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不務正業這檔事│斜槓世代的人們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不務正業

我先快速介紹自己的不務正業,開始吧,我國中是正常班級的學生,但我自己很喜歡運動,所以我想說高中就去讀讀看體育班,在高中準備考選大學時,心態又變了,決定大學部走體育這條路,想去讀讀看商科,但後來只能先上觀光系,就先讀再說囉,結果讀到大四上,基本上我學分都修完了,所以我都選修商科的課程去上,畢業先在網路行銷公司上班,現在在石化工廠上班,未來考慮做吃的,是不是很標準的不務正業,這些是我的歷程,一直在很大幅度的轉換道路,介紹完自己的歷程,來談談不務正業吧!!
Meme 梗圖倉庫

關於不務正業

我覺得這是很有討論性的話題,以我為例就轉換過很多次的跑道,感覺有學以致用,有時又好像沒有,會想說是我不夠堅持在一條道路上,還是還沒找到能讓我堅持的道路,又或者是我本身就是一個很不安於現狀的人,所以不務正業這個詞用在我身上真的是再好不過了,但是不務正業真的就不好嗎?!你選的真的是正業嗎!?不務正業到底行不行!?

同個模型的道路

我們的教育體制就好像一個模型,我們去被模型壓一壓,變成政府跟企業主希望的樣子,大學學什麼畢業後就做什麼,可是我覺得不是這樣,我認為的大學是可以讓我們多方面探索,探索你選的科系是否符合你的期待跟期望,如果不是你的期待跟期望,趁早找尋另一條路走,畢竟現在不是說你讀什麼科系就必須去相對應的工作,如果你還是不清楚你要的是甚麼的話,也可以就先依照你自己的專長,去相對應的工作先做,再利用其他時間去探討,去突破被界定的框框!!
未來社會的文盲並非不識字的人,而是不能再學習的人
托佛勒 Trofller

斜槓世代

斜槓世代的出現,發展斜槓就好像是創業的過程,有了正業的經濟上支持能夠維持生活,更能更仔細放心去發展副業,當然沒先將自己的能力紮實的穩固好,在怎麼斜槓都沒有用的,也不能說忽略掉正業,所以回過頭來說,還是對工作、對自己的態度!
比我們優秀的人不可怕,可怕的是比我們優秀的人比我們更努力
而且身在這世代,AI與機器人發展未來20年會怎樣沒人說得準,那些工作會被取代,多少人可能會失業,怕的是中年失業,家上有父母親下有兒女,這要如何生存呢!! 活在當下是很好,但也是要有一些防範,像我自己目前在石化業上班,斜槓的部分正在規劃想做冷滷味,想多賺點錢讓生活更好,也能為自己留一條後路,盡可能的準備,然後~~面對疾風吧XD

通才與專才

這也是大家會討論的,不務正業的人通常是通才還是專才?! 其實我也不知道,可是如果以我周遭就讀專科的朋友大概80%都會走所學得的,解釋一下通才與專才
通才 :在學校或者社會上多個領域的能力,並具有一定水平的知識或技能,能以不同角度和思維看待任何問題。
專才 :就是專家,在某一個領域有非常專業的人才,解決他自己專業領域內的問題很強,並且對自己專業領域野分常有信心。

你覺得自己是哪一個,是通才還是專才,我自己覺得我可能是廢材XD ㄟ~~~~其實在這兩個沒有誰比較好或差,所以說在場很多父母從我們小時候,就會報名各種課外活動,鋼琴、籃球、羽球、足球、甚至棋藝、數學、彩繪等等,因為如果沒有多方嘗試涉略,怎麼會知道小朋友有什麼特殊的天賦呢?可是這邊也會有個問題,就是父母親觀念跟想法,有沒有過你其實有一兩個事物是你有興趣想做的,但是提出來時是換來很多理由的拒絕,到頭來還是走父母親希望你走的路!!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結論

感覺在延伸下去會沒完沒了,到這裡就好,對我來說其實有沒有【不務正業】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對自己跟家人負責,可以【不務正業】,但是不可以【不去就業】,畢竟生活是要用到錢的,如果連生活都沒辦法自理,那還談甚麼未來跟理想跟創業,所以要一邊腳踏實地的工作,一邊天馬行空的斜槓,加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MNT Trader
TMNT Trader
為什麼會用TMNT Trader ,想法是關於交易計畫的裡的海龜成員,我比較想成為忍者龜,很無聊吧,哈哈!! 至於我自己也不知道要怎麼自我介紹,沒有很好的學歷和經歷,只是Nobody,只想紀錄和享受每一筆交易帶來的結果,沒有永遠的贏家與輸家,只有不停地往前才有機會抵達終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