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rodinger’s Cat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薛丁格的貓,用物理的態度去思考哲學。以量子力學來說,聖經上的死而復活,是有可能的。但這篇並不想討論關於物質質變的事情,我想討論的是,關於無形的情感。
喜歡這件事,就好比薛丁格的貓一樣,被關在一個箱子裡。當我打開的時候,貓不是死就是生。當我不打開時候,貓同時擁有生死兩種狀態。就等於我沒有直白的說的時候,跟喜歡的人關係,同時也可能擁有喜歡與不喜歡兩種狀態。但我直白的說了之後,面臨的可能就是不喜歡, 然後關係改變,或者是喜歡,也是關係改變。
在還沒打開之前,貓存在的狀態,是屬於真實還是虛擬的?還是我打開的時候,貓死了,所以推論在箱子裡頭,貓早就死了。但基於量子力學來說,就以電子來說好了,把電子當作球來比喻,當你是觀察者的時候,你看到的電子都是有正常規律跳動的在你看到的範圍。但你不是觀察者的時候,也就是你沒有注意電子的時候,電子則會不規則的跳動。
“所以,貓早就死的推論,以量子力學來說,是不被成立的。”
所以,喜歡這件事,是否在尚未說出之前,是否也擁有著兩種不同的狀態。也許有,不是嗎?但說出之後,就只能剩一種狀態了。但在未說出之前,算是自我假設的狀態,還是以平行時空來說,是已經命定好的兩種狀態?
其實我很想用浪漫的方式用物理的角度去解釋,但似乎,依舊繞回了正歸的物理。最近,思考的也不外乎類似這樣的問題。一件事做與不做之前,也是有兩種可能。但做了之後,就會變化成一種。但你不做,兩種可能無法被定義,但還是會繼續延續下去。而薛丁格的貓講的是現下的狀態,而那現下的狀態是不受時間控制的。
當不受時間規範的時候,現下的狀態,即是永恆。但薛丁格的貓是屬於悖論的一種。悖論就是開放性思考,是無法用邏輯去定義悖論的是非。
但微妙的是,我們受轄於時間,在時間的進行之下,必需讓自己的人生故事有一個命定的走法。所以,人們必需做出選擇,然後讓選擇繼續延伸下一個狀態。不管決定到底是說與不說,都視為選擇,而當下的做法就是會延伸出下一個狀態,不管自己願意不願意有狀態出現,狀態鐵定是一定會延續下去的。
很難理解,也滿廢言的。如果不管如何都將會延續,那自己到底是要做決定還是不去做決定呢?我覺得,別讓環境或任何人替你做決定,至少後悔的時候,不會怨天怨地。
沒有什麼很好的答案,基本上人人都有害怕的事,尤其是失去。但其實,換個方面想,也許關係改變了,是讓故事有另外的發展,也是一件不錯的改變。不管好或壞,因為就算不去做決定,命定的遲早會來到,終究還是得面對失去這件事。到不如現在就學著改變與接受每一個可能的狀態。讓心可以飽滿的,有經驗的再去挑戰下一個選擇。
“沒有正確的道路,但至少走過的都將成為自己沿路的風景。”
我是薛丁格的貓,屬於量子力學中的悖論之一。想用最生活的方式,說著量子力學的可能。
By 2015/12/15 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升遷夢碎:能力強卻成為職場悲劇主角!」阿傑是公司裡的明星員工,能力出眾,表現一向優異。他在專案中的出色表現,不僅贏得了同事們的讚賞,還引起了上司的注意。每次部門會議,阿傑的建議總能解決大部分的問題,他的職場生涯看似一帆風順。終於,在一次重要的公司改組中,阿傑被提升為部門經理。這原本是一個夢寐以求的機會,讓他感到無比興奮和自豪。
    Thumbnail
    avatar
    職涯停看聽
    2024-06-20
    上古漢語的邏輯結構 0381.0 從函數到函算語法 1.2 函數概念小史 1.2.1 中譯的來源 1.2.2 一個速度問題 1.2.3 幾何的方法 1.2.4 微積分的記法 1.2.5弦的振動  七 雖然論爭沒有得出任何定論,但對函數概念的演化卻影嚮頗深。 在這次歷時多年的論爭中,函數概念得以擴大而包括
    Thumbnail
    avatar
    sen
    2024-06-20
    書籍| 樹木希林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下)樹木希林畢生訪談精華,以生、老、病、死等人生普遍會經歷的課題為中心,編纂而成,共120則語錄。精選十則個人非常喜歡的人生箴言,透過樹木希林看待事物的觀點與詮釋角度,發現原來能以這樣的態度、方式活著,而這世界竟如此耐人尋味,如此有意思,也多了更多對自己與對他人的包容。
    Thumbnail
    avatar
    Vivi Hsu
    2024-06-20
    Schrodinger(SDGR) 1Q24 - 以算力解鎖藥物發展Schrodinger(SDGR)成立於 1990 年,是一家開發「電腦輔助藥物設計」(CADD)軟體的企業。該公司於 2020 年 2 月在納斯達克上市,當時因蓋茲基金會持有該公司股票,加上有研究公司將其與特斯拉相提並論,在市場獲得廣泛好評、熱議不止。股價自早前 $115 跌到目前$25…
    Thumbnail
    avatar
    Allexx
    2024-05-02
    sss
    avatar
    P Li
    2022-10-01
    avatar
    2022-05-05
    S-Reits近期新聞重點內容就直接點新聞連結去看,我只寫下我的心得與感想 原文:Hospitality S-Reits taking off with more travel lanes 新加坡繼續推行與Covid-19共存的戰略,預計在3~6個月內過渡到新常態。
    Thumbnail
    avatar
    複利先生
    2021-10-25
    [S級任務]防範詐騙-趨勢科技PC-cillin 2021 雲端版防毒軟體盡責守護您上網安  【寫在前面的三言二語】   台灣雖然有科技之島的美稱,但是還是遇到了人心不古,詐騙的事情可以說是花樣層出不窮,伴隨著科技進步,個人的數位資料均已經電子化和雲端化,倘若沒有做好有效的防護機制來加以保護,那真的就如同沒裝門鎖一樣門戶洞開,倘若一旦被有心人掌握,後果真的是不堪設想,有鑑於此,在自己及家
    Thumbnail
    avatar
    KYOMAX
    2021-06-09
    S-REITs的重要新措施最近比較少發S-REITs的文章,主要有兩個原因。 一、是我主要把心力都放在台股上,研究公司、選股然後建立持股及完善投資策略。 二、基於上述原因,讓我無暇顧及這麼多投資部位(我兩個小孩還是親帶),尤其在投資公司正式成立完成開戶後更顯得我時間不夠用,加上疫情的影響,所以我決定縮減戰線。
    Thumbnail
    avatar
    複利先生
    2020-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