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讀書人選書】承認她的不完美 才能正視對母親的愛恨 —《我媽媽做小姐的時陣是文藝少女》

我從未細想母親也曾是少女,曾是那個明明很愛上學念書卻為生活所囿,先是為了耕作農忙而草草自學校畢業,不做田後也不敢奢想著收拾書卷返校讀冊,一腳踏入工廠當女工,成了別人口中一輩子的藍領階級,就像被擺進櫥櫃裡比較不顯眼的那一層,成為雜物般的存在。
我從來都沒有見過母親的父母,幾乎忘了她也曾是誰的孩子。
若必須選擇和一個人共度餘生,「母親」或許會是不少人心中倒數前幾名。對於給予我們生命、養育我們長大成人的存在,不論教育或各種宗教,都告訴我們應該心存感激,但事實上我們對母親的情感,卻往往是愛恨交織。包含對於母親的不完美,或是自己無法達到對「孝順」的期待,夾雜著憤怒、矛盾、愧疚等情緒,讓大多數人難以正視自己對母親的情感,然而這樣無解的倫理難題,讓這樣的關係終將往下綿延。
作為一本以親情為主題的作品,《我媽媽做小姐的時陣是文藝少女》的特別之處,在於正視了自己與母親間,那些「房間裡的大象」。因為自身無法就學,轉而投注在子女的教育期待;明白彼此的心意,卻無法明說、解決問題的困境;或是在各種言語溝通中的拔河,比起「傳說中」母慈子孝的幻想家庭,這些反而更加接近實際的人生。

從對母親的「考古」開始 破除「完美家庭」迷思

如同書名,作者在書中對於母親的過去,也多有描述,藉由這些「考古」的過程,他剖析了自己與母親的關係,隱隱當中似乎也出現與母親和解的可能。相較於「藍領階級」一詞,母親也曾經年輕過,讀過張愛玲、學過吉他,藉由母親人生的層次開始出現,也逐漸與作者產生更多意想不到的共同點。
我曾經把別人推下樓梯。
(中略)
發出哀號的,是我的母親。
就整體而言,《我媽媽做小姐的時陣是文藝少女》的三個大章節中,前兩章節的情感較為豐富,最後一章節則相對日常、平靜,並摻雜了更多除了母親與自己外的其他生活。而在整本書中,作者意外將母親推落樓梯的段落,是筆者最有感觸的。
在成長過程中,我們都曾經因為貪玩,甚至是無意識間,對於親人造成後來無可彌補的傷害,而記憶這樣的事件本身,同時也會成為心中的陰影,甚至進化成未來溝通的阻礙。對於筆者而言,書寫這樣的事件彷彿是一種贖罪,但對象不(僅)是受害者,同時也包含著當時不知所措的自己。

她是作者的母親 也可能是你我的母親

雖然寫的是作者的母親, 《我媽媽做小姐的時陣是文藝少女》反映的卻也是曾經歷過工業化,如今已是母親的台灣眾多女性,以及這些女性的子女,面對母親時的複雜情緒。就像是最後提到的「月臺票」,這本作品本身也得以讓如今已成人卻未必成家的我們,得以進到內心最深層的月台,甚至開啟另一趟與自己或家人和解的旅程。
金石堂網路書店:https://reurl.cc/og8qR3
讀冊二手書:https://reurl.cc/mLxNk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每週介紹一本書 (國定假日不定期加碼) 主成分:臺灣文化、社會科學、歷史、文學 ⚠️不含投資、雞湯書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