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札記]垃圾言論,垃圾人。

2020/04/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著資訊科技發達,每個人都可以在網路上表達、轉載他們想說的內容,並且讓大家都看見。只是他們表達、轉載的內容,並不一定是真實的,或者根本他們傳達訊息的目的,根本就只是為了製造恐慌。
自從加入一個「存股」的line群之後,原先都很平靜,有很大的原因是,前2年的台股真的是很猛。雖然有美中貿易戰,但都是漲多、跌少。在這段時間,閉著眼睛買好股票的人,都是賺錢的,根本不用在乎什麼風險,而我也是在這個期間開始投資的人。只是,我一直都知道,投資不可能一凡風順。
最近的新冠肺炎以及石油價格風暴,的確也造成了我的損失,我一開始真的有點小難過,但我一直都知道,投資不容易。我對投資的核心價值就是,買進穩建的公司,不因短期的事件而恐慌性賣出。雖然我這樣想,但心理素質依然沒有很好,而且又有一群壞人在網路世界播送「恐慌」,所以我的心情就開始受到影響。
因此,我在上次下跌很嚴重的時候,的確也下單要賣股票,但是因為它一下子跌太多了,下殺的幅度超乎我的預期,根本來不及賣掉。那天我傷心透了,因為我沒想到會跌這麼深。然而,我卻又因禍得福,因為如果當天賣掉,我就犯了我的父親當年犯的錯誤了。放著放著,它又快翻正了,而且在第2階段的起漲點,我還加碼了2張。幸好,我沒有賣出。
只是,明明新冠肺炎和石油價格戰必然是「短期」事件,但疫情發狂程度超乎預期,很遺憾地死了很多人。石油價格造成某些公司倒閉,造成更多人失業。因此,垃圾人的垃圾文沒有停過,他們不停地在播送恐慌,彷彿他們的人生除了說鬼故事之外,就沒有別的興趣一樣。或許,正是因為他們的人生很寂寞,所以他們必須用這樣的方式,引起別人的注意力,他們的人生才有樂趣。
另外,因為大家都躲在鍵盤後面,有時候連我自己在不知不覺之中,成為了「攻擊者」,網路的隱匿性太好了,只要不用真實身分,而且發文內容不涉及法律禁止事項,在貶低別人的同時得到心態上的自我提升,那種感覺說實話-有點爽。然後,在一次又一次之中,自己也在網路上發了一堆垃圾文。很奇妙,自己不愛垃圾文,卻又發了一堆會害人的垃圾文。
其實我只是覺得自以為幽默而已,因為我以為大家會看得懂反諷,結果可以懂的人真的很少。這也難怪啦,畢竟多數人都只能停留在第一層次的思考,而無法晉升到第二層次,也因為這樣,馬太效應永遠成真。
你要當第一層次的人,還是站在他們上面?
註1:馬太效應,指的就是「M形化」,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現象就是其中一例。寓言取自
“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馬太福音》第13章第12節
馬太效應為強者愈強弱者越弱之現象,即是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現實中就是指,只要獲得了每一點的成功,就會產生累積優勢,使之擁有更大的機會獲得更卓越的成就。也是造就了貧富差距的原因之一。(維基百科)
    Yen視生活筆記
    Yen視生活筆記
    我是一名中學代課老師。YEN這個暱稱,取自我的本名其中一個字。我自許為「在厭世代尋求平安自立的人類」。我喜愛投資理財、享受尋覓生活洞見。我相信,信仰是生活的一種方式,願每個人透過信仰在生活中有平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