還是日久生情都好,總之不要再給我第一眼一見鍾情,連攻略過程都沒有直接進到發情階段,我只會覺得小姐離我遠點啊啊啊,這種主動貼過來十有八九都是仙人跳吧,還能享受的男主心真大。
同理那些因遇上你之前我的人生全都是苦痛的類型我也不吐槽了,好吧畢竟是個救贖劇,好特別好清新好不做作,但那種青梅竹馬本應該日久生情的人還在回答「因為你很溫柔」的時候,上面吐槽過了,只講一句發自肺腑的真心吐槽:哥們、妹子們答應我來世投胎要到更好的世界去……你們太讓人擔心了。
現在都什麼年代了,應該不需要《鹿鼎記》般韋小寶透過一夜睡七個女人來收服後宮的手段了吧?後宮跟黨爭其實真的不是問題,選誰當然就像開獎一樣幾家歡樂幾家愁,但搞到會被噴,那就真的是作者你該反省你的手段了,全收*絕對不是這類作品唯一的依歸,《只有神知道的世界》還能算安全下莊,不曉得還有誰能堪當重任?
*另外拉出來說下《五等分的花嫁》,明明就有真命天女,但結局依然收不好,變成表面上跟一人結婚實則偽後宮作結,姊妹們根本沒有放下對風太郎的感情也沒跟小夫妻拉開距離,真的會讓其它派的支持者覺得你耍我啊作者……。
1.2K會員
256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