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對管弦樂音樂家的思考 - 莫札特

2020/05/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Le Thé à l'anglaise servi dans le salon des quatre-glaces au Palais du Temple à Paris, Ollivier Michel Barthélemy, 1764
1778 年 7 月 3 日,來自巴黎的信:
我不得不創作一首交響樂來開啟音樂會。
我在排練時非常焦慮,因為我在生活中從沒有聽過更糟的排練。團員無法想像他們是如何一次又一次草率和刮奏交響曲... 我本來想再試演一次,但是他們一直在嘗試很多事情,所以沒有時間了。... 交響樂開始了,就在第一個快板的中間的樂段,我很清楚他們很愛,所有的觀眾都為之著迷 - 並得到了熱烈的掌聲。
我知道我是怎麼寫的,為了什麼效果而創作,所以我把它們放置在反覆樂段。行板 (Andante) 他們也很喜歡,特別在最後一個樂章快板 (Allegro) 的時候 - 我聽到相同且一致地開始,我聯想到兩支小提琴和鋼琴只有八小節的演奏,隨即馬上出現了強音 - 正如我所期望的,聽眾會在弱音時做噓聲,然後,如果您聽到了強音,就會有其中一個聽眾拍手...
1778 年,莫札特的家書原件
選自於莫札特 (W. A. Mozart) 寫給爸爸 (Leopold Mozart) 的家書。在巴黎,莫札特的母親病得很重,她將在新交響曲首演後不久去世,即他的第 31 交響曲,至今仍被稱為「巴黎」。
這首《巴黎交響曲》是莫札特交響曲中的獨特作品,不僅是因為他在音樂上的表現,還有它告訴我們,關於莫札特如何發揮聽眾的期望和反應,以及他如何有意識地操縱觀眾的心。在巴黎最負盛名的舞台上發揮最大的效果。
  • 古典時期的樂器特色
莫札特在此交響樂中首次使用單簧管,原因是他在曼海姆 (Mannheim) 第一次聽到單簧管的聲音,之後才到巴黎巡演的。
當時為之創作交響樂的巴黎交響樂團 ( das Pariser Orchester) 編制眾多。我們必須想像一下,這個樂團的聲音與今天所習慣的截然不同:那時弦樂器的聲音更小聲,更尖銳;法國號和小喇叭的長度是今天的兩倍,因此尺寸更窄,更為纖細,特別是小號具侵略性和響亮的聲音;當時還沒有閥門,因此您只能在其樂器上吹出自然音。木管樂器也相對於今天較安靜,每種樂器的音色都比今天更具特色。
與現代相比,這一時期的樂團在力度表現中的能力一定是遠低於同一陣容的當代樂團:音色更加鮮豔,但少一點圓潤和均勻。引導樂團的不是指揮,而是樂團首席從第一個譜架做出的啟奏手勢 (Einsatz)
  • 樂章間的掌聲和反覆樂段 (da capo) 的意義
»jedes in seiner Art ist recht« W.A.Mozart
以自己的方式來說,每個掌聲都是對的
關於聽眾的評論也值得特別關注。莫札特絲毫不感到樂章之間有掌聲,即使是在創作音樂時,他幾乎都會預先計算出來。這些響亮的掌聲向作曲家表明,他的作品已被理解。初次聽到時,某些音樂可能會在激動的聽眾迴聲中迷失,因此反覆樂曲 (da capo) 也具有其他意義。當然,在內斂的行板之後,沒有響亮的掌聲。觀眾的反應也特別清楚地說明,製作音樂和聽音樂的方式,已從根本上發生了變化。
  • 古今的聽眾愛好
較早時期的作曲家可以依靠細心和理解聽眾來注意到每一個新想法,每一種樂器效果 (Instrumentationseffekt),每一個諧音 (harmonische) 旋律 (melodisch) 的特殊性,或者對之持反對態度。今天的觀眾對作曲手法不感興趣,反而對演奏本身感興趣。
在古代,人們總是想對新事物感到驚訝,當一位出色的作曲家有特別效果的想法時,聽眾們樂於讓自己變得熱情起來。眾所皆知的事物並不引起人們的共鳴;人們只想要新的東西。而今天,我們只對已知的和太著名的東西感興趣。音樂家很清楚,如果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頻繁地向同一群觀眾演奏貝多芬第七交響曲,那麼觀眾希望聽到的 - 他們所知道的東西,就被推移得太遠了。
最後,我們聽一段《巴黎交響曲》用古樂的方式演出,這邊採用的也是少見的小提琴首席領奏方式,在 250 年後的今天,應該更整齊了吧?
  • 本文節錄於《音樂作為聲音演說》,《Musik als Klangrede》, N. Harnoncourt, ISBN-3761810989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點擊下方拍手 5 次,鼓勵我寫作喔!! 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岱伶
岱伶
關於小提琴的研究點滴,樂曲解說/ 寫作,德奧音樂院筆試考題詳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