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戴上面具的假面騎士嗎?(上)

2020/05/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假面騎士,平常一個低調的平凡人,在危機時刻就變成拯救世界的英雄。
帶上面具穿上裝備,就有源源不絕的力量從體內湧出,去對抗世界上所有來襲的怪物。這是假面騎士的生活,也是我曾經過的生活。
「只是我拯救的不是全世界,拯救的只是我自己的生活。」
帶上假面讓我成為了完全不同的人,用來對抗小小世界裡面的人際交往、工作危機與尷尬時刻,這是我引以為傲的假面。在我沒有發現他對我造成困擾以前,我就過著人前熱鬧的生活,等到一個人的時候才將面具脫掉,感受獨處的自在,只有極為親密的朋友,才能在他們的面前做自己。
這樣子生活了大半輩子,我曾經以為這是我所能為自己做的最好的狀態。雖然經常讓自己感到疑惑,不明白為什麼我在和人見面的時候這麼熱情,私底下的時候卻又完全不愛跟人連絡,給人一種又近又遠的矛盾疏離感。我無法改善這個問題,但至少還能夠和這個世界和平相處。

假面騎士的誕生,塑造別人喜歡的樣子。


假面不是ㄧ出生就有,是我在整個成長過程中刻意捏照出來,本來我生性內向、害羞、不善言辭、不知道怎麼與人相處,我討厭自己;也討厭別人,卻渴望這世界有人能來愛我。
前陣子,「想見你」很紅,陳韻如說出了整場我最心疼的台詞,黃雨萱問陳韻如:「陳韻如,這真的是妳要的嗎?妳打算一輩子扮演另外一個人,就這麼活著嗎?」她回答:「為什麼不可以?如果當黃雨萱可以擁有這一切,我為什麼要當陳韻如?」

小時後的我就像陳韻如一樣,為了能讓別人喜歡自己,我開始設計這張面具,它必須具備開朗、活潑、熱鬧、幽默、沒有心機、有時表現像個傻子逗大家開心的種種特質,這些原本我都沒有。
但人的可塑性很強,我靠著強大的觀察力來建立面具所需要的元素,那時候我會觀察我的哥哥,他很幽默所以人緣很好,為了能跟他一樣,我就在內心觀察他說什麼別人會笑,除了在內心抄下他的幽默語句,還觀察搞笑的時機點,什麼時候該說什麼會造成「笑果」。
另外我還開始模仿我身邊受人歡迎的同學。國小有一件事讓我印象很深,某天下午老師要沒帶作業的同學站起來,我和幾位同學默默站了起來,其中某位受歡迎的同學,在我分心的時候,不知道做了什麼或講了什麼讓全班人哄堂大笑,當下我非常的惋惜,心想:「我這麼會錯過這種好時機呢?這樣我就不能模仿他剛剛讓別人開心的行為了。」
對,沒錯,就是這麼病態的在模仿、建立面具所需要的資料庫。

之後這種模仿的行為開始趨於內化,變成一個內建的模式,我不自覺得就會開始注意有相關特質的人,成為面具角色的養份。漸漸的變成習慣,很長一段時間,我忘記自己本來的樣子,成為大家喜歡的人,一個假面騎士。
因為這樣,我在高中的時候所有的努力開花結果,我交到了我人生裡稱為朋友的人;我讓爸媽和他的朋友在進香的時候,跳謝金燕的練武功娛樂了所有遊覽車上的大人;我能站在講台前自信的報告;我也能在公司尾牙的時候當主持人;如果party氣氛尷尬,我還知道怎麼炒熱氣氛,我變成自己世界裡的騎士,拯救自己離開童年的悲慘世界。

但是面具戴久了,不會讓你的變成面具裡的那個角色,只會讓你忘記自己是誰。

在面具之外的生活,我很安靜。如果沒有深入了解我,會覺得我很無聊。所以我私下喜歡一個人呆著,做些自己喜歡的事。
像是一個身體裡住著兩個靈魂,平時水火不容,但又保持著一種平衡。但這樣自以為的平衡,經不起考驗,讓我有一天終於崩潰......
 
49會員
118內容數
我叫大莫,宇宙總是總是馬不停蹄的給我安排靈魂的必修課給我。總之逃也逃不了,管也管不了~好在宇宙是個貼心鬼,還知道階段性分配,等妳學會了再給你一個新的課程,被當的課程還會給你機會重修,哀阿~這麼貼心,當然要好好上課啦~~ 我在這裡分享宇宙給我的人生課程,一起來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