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變種人》The New Mutants | ★★★☆ 好與壞,僅在一念之間

2020/08/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變種人》電影劇照 (圖片來源:福斯)
《變種人》是一部越看越覺得可惜、越看越覺得無奈的電影;老實說,電影劇情讓我對《X戰警》這個世界觀更加著迷,也讓我找回最初喜愛《X戰警》世界的感動;可惜的是,這兩年來迪士尼為了整合旗下電影檔期,而讓本片猶如棄嬰般地被踢皮球;又在今年遇上疫情,又與其他娛樂大片強碰檔期,讓本來就沒有受到太多關注的《變種人》,讓更多觀眾失去興趣了。
《變種人》從「新變種人」的概念出發,讓我們認知到這是一個介紹更年輕、更多樣、更多元的角色;有別於過去《X戰警》故事以「X教授」做為核心,對抗與之對立的「萬磁王」;《變種人》的故事焦點更聚焦在不成熟的角色人物們內心世界,向內探索自我,進而帶出與過去《X戰警》故事同樣想要探討的種族議題,我認為確實讓人感到新鮮有趣。
而電影故事的五個主要角色,加上一位醫生角色,各自有不同的超能力,與其相生相剋的屬性;在這個封閉的困室之中,一對五的權力結構,也讓我們看到了與過去不盡相同的團隊關係。同時,《變種人》的故事更進一步探討了人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必經歷的自我認同,面對傷痛的掙扎,如何從徬徨到最終覺醒;我們最終會向善而變得更成熟,還是向下沉淪為惡,其實關鍵就在一念之間。
《變種人》電影劇照 (圖片來源:福斯)
正如同電影裡所提到的:印第安部落的古老傳說,人的內心存在著兩隻熊,一隻代表著自我毀滅、一隻代表著勇氣......,我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關鍵就在於我們要餵養哪一個。
片中最初與最終「月星」所面臨的「惡魔熊」,吞噬恐懼而變得壯大,事實上即是故事想要探討如何判斷「善」與「惡」的價值觀;而當這種覺醒或挖掘內心世界的工作並不是好人所為,反而是被反派利用研究,人們受到一定程度的監控與迫害;這樣的編排確實翻轉了過去我們看《X戰警》的方式,讓《變種人》走出了一個相當特別且迷人的新格局。
然而,《變種人》的整體表現,成於它營造的恐怖元素,敗也再於它所「刻意」製造的驚悚場景;若說當我們不斷挖掘一個人的內心深處,我們可能會挖出更多黑暗又令人不堪的面貌。但我必須說:《變種人》挖得不夠深,也挖得不夠聰明。
故事主軸明顯圍繞在「月星」能夠製造他人恐懼幻象的特異功能,迫使其他角色跟著面對自己內心最害怕的恐懼,卻也反而讓其他四人的角色過於淺碟化。縱使這五個人都可能因為自己的能力,傷害到自己所愛的人,也有可能過去因為自己無法控制超能力而有心理陰影;但電影總是一段接著一段,像是一則一則分裂的片段串連起來的剪貼簿,缺乏流暢的連結性,十分可惜。
《變種人》電影劇照 (圖片來源:福斯)
不得不說,福斯過去用了《X戰警:天啟》《羅根》的篇幅,描述了該世界觀中存在已久的「艾瑟斯企業」(Essex),但到了《變種人》還是依舊不知「凶兆先生」的廬山真面目;這種埋哏埋到哏都被丟了,到最後還在埋;你不要說觀眾著急,我看了都要哭了。
《變種人》做為一部原本承接《X戰警:黑鳳凰》的系列故事,開啟一個沒有「X教授」的新時代,沒有繼續往下講下去的腰斬故事,真的讓人悶到爆炸;它花了98分鐘的時間,建構了一個在「壓迫」體制下,探討「善惡」、「道德」與「自我認同」的故事,卻又在結局留了一個開放結局,你怎麼忍心大刀一斬,什麼都六親不認了呢?(對,我就是在說迪士尼)
我喜歡它的故事概念,也喜歡這五個新角色,特別是「安雅泰勒喬伊」霸氣十足的變身造型,讓人不免好奇這個「新」變種人的故事能怎麼接下去玩。但從片商把原本的「新變種人」去除了「新」字看來,這部電影就是一部注定被「放棄」,卻又強制放上院線檔期的作品;除非這部片嗅到什麼商業潛力,票房能夠突出,能夠創造比一億美金製作預算更多的商業價值,要不然《變種人》留給觀眾的只能是概念性強、實驗性質高,卻又同時感到無限惋惜的作品罷了。
《變種人》The New Mutants
台灣上映日期:2020-08-2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8會員
339內容數
XXY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