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朱音投身青空》: 我們在青春時常有的困惑

2020/05/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身為一個熱愛逛書局的少年人,常常會被很有文青感的小說給吸引。最近在書局購買武田綾乃所著的日文翻譯小說<那一天,朱音投身青空>,仔細閱讀完後很感到震撼,也很有感觸,所以想來發表自己的閱讀心得。(會提到部分書中劇情,請小心閱讀)
高中生正是生活在人生中轉變最大的青少年時期,也就是處於為了蛻變成大人而化蛹的階段。在那段時間,如果沒有其他輔導者的存在,整個世界只由青少年所組成,那會發生怎麼樣的變化呢?本書的作者正是創造了一個這樣的世界,並且把時間和背景設定在最徬徨的高中,編織出一本令人驚艷、真實、反省的致鬱系小說。
《那一天,朱音投身青空》
書中提到了很多青少年擁有的困惑,但是我只想提出我自己最有共鳴的想法來談就好,如果對這本書有興趣,我在下方有附連接,可以自行去購買。
一、路人少女-石原惠
有些個性害羞內向的少男少女,最希望的就是生活可以簡單快樂,不奢望出風頭,只想要平靜、安穩地度過高中生活,書中的主角之一“石原惠”就是一個這樣的人。她的出場描述就說是個土氣不顯眼的女孩,在其他人的眼中,她彷彿和是稀薄的空氣一樣,存在於四周但不被注意,而這也是她的期望。身處在一個高中校園裡,許多高中生會開始打扮自己,使自己顯得氣質、美麗、與眾不同,但是惠她深知自己沒有那樣的天賦、實力、個性,所以她選擇寄居在她自己的小圈圈中,和同樣也不顯眼的平凡女孩做朋友,活在一個不起眼的世界中。
裝作無知才是正選,不要自己多事,重視團體和諧
在人類生活的花花世界裡,階級是一定存在的,有些人天生就會在金字塔頂端,有些人則是在底部。對於底部的人來說,面對來自頂端的冷嘲熱諷是必須要接受的,不接受就會被視為異類,而被出征,出手幫助底部的人也一樣。對於惠來說,她就是如此的人,就算她看到同學被欺負,她也不會出手相救,你不能說她無情,而是她也有她自己的生活,如果連自己的生活都掌握不了,怎麼去幫助其他人呢?身為少女H的她,就是要活成路人少女的樣子。
二、聰明絕頂的少女-夏川莉苑
聰明的定義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逐漸改變,小時候考試得高分、才能出眾就是聰明,成長為大人後卻是懂得看人臉色的人會被說聰明。那在青少年時期世俗對聰明的定義是什麼呢?答案就是兩者都有。沒有讓出過全校第一名寶座,也能夠清楚的理解大人所定義的乖孩子,“夏川莉苑”,她就是這樣的角色。她從小就理解怎麼樣扮演一個世俗定義的乖小孩,也因為被夾在母親和奶奶的婆媳問題中,使她提早被迫成長,但也因為她是個思想與眾不同的人,才能扮演好這樣的角色。
書中她很遵循奶奶教導她的一個觀念
因為世界必須是為了活著的人而存在
在朱音死去後,純佳陷入的極度悲傷之中,純佳認為是她的話害死朱音。為了讓純佳有活下去的動力,莉苑扭曲朱音自殺的原因和真相,把朱音真正的死因隱藏起來,改編成一個能夠讓純佳再次振作的故事。此處表現她對奶奶教導的領悟,活著的人比死去的人更重要,不能放任活著的人為死去的人負責。我個人最喜歡的角色就是她,是因為她有自己的原則、異於常人的思考、不被世俗綁架的想法,正是這角色吸引人的地方。
三、愛好美麗的少女-細江愛
追求美是人的本能,活出自我也是身為人的權力,但是在追求的過程中,很容易招到外在環境的批評,這就是細江愛的故事。她從普通國中到明星升學高中就讀,其中環境的轉變就讓她很錯愕,在國中時期,化妝、裝飾、華麗等等的代表少女的名詞能夠讓她很自在的生活,但是到了高中,這些事物成了綑綁她的枷鎖,被別人掛上標籤,她本身沒有變,但是環境變了,導致她跟現在的同學格格不入,甚至吵架。我們沒辦法評斷她有沒有錯,只是因為身處在不同的情境而已。而她對於美的追逐,也不只僅限於男性,對她來說,美的事物她都想擁有,所以她喜歡上了桐谷美月, 一位氣質出眾,不需要化妝就有女神氛圍的少女,她可以為了美月做任何事情,而美月也可以為了愛做任何事情。
追求愛的女人
現今的社會對同性之間的愛已經漸漸變友善,對於年輕人來說更是,自從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這個改變就在慢慢的前進,而書中提到美月跟愛的關係,跟世俗的男女關係是一樣的,所以也沒什麼不同的。
結語
我當時被這本書的結局給驚嚇到,才又從頭看了一次,有些人可能無法接受書中人物的一些決定,我覺得這沒關係,每個人都是可以有不同的想法(我的朋友就評論這是本黑暗系小說),而這是我第一次撰寫有關這樣的心得,有任何意見或這想法想跟我交流的都可以在下方留言,那我們下次見
如果對這本書有興趣,可以點擊下方連結
《那一天,朱音投身青空》
布丁丁
布丁丁
布丁丁
一名享受自由寫作的年輕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