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肩而過的童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住在老家後面宅子的三姐弟,媽媽總是告誡我少跟他們來往,他們的惡名昭彰在這個小地方是出了名的,偷東西、翹課、欺負同齡的孩子等罪行是罄竹難書,而他們的爸媽又只管生,不管養。但偏偏是這樣一戶人家,生出的孩子卻跟水蔥似的白淨靈秀、脣紅齒白,天使一樣的面孔作起惡來,讓那些邪惡都純白無暇,天真有邪地讓人移不開眼。
相較於二姐跟小弟的調皮機靈,大姐的氣質很是端莊大氣,我小時候總覺得她像《小婦人》裡的大姐瑪格,天生一付賢妻良母的樣子,卻是學校老師的頭痛人物,她懶怠學習又謊話連篇,連帶著兩個弟妹也有樣學樣,更青出於藍地無師自通了偷竊跟霸凌。
奇怪的是,他們卻很喜歡我。或許是我看來好欺負又好說話的緣故,我媽總恨鐵不成鋼地訓我,不要人家叫你做什麼就做什麼,我自知原則,不會由著他們帶著我使壞,更多時候是帶著好奇心在跟他們玩耍。我是他們眼中家教甚嚴的好學生,知道我的父母不喜歡他們,他們也能厚著臉皮在我家門口一次又一次地喊我出來玩,吃了閉門羹亦不在意,下一次還是帶著赤誠的眼神問我媽:「阿姨,我們可以進來嗎?」
我跟二姐的年齡最接近,她有狐狸一樣慧黠的五官,兩顆小小的虎牙更顯出她個性裡的淘氣,她很像媽媽愛看的日劇裡廣末涼子的樣子。她總是在勾肩搭背之間劫走我書包上的吊飾,或逕自拉開我書包的拉鏈拿走我的鉛筆盒跟筆記本,漫不經心地說「借我一下!」,通常這個一下就是兩三天後,在我真的要生起氣來之前,她皆能巧妙地把東西絲毫不損地還回來。說她喜歡欺負我吧,在巷子裡其他大孩子找我麻煩的時候,她又千方百計地維護我,不落痕跡狡猾地兩面討好,是她慣使的伎倆,或許也是她從小到大的生存法則。
有天她抱著家裡的波斯貓來找我,我們待在她家的院子裡逗著貓兒,她說媽媽去打麻將,爸爸去賭博了,我問她,那你們晚餐吃什麼呢?她不置可否地笑笑,「有什麼就吃什麼囉!」我想邀請她來我家吃飯,卻又開不了口。「我們之後要搬家了。」她淡淡地開口說道,因為爸爸賭博把錢花光了,這裡的房子不能住了。「那妳會轉學嗎?」我有點擔心地問。她笑著說,不會啊,新家離這裡很近,但是就不能常常來找妳了。
她那張漂亮的臉蛋最終還是沒有替她帶來一樣漂亮的命運,後來她早早地輟學,早早地戀愛,又早早地結婚生子,然後早早地離婚,四處打零工,她成了家長們告誡孩子的「反面教材」,我卻只記得她推開房間的窗戶,把收音機舉到窗前,喊著對面在寫作業的我,說要放流行音樂給我聽的樣子。
上大學後的某一天,走在故鄉熱鬧的大街上,我聽見一個小女孩大聲地喊著「媽媽!我要吃冰!」我循著聲音向前看,看見了一個少婦牽著小女孩,身形浮腫,臉色憔悴,頭髮隨意地夾在頭上,卻仍難掩她姿容的秀麗。看著她,我忽然想起她告訴我要搬家的那個下午,她曾騎腳踏車載著我去兜風,在腳踏車前座她說:「我沒有妹妹,妳也沒有姐姐,不然妳當我妹妹好了!」我點點頭,很鄭重地說好。
我跟她的目光在空中交會了一下,在那短暫的一刻,有稻穗、河流、扮家家酒的樹葉跟花瓣、紅磚畫出的跳房子、玩捉迷藏時的奔跑聲,就是沒有了小時候的我們,童年戛然而止,同學們請停止動筆,考試結束。
我們擦肩而過,就像陌生人一樣。
13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留日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近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菜市場的豆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水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紙星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擦肩而過的因緣常常在不同場合,不同團體,碰到來自不同工作領域的朋友,他們常會問說:「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上班族(或家庭主婦或學生,或做工的人),力量很微弱,能夠幫得上什麼忙嗎?」   的確,我們知道社會上有太多不公不義的事,也有太多的人陷於巨大的困境等待改變,甚至我們也知道,整個世界在我們這個世代也有許多太過艱難的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4-06-04
