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那些少女沒有抵達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看了《那些少女沒有抵達》一開始對於主角吳依光有些不滿,對於她面對生活、工作和一切,似乎都有種疏離感,以及似有若無的反抗和妥協的兩種內在衝突,反映到行為上的麻痺感,在在讓人有種一部分的自己被破開來的感覺。對於我來說有些太寫實了。

然而隨著故事的推進,吳依光身為老師的表面平靜無波的生活被一位學生的無預警自殺打破,許多的事情開始運轉了起來,從一開始就在那裡出差錯了嗎?是否有什麼細節是身為導師的主角漏掉了嗎?這本書不會給你解答,一個人的選擇是如此複雜,心靈就是如此縝密的存在,命運亦同,吳依光曾經也想自殺,只是她意外的存活,就像命運悄悄錯開了那個時間點,而她成了看似抵達到了大人那端卻還沒有。

追的越深,發現的越多,越如入五里霧中,但霧終究會散,吳依光在追尋的過程,過往的陰影一直揮之不去,源於完美母親的壓力也一直存在,書中的主線看似在探究少女為何一躍而下,實則是吳依光梳理糾結成一團球的人生。


於所有人,都可能遇上的不同程度上的問題。我們也都可能曾經被某人默默關照而度過了難關,所以我們成為了抵達成為大人的人。


每個世代都有不同的問題,我很喜歡作者在處理不同世代面對不同情況的描述及方法,描寫最多的自然是主角視角的所見感受,其中我所注意到的是是師生間的差異,應對到現今教育現場的問題如出一轍,也和作者細心考究探問有相當程度的關係。而主角核心且一直存在的問題則是完美的母親,以及在完美母親和冷處理的父親下的反抗和掙扎而後的心境變化。



一本書總有曲終人散的時刻,吳依光的生命碎片也終於稍微的多抵達了一些,仍在努力,如她的名字有光,在最後,所有存活的人能需努力過下去,也在改變,透過溫柔的文筆來收尾,未來仍長,但生命有光,現在這樣安好,便好。


------------------------------------------------------------------------------------
『那些少女沒有抵達』

作者|吳曉樂
出版社|鏡文學

3會員
17內容數
畫畫是我的生活,也是習慣。 我是水亞,最近試著將創作和生活紀做錄以及轉化成文字,面向也會漸漸細分增加。 如果喜歡或覺得我的創作分享不錯,歡迎點愛心或收藏,給我一些回饋。 回饋和支持是我創作分享的動力來源,由衷的希望各位能夠給予支持鼓勵,我也會努力產出回饋,謝謝各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