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G | 衝突的化解是同理《BNA: Brand New Animal》

2020/05/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BNA是由動畫公司TRIGGER製作、於今年3月開始播出的原創動畫,目前該作品已經完結,以架空的故事背景,在一座獸人的都市ANIMA CITY,一夜之間變為獸人的人類女主角,影森滿,遇見了硬派的狼獸人男主角,大神士郎。這部動畫的打鬥場面精采、魄力十足,角色之間的衝突與吶喊強大而感動人心,這是一段關於衝突與理解的故事。
故事背景設定在一個人類與獸人共存的世界,獸人長期隱藏在人類的歷史陰影之下,然而獸人的存在被揭露之後,他們受到人類的敵視,因此過著躲躲藏藏的生活,唯一的例外是一處專為獸人設立的特區都市ANIMA CITY。故事的女主角,影森滿,原本是人類高中生的她,突然有一天變成了狸貓獸人,她不想再過著躲藏的日子,於是毅然決然前往ANIMA CITY,在那裡她遇見了狼形獸人大神士狼,大神是個厭惡人類的老派獸人,外表冷硬而內心熱血,並對於自己「保護獸人」的信條堅定不移。
滿來到了獸人都市後,原本以為這是個獸人的天堂,然而她卻發現獸人的社會弱肉強食,弱者根本無法安心生存。在一次(獸)人口販賣事件中,滿質疑大神為什麼明明知道獸人孩童要被賣掉,卻不及時伸出援手;士郎表示,因為沒有證據,想要逮捕他們就只能抓現行;滿接著說,萬一沒有趕上怎麼辦?你有替那些孩子想過嗎?士郎只是冷冷地說:我是不會失誤的,獸人的女人和小孩由我來守護。滿卻對於大神這種缺少同理心的發言感到憤怒,並對這種獸人都市感到失望透頂。
滿在之後的故事中,先後遇到不少事件,她和自己以前的友人重逢,原本的友情卻因為立場不同而陷入矛盾。而後在故事的主線裡,滿與士郎了解獸人的暴走的先天疾病:尼瓦基爾症候群,唯一的治療方式是讓獸人變為人類,一方面滿認為活著總比死去好,另一方面士郎卻覺得不該剝奪獸人身為獸人的身分,兩人因為想法不同而一時分道揚鑣。BNA的故事中,發生的許多衝突,都並非是講道理可以解決的問題,也因此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衝突與偏見的化解,依靠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同理。
在最後的故事中,滿向士郎道歉:「對不起,士郎先生牽掛著獸人的心情,我明明是最應該去理解的人,我從人類變成了獸人,明明最清楚自己變得不再是自己有多麼可怕,然而卻沒能體會士郎先生的心情。」而回顧整個故事,士郎在長時間與滿相處之下,也漸漸卸下心防,慢慢放下一些對於人類的偏見,並變得不再那麼一意孤行。
這部動畫的步調非常輕鬆愉快,本作的大反派也相對單純,是個為了自己的私慾而危害他人的角色。故事聚焦在滿與士郎的互動,很少直接描寫人類與獸人的偏見,只從獸人都市裡,透過幾名主要角色的互動,由小規模的衝突去抵達個體與個體的互相理解。衝突的化解,是去嘗試理解對方的心情,而非滿口漂亮話的大道理,我想這點是本作品最能打動人心的理由。故事的結尾在獸人都市開放與人類交流,此處才正是要達成兩種族共存共榮的第一步。整體而言,故事架構簡單不複雜,藉由張力十足的畫面表現,以及角色率真的話語和交流來打動人心,非常有TRIGGER這間動畫公司的風格,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原創動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布朗尼
布朗尼
我是布朗尼,主要發表各類書籍、動漫、影視、音樂、戲劇等觀後感。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或愛心,謝謝你的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