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書評〕股市交易新手我不推薦的必讀書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這標題真他媽充滿了混亂魔幻。

先來定義這篇文所謂的股市交易阿,我指的是那些從股市中想要賺取 alpha 報酬的,不管你先買後賣 (做多) 、先賣後買 (做空) 、玩期權的、玩當沖的、聽內線的、玩海外股市的、交易債券的,只要你從股市裡面賺資本利得,在我這篇文的定義之內。

排除了存股族、定期定額買 ETF、公司爭奪所有權的董監 (這種等級的應該不會看我這些幹文?) ,反正你只買不賣,或者別有目的,不是要從交易中獲利的真正投資者,不在本篇的範疇。

另外,我排除的這些才是普通人通往財務自由最有機會的道路,你早日頓悟早日退出「交易」的領域,會發現這才是解脫,交易本來就不適合每一個人。

以及人權聲明:我 18 歲進股市現在股齡九年,目前主要做的是大盤指數的期貨、選擇權對沖交易,構成收入結構的一部分。另也有長期投資指數基金的部分,可參我的其他文章。

聲明完畢,如果你還是想進行「股市交易」,且是個新手,且會上網去找「想要學做交易的必讀書單」,以下有兩本書我不推薦你初學的時候看

科斯托蘭尼《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你看不懂,相信我,你一定看不懂。

這本書是經典中的經典,講了很多基礎觀念,至於一個新手看了完全沒感覺,認為這些不都是每本「理財書籍」會有的老生常談...

燈稜!!!看吧!你要想這本是多久以前的書欸,而他講的知識是整個二十世紀證券市場的精華,是老科的經驗形塑了這個年代的交易哲學,而不是他講的都是老生常談。

新手一定會有個期待是某本書教你看到什麼線型就會漲、什麼型態就會跌,老科的書沒有這種東西,他本人也是一個反對線圖派的人。

所以新手看完其實很失望,完全不知所云,又知道人家是大師,不敢亂罵。

反覆幾次看完還是不知所云最後放棄,深信有下一本「聖杯書」可以教你怎麼買怎麼賣就可以獲利。

那麼,到底要怎麼領悟老科的書?

去交易,去賠錢,去股海浮沉三五八年,再回來看,才有不同體會。

那時候才能明白沒有聖杯也沒有聖杯書,如果有那作者幹嘛不跑去自己賺成世界首富還要在那邊寫書賣你三百五?

老科的書是一種哲學,不是讓你大富大貴的,但是當你悟了的那天,若繼續在股海浮沉,至少你翻船率不會那麼高了,翻了船要游上岸也不會很困難。

總之,現在讀是事倍功半,或說事多而無功。我話講完,誰贊成,誰反對?

傑西‧李佛摩《股票作手回憶錄》

這本新手看了不只看不懂而已,還會「入魔」。

別說年代完全不同了,這人擱在現代或許也是一代梟雄,但他的操作手法絕對不是我們一般凡人可以模仿的。

更不要說你只是看他的回憶錄然後一知半解地模仿。

裡面的所有章節,只要讓你產生「原來是因為這樣股票就會漲我下次看到類似情況也要買」的念頭,絕對讓你死到不能再死。

這本也是經典必讀,看什麼呢?看他的人生。

看一代梟雄如何在股市中成為傳奇並殞落,並再度成為傳奇,並再度殞落,並三度成為傳奇...

以及這本書還有隱藏的最後一章,李佛摩最後的結局如何?壓力過大,飲彈自盡。

自殺前當然不會跑去更新他的書,也就是說,就算你是天選之人,看完書後完全吸收了他的知識與膽識,完全理解了他的交易手法並且有能力複製...

沒看到這隱藏最後一章的你是不是也是被壓力搞到崩潰而飲彈自盡呢?

--

我會反推這本,一開始我也是跟剛入門的朋友推薦去買來看,然而一堆人看得一知半解的心得竟是「原來要在股票怎樣怎樣的時候買」,我嚇了一跳,這本書是被詛咒了是不是,自殺的作者就是不一樣,怨力這麼強。

後來就把它從初級必讀書移除,列為中等程度的書了,有點經驗的人就知道不能這樣搞,不至於「入魔」。

想學投資更不用看

話說有注意到我講上述兩本的讀者的時候,都用「交易」而非「投資」二字嗎?

投資者看這兩本投機仔在看的書幹什麼?去定期定額買指數型 ETF ,就算真的想研究投資理財也是去看巴菲特、蒙格、霍華‧馬克斯那些。

說要看老科或李佛摩的書而目的是研究「投資」便極度魔幻了。


408會員
298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