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棒時光機》三年前的TOTO盃/南投縣首次奪下季軍

2020/05/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將指針緩緩地撥回三年前
那是我還在新街國小服替代役的時候
那年新街拿了許多全國賽獎盃
堪稱是新街國小少棒隊的「黃金世代」
如今,這群弟弟們也將昂首闊步地迎接下個階段的挑戰
能一路看著他們成長
無非是心中最踏實的慰藉
這周高中放榜,未來的道路漸漸清晰
同時也是回顧這次盃賽的最佳時刻。

2017 TOTO盃賽後合影

與男孩的約定

當時,幾乎都在辦公室幫忙的我,鮮少有機會下午陪著你們練球,有時也會因害怕干擾你們練球而作罷,只能趁著空閒的時候,換上運動服上去球場丟丟球。還記得在你們出發征戰TOTO盃的前幾天,你們在打發球機備戰,而我跟有輔、俊瑋幾名投手就在外野邊等球飛來邊傳接球(KGB)。
忘記了當時聊了些什麼,不過有輔的一句話我倒是清楚地記到現在。
他說:「哥哥,如果我們打進四強,就來台北看我們比賽好嗎?」
彷彿被邀請至冠冕堂皇的盛大宴會,我毫不猶豫地答應了,與你們「日夜相處」的感情牽絆,讓我跟你們的約定總是言出必行!

TOTO盃首次季軍

盃賽開始後,挾帶著王者的氣勢你們一路過關斬將,先以10:1擊敗新竹市,7:5險勝台北市,再以10:0扣倒高雄市,先奪下B組勝部冠軍,前進四強。你們達成階段性的目標,將戰線拉長至周末,也把我帶回了台北。自從畢業之後很少回台北的我,又再次來到這個繁華的城市,那種心情就與你們一樣,經歷過各個階段的努力與毫不保留的全力以赴,我才從南投-台中一中,接著到了台北,在這個城市好手雲集,也是挑戰自己能耐的時刻。
時序進入五月,氣溫逐漸升高,陽光透過鬱鬱蔥蔥的樹葉灑下,乾燥且炎熱的台北市青年公園棒球場,仍有著一群來自南投的小球員,準備挑戰榮耀。四強賽面對的是那年還沒贏過的桃園市,紀(俊麟)教練再度排出有輔擔任先發投手,當時還不懂投手調度的我,在往後幾年才知道那是種教練對選手的「信任」,相信他的能力才有辦法對抗桃園,姑且稱之為「衝關投手」吧!要突破原先預期的成績,「衝關投手」的表現便很重要了,即便這場比賽以1:10落敗,甚至到學年最後都沒有成功衝破桃園的阻擋,但這一連串「有輔對抗桃園球隊」的篇章故事,有時令人心疼,卻也激勵人心,足以讓人回味很久很久...
隔天的季軍戰對上投手戰力幾乎耗盡的嘉義縣,加油團由精力旺盛的紀寶貝帶頭喊聲,我跟師母也在旁加油吶喊,俊瑋堪稱完美的表現帶領球隊15:0完封嘉義,創下當時縣史在TOTO盃的最佳紀錄-季軍(南投縣曾在2002年奪下殿軍)。而有輔也在比賽中的三局下半敲出兩分砲,火燙的手感也延續到五月底的硬式聯賽。第一次離開學校出門跟比賽就拿下全國季軍,開啟了往後三年研究生生活常常跟著球隊跑的習慣,回想起這些故事的源頭感觸特別深,也想念拿下季軍後在青年公園外吃八方雲集的滋味。
2017 TOTO盃季軍-南投縣
很有趣的是這場比賽結束時的投捕搭檔-黃俊瑋傅振峰,在今年暑假過後,都將前往平鎮高中繼續他們的棒球路;而哲鑫恩澤文喆競廷有輔柏安冠玨方鑫俊杰、阿斌 也都到了很棒的球隊,這是高中球隊給他們的肯定,曾經在棒球路上陪他們走過一段的我也感到與有榮焉。
※【新街校友完整榜單】
平鎮高中:黃俊瑋、傅振峰
普門高中:方恩澤、全哲鑫,谷文喆、松競廷
善化高中:王冠玨、張有輔
美和中學:黃柏安
埔里高工:方 鑫、伍俊杰
義峰高中:王冠玨、田振斌
這些紀錄不會消失,往後磨練球技的同時要對自己的能力更有自信,在接下來的階段持續吸收新知,精進自己,總有一天我們新街幫會在更高層級的比賽中相遇。
You still have my word.
-------------------------------------------------------------------------------------
「哥哥,如果我們打進四強,就來台北看我們比賽好嗎?」
因為一句話,開始了我在台灣奔波看球的日子
我是個天橋下說少棒隊故事的替哥,我們下次見。
#Akiraの阿替生活 #我在國小少棒隊的N百日
沒想到這時候就有勝利自拍了...
TOTO盃四強賽前
TOTO盃季軍賽-開路先鋒 谷文喆
Chun Lin CHEN
Chun Lin CHEN
陳俊霖,1993年生,政大財政系畢業。 畢業後回到家鄉南投的新街國小服替代役,在這與少棒隊的小朋友有了一段3年多的故事,而我們的緣分仍未完待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