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那麼苦,醉生夢死不好嗎?——讀《妄想的力量》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我是森林裡的樹,或是野外的貓,這樣的生命也許還有意義,或者就沒有意義上的問題,因為我屬於這個世界,但透過我的人類意識,以及我對熟悉事物的信念,我變成了這廣大世界的對立者。這個荒謬的理性使我對立於一切創造物,再怎麼寫也無法跨越這一切。」

看到卡謬所寫,我心有戚戚焉。人生總有那麼幾回,會好奇自己被丟到這個世界的意義何在,然而左思右想,卻沒有一個說服得了自己的答案。《博得之門3》的NPC,初始死亡之神耶各便曾說過:「……正如人生,荒謬的活著,靠譜的死去。

活著本身,就是荒謬的。但轉念一想,既已荒謬,那怎麼活還有差嗎?

讀《妄想的力量》

在這本書中,作者舉了很多實驗資料,列舉出「妄想」對於生活究竟有沒有好處。從多數實驗結果看來,妄想雖然可能使人對現實狀況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讓人過度樂觀等等,但這種樂觀與自信,反而能使人創造動力,維持工作品質。

作者舉的例子很分散,在正向思考之後,還提及儀式感、理性思考根本很難履行的婚姻誓詞……每個章節都能獨立閱讀,與「妄想」的主題並沒有緊緊扣合,不過讀起來還算有意思,一邊讀也能一邊思考自己習慣的思維模式是否對生活造成壞影響。

後來我發現作者並沒有給出的結論。總之,平時生活態度上,盡量樂觀正向,即使有些妄想成分也無傷大雅;然而若是遇到人生重大轉捩點又或是緊急災情狀況時,戒慎恐懼,保持防禦性理性悲觀則比較安全。應該是說,結論就是:過猶不及。妄想與理性得相輔相成,才能創造出美好成功的人生。

我的醉生夢死

讀到這裡,細心的讀者可能會發現,這文章主旨似乎跟書搭不起來呀!對,我也那麼覺得,我打開書前的預判就是錯的,所以這本書於我可愛歸可愛,但搔不到癢處。

原本期待作者提出抱持「整個世界都是我的遊樂場」的態度生活的相關研究見解,結果沒提到多少,作者本人超理性,從字裡行間都能嗅到他的理性氣質。所以讀完這本書,想要的結果還是得自己參透。

正如作者對正向思考的看法,抱持樂觀態度,覺得世界充滿粉紅泡泡,覺得自己很幸運,覺得自己遇到的人事物都是正向且值得感恩的,可以維持自信與行動力,甚至收穫好人緣,在重大事件要記得理性一些就好。

另外,心存善良同時要愛護錢包,被騙點小錢沒關係,別將財產全數奉給詐騙份子。也要記得,正義必得伴隨理性,感性上頭站隊謾罵大可不必。

正如人生,荒謬的活著,靠譜的死去。既然都要荒謬,既然都要作夢,為什麼不做個自己很棒的美夢呢?有些時候,將每件事的計算得太清楚並不有利良好身心發展,我喜歡將世界蒙上一層濾鏡,永遠美好多彩,即使不是百分百真實又如何?

這,就是我的醉生夢死。

最後傷害一下康德

哲學家Clancy Martin說:「想要在生活中擁有愛,最好撒點謊,也最好相信一些謊言。」而我們都很熟悉的康德說:「撒謊是不可接受的行為。」所以康德終生未婚。

不知道為什麼,我在書裡看到這一段覺得很好笑,分享給大家。



妄想的力量:迷信、儀式感與過度樂觀的非理性心理學-灰熊iREAD

妄想的力量:迷信、儀式感與過度樂觀的非理性心理學-灰熊iREAD

《妄想的力量》:迷信、儀式感與過度樂觀的非理性心理學

The Uses of Delusion: Why It’s Not Always Rational to Be Rational

作者:史都華.維斯(Stuart Vyse)

譯者:劉宗為

出版:時報出版



我是在人生這堂課中陪你學習思考成長的好同學Yuni 很高興跟你分享我的課堂筆記 希望能為你帶來一點點正面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