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被暫停的世界,跟自己對話

2020/04/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疫情蔓延迫使世界被按下暫停鍵。
封國和行動管制,突然讓忙碌的世界變得安靜下來。

行動管制宣佈下來後的早上,我起床開門。
想給在外面做日光浴的小植物澆澆水。
把門打開的瞬間,一片寧靜。
沒有汽車喧嘩的聲音,也沒有人行動的腳步聲;
除了小鳥的嘰喳聲和我的澆水聲,我聽不到別的聲音。
暫停的時間,其實比我想象中安靜太多。
固有的工作和大學的功課仍是現在進行詞。
我花了一些時間,去做“有時間想做的事”列表上的任務。
之前買了畫布,現在終於開封,為它送上色彩。
買了很長日子的書,終於有打開來慢慢閱讀的時間。
想看的電影,也在業餘時間讓自己跳進去電影世界裡面。
也許身體活動量不及日常的分量,
所以有時候到了晚上,我也不覺得累。
我就躺著,閉上眼睛放空,去思考,去跟自己對話。
就這樣不斷去反思和沉澱自己。

我回想起某天,有人跟我聊天。
在聽我分享了我的情況後,
她說,其實我這樣的生活模式,會讓我很辛苦。
我想,她並不了解我,憑什麼就這樣斷定我這樣的模式是不好的?
我不覺得我很辛苦。
我沒有回答,但是我有點生悶氣
一直在思考,不斷去思考她說的話代表什麼。
後來的無數次思考過後,其實我意識到她說的對。
我知道其實,我只是不願意承認她說的都是事實。
確實我都在選擇逃避和閃躲掉,我以為我不該做的事。
其實我的模式,真的不該是這樣。
也真的,是我不願意面對這些被別人發現的不完美
所以我寧願把自己當成這場對話裡面的最楚楚可憐的受害者。
感覺自己像是那種被說穿了,於是惱羞成怒,轉身走掉的小屁孩。
其實承認自己的不完美,真的沒有什麼好丟臉的。
不肯面對,才更無法打破阻礙繼續前進。
於是,世界不斷運轉,而我卻還是站在原地。
而止步不前、頑固不靈的我,就會慢慢被這個世界淘汰。
有人跟我說過:問題就像瘋狗,你越跑,它越追。
其實還真的要感謝那些願意講真話的人,
因為也許他們,正冒著被你討厭的風險,
去跟你說這些真話。
也或許,我自己就是個怕被討厭所以不敢說真話的人。
面對和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也是在一天天的日子裡,重新認識自己的一個過程。
我常常講的一句話:好的不好的,都是滋養你成長的一部分。
不好的,面對它,再改掉就好了。

其實事情本來就這麼簡單,但是我們總是對自己太過寬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總有些地方,走著走著,腦海裡自動播放著很多人事物。
一瞬間,那些畫面鮮明得,就好像昨天才剛剛發生一樣。
有時候,人真的是很固執的動物。
有些時候即使答案擺在眼前,
也選擇蓋著眼睛捂著耳朵不願意去接納。
人的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人。
就跌倒時扶你一把的人、有帶你發現新的自己的人,
有落井下石的人、也有帶你快樂一大回的人。
也有一些,教會了你一些事情後,就甩身離開的人。
而不論好的不好的,都會在一段日子後就從你的人生中下車。
然後,也許你沉澱了一些些日子,
你才終於可以笑著,跟背後那些影子,說拜拜。
才真正從過路者的影子裡面釋懷。
再開朗一點,也許你還可以對人生裡下一個站的人,
笑著分享這些故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沒有某一刻,讓你很感謝自己某些衝動或是勇敢?
“就去吧。”
有沒有過那麼一次,隨著自己的任性去瘋一次?
相信自己然後撒下種子,
會是很美好很觸動內心的一件事。
很多時候,我們無法得到每個人的認同。
質疑的聲浪很多時候,會讓我們忘了自己本來的樣子。
於是,我們才會選擇沉默,放棄內心的衝動而選擇隨遇而安。
我做得到嗎?我真的做得到嗎?
在想著這些的時候,我做了什麼?
我有沒有付出行動?
支持自己,相信自己,
給自己一點力量,讓世界看看你自己眼裡的自己。
在沒人相信你的時候,更要相信自己。
因為你的意志就是你最大的力量。
松松
松松
我輕鬆地寫,你輕鬆地讀。 樂天派的幼教、兼職活動主持人。 喜歡畫畫、喜歡講話! 喜歡文字帶來的幸福感, 希望有天也可以用文字去成為別人的力量。 但願,可以成為在這個寒冷的世界裡, 用文字給你力量和溫暖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