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技而窮還是斜槓世代?談談現代年輕人的迷茫與無奈

2020/05/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面對工作越來越無力以及無心的我,在騎車前往公司的路上,思考著一個問題,我覺得頗有趣,想跟大家分享:
《荀子.勸學篇》:「目不能兩視而明,耳不能兩聽而聰,螣蛇無足而飛,梧鼠五技而窮。」
意思是說做人學問要專心一致,三心二意不能達到目標,就像螣(ㄊㄥˊ,音同滕)蛇,雖無足,卻把飛翔的技能點滿了,反觀鼯鼠,會打洞、爬樹、鑽土,都只是學皮毛,沒一個專精,荀子將其比喻做人做事也是一樣的道理。這篇文章蠻長的,用了諸多排比的手法,就是要加深「專一一技」的主旨。
又突然想起,兩三年前有一本很紅的書,當時被囧星人說書點名到,就一夕爆紅,賣到缺貨,接著被許多網紅讚許是本「因應時代潮流的書」,它叫《斜槓青年》,叩應出版。
無奈手邊沒有書,我就用我自己的話轉述,我記得書裡的段落大意大概是這樣:
各行各界就像是一個金字塔,譬如廚師就是由下往上一路爬,爬到一星大廚,在廚師界裡,能當上大廚的只有金字塔頂端1%的人,除非天資聰穎加上努力勤奮,否則那麼多人投入這個金子塔,又有幾個人能當上1%?所以要身/兼/多/位,做為一個斜槓青年。
不要把心力全投入在某一技能裡,除非有信心都打趴這個金字塔的99%人,否則你可能窮盡一生都無法爬到頂端,因此要轉換心態,以財富自由為目的的成為斜槓青年,這個人可以既是大學教授又可以是作家,假日偶爾當當講師,這都是合理範圍內的斜槓青年。
我的思緒拉到剛畢業的時候,驪歌響起,中文系的我聽著台上系主任的話,他說中文系,做甚麼都可以。看似一句鼓勵的話,實則沒有方向,畢竟讀文組的出來混總是會被問說「中文系?你畢業後要做甚麼?」
儒家意識透徹到骨子底的社會絕對遵循「螣蛇」,但在資本主義下各種技能都會的「鼯鼠」,才是CP值最高的。
那麼問題來了,究竟是要當專一的螣蛇好呢?還是當個只懂皮毛的鼯鼠?
一直都是我很糾結的問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重席
重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