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自我內在能量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這個快節奏的世界中,找到自我價值和提升自信是每個人的終身課題。許多不可控制的外在因素,即使我們努力犧牲付出,成果終究不是一個人可以決定。

我們卻因此度反省檢討自己「是我哪裡有問題、我該怎做才能滿足別人。」用完美主義來嚴格自我反省下一個 「我就是不夠好 」的批判性結論,陷入關係中的⻑期討好或過度壓抑,嚴重時還會伴隨壓力白髮、情緒性暴飲暴食、胃食道逆流等健康問題。

曾經我是也是這樣壓力性白髮,更陷入了⻑期不健康、不平衡的關係與能量。

當過度依賴外在因素來評價自己,便陷入無止盡的追求和不滿足,在無意識下營造出非我形象,遠離了自我本質。想改善關係就必須先把焦點拉回到內心。


自我肯定的力量

在生活中,我們經常被外界的聲音所影響,忘記了聆聽內心真正的聲音。為了重新發現和肯定自己的價值,我開始了一個簡單但強大的練習:邀請3-5位好友分享他們眼中的我。這些正面特質,不僅是他們對我的看法,也是我獨特價值的體現。我將這些話語記錄在手機記事本中,每天提醒自己,這樣的練習幫助我看到自己的獨特之處,從而提升了我的自信。


興趣喜好,真實自我的展現

當我認識新朋友時,我選擇用「興趣喜好」來介紹自己,而不是「工作職稱」。這樣做不僅讓對話更加輕鬆愉快,也讓人們更能了解真實的我。我分享自己的嗜好和興趣,以及為什麼我覺得它們有趣。這種交流方式吸引了更真實的職場人際關係,讓我與他人的連結更加深刻。


生活熱情的分享

在聚會時,我盡量減少談論工作內容,除非有人主動提起或需要尋求幫助。相反,我更多地分享我的生活熱情,比如有趣的體驗、我推薦的書籍、或是我新培養的運動習慣。這樣的分享讓我與他人的交流更加豐富多彩,也讓我的社交生活更加充實。


自然的療癒力

當我從同事或主管那裡接收到負面情緒時,我會選擇一個能看到綠色植物的環境,我通常都會走到公司外面,花10-15分鐘散步,感受大自然的療癒力。在這個過程中,我會對自己說:「我尊重對方的想法,但我有不接受惡意情緒的權利,我以保護內在情緒與能量的義務。」


自我對話的練習

每天,我都會進行自我對話練習。我找一個安靜的場所,採取舒適的姿勢,專注在呼吸上。我想像自己一層層拿掉延伸的外在形象,就像是在剝洋葱一樣,探索當下的情緒是平穩還是焦慮,並思考焦慮的原因。透過這樣的練習,我定期清理因環境帶來的限制性想法,找回內心的平靜。

透過這些簡單的日常練習,我學會了如何更好地認識自己,並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了平衡。這些練習不僅提升了我的自信,也讓我更加珍惜與他人的關係,並且更加珍視自己的內在價值。這是一個持續的旅程,但每一步都讓我更接近真實的自我。🌱

65會員
205內容數
相信所不相信的世界,凡事都有可能。「療癒是一生通往美好的旅程」旅程中每個人都會尋求適合自己方式去達到心靈平衡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