與奧本海默之焱擦肩而過3天之後美軍的轟炸機再度升空,機上攜帶著另一枚原子彈"胖子"前往日本的另一個城市"小倉",結果由於那天小倉的天空烏雲密布天候惡劣,美軍的轟炸機因而折返繞道至備選城市"長崎",長崎與小倉的命運就這樣交換了。這天長崎的傷亡人數是6萬至8萬人,日本投降二戰結束。
Thumbnail
avatar
乙二
2024-05-09
〈擦肩而過〉|散文「如果我爸媽當時留在泰國繼續從商,那我很可能就看不懂中文了。」某些時刻,這樣的「如果——」之平行時空想像,會突然擊中我。、那天看了一則影片講雙縫干涉實驗,解釋起來有些拗口,但它說一個光子之所以會在穿過雙縫時,出現兩個波紋,看起來像兩個光子在相互重疊干涉,那是因為它正和我們擦肩而過的緣故。
Thumbnail
avatar
海柔小姐
2024-04-22
二战时那些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士兵 铁铁们好,第二次世界大战,作为人类历史上最致命的冲突之一。死亡人数之多让人无法形容,但是呢,依然还是有一些关于士兵最终生存下来的令人难以置信的故事,我这儿有两个,戴上你的金丝边框眼镜,让我们来看一看吧。 艾伦·马吉 艾伦·马吉是其中一个,他是一架B-17轰炸机的轰炸员。1943年,他在法
Thumbnail
avatar
幸运的蔡小河
2023-12-15
179. 老天的一巴掌與跑者擦肩而過2021/1/18-1/24 (廣州廠-高雄)     當我們思索未來一年的意義,希望帶給我們的,是長期的影響?還是短期的效果?   週四(1/21)晚上將飛回台灣隔離,清晨大霧,地上濕轆。大丰廠門口的S226省道改造工程剛完工,廠區內外道路積了厚厚的塵土,昨天才找灑水車打算洗地,今天老天
avatar
梅銘子
2023-09-09
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換來今生的一次擦肩而過。 人生是多麽奧妙,不解的緣分縈繞著你我,也許我們曾在某處有過一面之緣、佛說:「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換來今生的一次擦肩而過」這句話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中。 兒時矇懂的時候,常常抱怨同班同學,並且稱之為「孽緣」。世界上的緣分是很難得的,每一人、每一段的緣都要好好的去珍惜。 人生的成功與否不是天註定,
avatar
于木秦
2022-10-26
擦肩而過深夜降臨,月明星稀,江畔青樓歌聲飄揚。 葉凝信步走著,一陣微風拂過,肩頭碰到一位身長八咫,雙眉斜飛的男子。 男子身不動,眸微抬,與他相視的那一刻,葉凝只覺得胸口被什麼東西壓著,不知為何她知道男子名叫穆辰,而穆辰見到葉凝時,目光一滯「我認識她,葉凝。」穆辰心道。 葉凝感覺到與他錯身的那一刻,他們之間似
avatar
徐星星
2022-09-25
从妳在的城市擦肩而过“你真的不回去吗?” 我的同事问我。 “不回。” 我说。 “究竟是多大的仇?都回到了家乡却不愿回去见见母亲?” 我的同事问。 我只能无奈地笑笑。 有一种人,一直希望自己还是那个很强的人,一直希望自己能够得到他人的尊重,却发现随着年龄增长,自己却变得越来越弱。 我还记得,在我上台湾之前 我总会反驳:
avatar
ohlak
2022-02-18
那些只和你擦肩而過的人,也能感應到你的靜心? 萬物皆有靈,萬物也都會互相感應,當你開始靜心覺醒,即使只是千百年前,曾和你擦肩而過的人,也都會感應到你的心念...?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2-02-04
影劇心得|《盛夏光年》:「有了擦肩而過的愛情,我們都是寂寞的星星」由左前言 自從看完了白先勇的《孽子》以後我便對那些保守時代下的同志故事充滿興趣,一方面是抱持著欣賞作品的心情;一方面則是有點羨慕那時候的單純,故事中的主角們即使是承受了許多外來的社會壓抑、同儕眼光,但至少同志們的給予彼此的安慰和陪伴是真心的,而這些故事裡的真情在溫暖我的同時也讓我對過去的故事產生了一
Thumbnail
avatar
竭力
202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