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戴上面具的假面騎士嗎? (下)

2020/05/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假面騎士不能一天24小時都當英雄,他必須有ㄧ個普通人該有的吃飯、排泄、滑手機、發呆、低潮、看悲傷電影哭泣的種種片刻,這些只屬於自己或親密的家人朋友才能窺視一二的片刻。
但假如它在生活中沒有機會拿掉自己的面具該怎麼辦?其實沒有怎麼辦,只看是早一點崩潰還是晚一點崩潰。
以下就是讓我自己崩潰的始末,原本做為一個假面騎士,最重要的是生活中的平衡,聚會不能一周超過兩次,兩周一次最好,平常不接受隨意的邀約,但凡只要一出動,我就會給你最熱鬧的場子;最歡樂的笑聲;連你最深層的心理故事,我都能當個美好的聽眾,給與支持與尊重。
原本的生活雖然不能說全然美好,但至少維持巧妙的平衡。
直到我發了瘋決定參與學校的新南向政策實習,在柬埔寨和七個女生總共八個人,居住在同一間宿舍,開始為期八周的同居生活。

現在我該說什麼?該用什麼姿態?該怎麼反應?

在這八周裡這是我最常想的三件事,因為我沒有當過24小時的假面騎士,突然間我不知道該怎麼跟別人相處,每做一件事,我的內心都要反覆思考,我這樣做對嗎?會不會顯得我很奇怪?大驚小怪?我現在是不是笑比較好?但是我現在不想笑耶,會不會顯得我不高興?腦袋開始浮現出種種念頭,不知道自己到底該怎麼辦,在那小小的同居空間中,我顯得不知所措,卻又不能讓別人發現自己的窘迫。
我壓抑著自己情緒和不安的念頭,平安的、看似安然的結束這場為期八周的同居生活,只是心理的脆弱已累積到一觸極發的地步。

一蹶不振的生活

回國之後,因為向公司請的是兩個月的留職停薪假,等於扣掉出國的八周還剩下完整的兩周可以度過。原本我期望那兩周可以好好過生活,看想看的書、出門走走散心。結果那兩周我除了和男友的例行約會外,什麼事都沒辦法做,也沒有力氣做,就像洩了氣的氣球,只能癱在床上一動也不動。
原本我以為,只要開學了一切都會變好,不會像這樣一蹶不起,可以回到像以前一樣的生活。但我沒有,每天不管去哪裡都覺得很痛苦,回公司上班覺得別人是不討厭我了,好像對我比以前冷漠,卻不自己想想出國兩個月,才剛回國當然會讓別人有點生疏。去學校也覺得痛苦,像回到小時候那種和社會格格不入的感覺,每天睜開眼只想滑手機,來麻痺自己,而這時候我的PMS(經前症候群)也前所未有的嚴重,沒來由的憂鬱、哭泣、自我懷疑、悲觀......。
我掙脫不開這樣的感覺,也恐懼自己是不是就會一直這樣生活下去。

六次的諮商機會

那時我還沒有覺察到自己是怎麼了,只是覺得單靠我自己的力量,好像沒辦法讓自己振作。我亟需要一個地方,讓我好好的去講最近的煩惱,我利用學校的資源上網預約校園諮商輔導室。
一開始我只是想講述我最近的生活狀態,講著講著,過去的煩惱和想法,開始一股腦的都說出來。

我說起小時候覺得沒有人愛我;也說起自己一直以來有發現自己有PMS,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這次會這麼嚴重;也說起小時後面對親人逝去我的陰影。我說了很多的事,在那小小的會談室裡,眼淚幾乎沒有停過,但狀況還是沒有好轉。

直到第三次會談前,我無意間在誠品看見一本書,書名叫『安靜的力量,從小就看得見』,是一本關於內向的人如何因應這世界,在看這本書的同時,我回想起許多小時後的點點滴滴,想起來我是一個安靜的孩子,經常躲在角落玩扮家家酒、看全套的童話書、安靜的畫圖一兩個小時。而我幾乎偋棄這樣的自己,用面具來和別人建立關係,所以很多時候我並沒有拿出真心來面對別人,我沒有向書裡說的學習用自己的本性學習和世界相處的方式,在別人面前,只要我內心的想法不符合面具所該表現的樣子,我選擇壓抑自己。
這本書讓我找回自己有興趣的人的以觀看影片:
之後在諮商室裡我和諮商師聊到了這件事,她問我:「對於這樣的發現有什麼感覺?」
我緩緩的說:「好像找到自己的最後一片拼圖,現在是完整的。只是好像有點可惜,那張面具,那個我創造的人格,好像要失去它的功能。」不過最後證明我想多了,那麼深刻刻化的東西,是不可能消失的。
最後一次諮商,諮商師給我ㄧ個回饋,她說:「你來這裡,好像是準備好的,很多東西一都像是自然要在這個時間點發生,讓你發現。」
仔細想想也是,我發了瘋得想去國外探險,結果讓我覺察到我一直以來的問題,而冥冥之中,老天爺又讓我發現我所需要的書。這一切就像是被指引著,讓我遇見最真實的自己,學習用心的方式來和世界相處。

後話,不當假面騎士的日子

從那之後,我不再勉強自己,如果我不想我就不再炒熱氣氛;不再看到老師問問題,台下安靜的一片尷尬,就要舉手回答問題。
但只要我想,我還是會開心的Call out假面騎士出場,歡樂氣氛。以前兩個性格就想冰與火,水火不容,現在更像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兩者密不可分了。
還獲得另一個好處,就是我不在像以前有嚴重的PMS,我反省過去,知道以前老是扮演面具的角色壓抑內心的感受,平常的日子靠理智撐過去或趕快躲進只有自己的世界裡,但內心的壓力一點都沒有少,所以當賀爾蒙來襲,內心的壓力值就爆表,連帶的反應在身心上。

現在的我又重新能夠好好過生活,更能夠好好的照顧自己,更重要的是,我能愛自己不戴面具的樣子。



49會員
123內容數
我叫大莫,宇宙總是總是馬不停蹄的給我安排靈魂的必修給我。總之逃也逃不了,管也管不了~好在宇宙是個貼心鬼,還知道階段性分配,等妳學會了再給你一個新的課程,被當的課程還會給你機會重修,哀阿~這麼貼心,當然要好好上課啦~~ 我在這裡分享宇宙給我的人生課程,一起來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