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羽衣---在成為母親之前

2020/05/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哪一個母親不曾是穿著羽衣的仙女呢。」在張曉風老師的<母親的羽衣>一文中如此寫到。
我算是跟母親很親近的小孩,因為從小由母親親自養育,不假於他人之手的緣故。我還有一兄一妹,都沒去上幼稚園,父親一人養家,母親全職在家帶小孩。舊家裡有一個很小的花園,但對小孩來說很大。印象中,我們三個就在花園或家裡跑來跑去,她一邊做家事一邊看著我們。我算很野的孩子,鬼主義很多。現在她想起我的小時候,都帶著懷念的表情,說:妳小時候好調皮呀,鬼靈精。對這樣的我,母親總是很溫柔,就算我搗蛋也不怎麼責備。在沒去上幼稚園的童年裡,她教導我做一個善良正直的人。
小時候她來學校我就會很得意,因為同學會說,妳媽媽好漂亮喔。我們形成一個非常緊密的同溫層,在我上大學以前,我幾乎不曾跟她分開,最多不會超過兩個禮拜。上大學以後有一段不適應期,她為了及時跟我聯絡,都把Line的提示音調很大聲,以便馬上回覆我。每次我離開她都會挑選好吃的水果每一樣裝一點讓我帶走,把她年輕時候的飾品或衣服送給我,讓我可以開心去上學。
偶然翻到她年輕的時候的照片,她娉婷微笑,妝容考究,在我眼裡真是貌美非凡。哪一個母親不曾是穿著羽衣的仙女呢,歌頌母親的卡片或文章常是:我的媽媽真偉大,縫補烹煮樣樣行;或是媽媽啊媽媽妳扛起整個家,再搭配一張刻苦滿臉皺紋的女性照片。但是你的母親在成為母親前,她不是某某某的太太或某某的媽媽,她有她的名字,她像你追求的校園女神,她青春正盛肆意揮灑,她喜歡打扮、開心出遊,她追求學問追求工作,她氣質非凡,她喜歡唱歌,她貌美端麗如你崇拜的女明星……但成為母親之後,她甘心收起她的羽衣,只為換你一句:媽媽。
母親節到了,要記得抱抱她噢。
Grace Chang
Grace Ch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