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48個願望無量壽經講記【前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阿彌陀佛之所以成為阿彌陀佛,是因為他在修行菩薩道的階段,發了48個大願,最後不但修行成佛,也成就了西方極樂世界,救濟一切眾生。而敘述阿彌陀佛成佛的因緣,以及發願的願文,就是《無量壽經》的主要內容。
淨土思想,溯源於無量壽經。
阿佛陀佛在因地修行時,歷經錠光佛等五十二佛,至第五十三尊世自在王佛之世,是一國之王,後出家,名為法藏比丘,遂發願四十八願。
法藏比丘的讚頌
一、讚佛功德
二、發願做佛
三、堅正求道
四、嚴土熟生
法藏比丘如說修行,圓滿之後,又回到世自在王佛的座下,頂禮佛足,右繞三遍,然後合掌立於佛前,稟告佛說:莊嚴二百一十億諸佛國土的清靜之行,我都已經修持圓滿了。
世自在王佛告訴法藏比丘:好,你現在可以說出你怎麼修的,與大眾分享你的心得,使得一切大眾生歡喜心,這些聽到你報告的菩薩們,也會照著修行,滿足你的無量弘誓大願。
法藏比丘又稟告世自在王佛:請佛慈悲,聽我宣說所發的殊勝大願,敬祈明察我所發的弘願,現在我就將四十八個大願,完全對佛說吧。
《無量壽經》譯者是曹魏時代的康僧鎧
書名:48個願望-無量壽經講記
作者:聖嚴法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6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龎演向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筆記】慈悲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筆記】擁抱幸福的新思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筆記】佛法的知見與修行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筆記】放下的幸福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筆記的方法 #010: 如何有效管理筆記標籤在數位筆記管理中,標籤混亂是一個常見問題,尤其是當出現許多重複標籤時。例如,“#人力資源”和“#人力資源管理”,“#旅行”和“#旅遊”,“#啟發”和“#啟示”這些類似的標籤會導致分類繁複而臃腫,長期下來不僅無益反而有害。
Thumbnail
avatar
Will Shen
2024-06-16
ep.48 成長思維與面對焦慮|成長筆記 今天接觸到兩個重點方向,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去嘗試思考,也是我最近在試著去了解更深的主軸: ①提升思維、善用AI工具。 包括接觸商業和產品知識,再用工具加速、更有效達標。 ②自媒體——讓人認識你。 如果要做自媒體,可以先思考目的,比如我的目標是寫作出書,就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分享生活娛
Thumbnail
avatar
張詠芯 Abby Chang
2024-06-09
[條列式の讀書筆記-48] 為什麼光整理就可以變有錢1.作者建議,可以每星期養成嘗試一件新事物的習慣。 2.制定養成習慣或是長時間計畫時,可以將讚賞自己的計畫也加入其中,例如,連續5天內達成就送自己什麼,連續10天內達成就獎勵自己什麼事,類似這種方式,也要將獎勵內容加入計畫之中。 3.不管做任何事,“刻意紀錄”都是非常重要的,還要將當時心情也都紀
Thumbnail
avatar
7年級末段班的中年超男子|生活、反省、閱讀、投資經歷
2023-09-02
閱讀筆記(48)摘錄“日常心理圖解大百科”……作者 李東龜(韓) 部分內頁: 與莫非定律相反的 是“莎莉定律”:好事接連的發生。 虛榮效應:喜好一般大衆無法輕易買到的 名牌是虛榮效應的特徵。 冒名頂替症候群:認為自己的成功是因為運氣 而不是自己的努力 甚至覺得自己欺騙了大家而感到不安的心理現象。 但書效應
Thumbnail
avatar
彼得潘
2023-09-02
阿卡西紀錄解讀筆記(48)-發揮全力!成為榜樣!祂們告訴她透過分享她自身的成長與轉變,她能夠帶動許多人去看見自己的潛能,激發他們靈魂的渴望,影響他們去實現自己的目標。 因為現在有許多人都因為生活太安逸,又受到許多外在諸多限制性的影響,而選擇不要去展現自己、不敢去闖蕩、忽視內在的召喚,藉由她的成長與改變,她能夠為這些人帶來影響力,喚起內在的熱情。
Thumbnail
avatar
煌語|阿卡西書籤與光的閱讀者
2023-07-31
我從 2015 開始使用數位筆記軟體已經 7 年了,這是我認為在筆記軟體中寫筆記時最重要的 3 個心態如何讓我們寫下的筆記,發揮出最大的價值?我從 2015 開始使用數位筆記軟體到現在,已經 7 年的時間。這 7 年我對於 "為什麼要寫筆記" 的想法不停地再改變,從「紀錄資訊」逐漸走向「深度思考」。我發現使用筆記軟體的心態需要改變,否則只會囤積愈來愈多的內容、沒有具體產出。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12-02
患病筆記|我今天又少活了幾小時?這種感覺是好幾個人在為你的身體、生命做一件重要的事,而你沒有參與到,若幸運的話,下次就是在告別式上才有的權力了。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2-09-06
心情筆記....我的人生故事 七七 寺廟見如來 花了一個多小時,終於走到山頂,也看到一棟巍峨廟宇建築。小溫緩步走進寺廟,向大廳禮佛朝拜。廟裡一片安靜祥和,香煙繚繞,四周寂靜無聲,不見一人。小溫正想離開而去。 「施主,請留步。」一個洪亮而沉穩的聲音,從身後傳出。小溫回頭。 「阿彌陀佛,師父吉祥。」小溫對師父頂禮一拜。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08-10
心情筆記....絲路之旅 幾十年的等待,終於實現夢想,踏上絲路之旅。九天的時間,走了八千多公里,經過四個省份。從天下第一關嘉峪關開始,到黃河石林結束,留下終生難忘美麗的回憶。 同團的團員,大多來過台灣,對台灣人情溫暖,小吃美食,甜美水果,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也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夠再來台灣寶島旅遊。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07-27
讀書筆記/格局,決定你的結局:48個讓人生正向發展的思考題 格局從來不是成功的結果,卻是成功的原因。 有多少人在年輕的時候都遇到相同的困境:自我價值低落、好高騖遠、關係不良、抗壓性差、未來迷茫…… 或許大部分人認為這就是現代年輕人的問題,其實他們所經歷的,我們也經歷過,但可惜的是學生時期沒有被教導如何面對,這些都是要靠自己去嘗試、去理解。作者在本書整理出了十
Thumbnail
avatar
鬍子小姐
2021-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