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專題|《做工的人》Part3:多棲之路:從《浪漫滿屋》到《做工的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做工的人》(Workers) / 2020 / 台灣
《做工的人》影集海報(大慕影藝提供)。

《做工的人》影集劇照(大慕影藝提供)。
改變風格的困難,像是要搖滾樂手輕巧凌駕爵士,要抽象畫家重現風水光景,何況是轉變領域的艱鉅,要做工的人寫得一手好文,要音樂人演得一齣好戲。但種種看似要求天份與努力的棘手挑戰,對於南韓演藝圈而言,卻像是每位藝人必備的基礎技能。
大約十年之前,能跨足影、視、歌、主持等多方面的台灣藝人寥寥無幾,能舉出的,或許只有周杰倫。但隨著「韓風」盛行,從戲劇《浪漫滿屋》的 Rain 、《原來是美男》的 FTISLAND 李洪基、 CNBLUE 鄭容和,到綜藝上的 Super Junior 希澈、利特等人,皆使台灣觀眾看見演藝人員的無限可能,而當南韓文化重創台灣影視多年,也讓台灣藝人備受刺激,逐漸開始多元化的領域嘗試。
《做工的人》影集劇照(大慕影藝提供)。
而在觀賞台灣原創影集《做工的人》時,相信你也被那「噗嚨共」中單純善良的青年阿全吸引住眼球,但愈看愈覺熟悉,才得知他就是那奪下兩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的「大嘴巴」成員,也曾任娛樂新聞主持人的,40薛仕凌。在前篇《做工的人》專題文章,曾提過影集配角之難,是在游安順的「少」與「精」,但若是單純提起角色詮釋,不可錯過的正在薛仕凌的精彩演出。
實際上,這是首次欣賞他的演出,卻意外看見了,少數轉型演員擁有的自然、細膩,以及層次變化。從對於兄弟的單純樣貌,到面對女神的癡心絕對,薛仕凌將兩種情感分割得清楚又曖昧,他明確的在現實和夢想之間拉出距離,卻又以純真的角色性格讓一切不止於癡心妄想,而這也正是角色阿全最具特色與難度的精華,不過,已經被完美駕馭。此外,薛仕凌的銀幕形象讓這以車為家的工地青年來得討人喜愛,除單純和善良,人情關懷與為愛奮鬥的精神,都被演員容納於可愛之內,這也是演員放大角色魅力的實際範例,不著痕跡地使人喜愛、同理。
《做工的人》影集劇照(大慕影藝提供)。
放眼今日,從南韓《德魯納酒店》的 IU ,到台灣《做工的人》的薛仕凌等,亞洲藝人的技能似乎已無法侷限在單種項目,能長久獲得青睞的,無非得達成雙棲、三棲,更甚四棲全能的呈現樣貌。而從歌唱組合轉身至主持人的薛仕凌,今日再以演員身份驚豔群眾,不僅給予了台灣演藝新氣象,也證明自己的才華橫溢。而他的果實,正在《做工的人》綻放光彩,顯得刺眼。
《做工的人》影集劇照(大慕影藝提供)。
影集評價:B+
台灣播映日期:2020.05.10(每週日播岀)
台灣播映平台:HBO、HBO GO、myVideo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第一手文章、資訊都會搶先在這裡釋出,喜歡的歡迎垵下追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篇文章,了解一位創作者的內心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專訪工程師職涯教練Yi姐|人類真有能力適應變化嗎?科技趨勢、數據洞察、以及無條件基本收入|實戰篇(下)|怪獸科技公司本文討論了人類在面對變化時的應對策略,包括數據分析的重要性,科技趨勢對工作形態的影響,以及對無條件基本收入的討論。透過工程師職涯教練Yi姐豐富的經驗,分享如何運用數據進行更好的決策,探討寫作和自媒體創業的投資報酬率,以及對未來的靈活規劃。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4-03-13
臺北市自行實施都市更新發展協會-第一梯次113年度『臺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專業人員培訓講習班』※我也是講師之一,對危老重建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報名參加! 臺北市自行實施都市更新發展協會 第一梯次113年度『臺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專業人員培訓講習班』熱烈報名中預定開課:B、C組113/03/30(六)、03/31(日)、03/31(六) 官網資訊 www.urda.tw/202306a
avatar
白髮大叔EN
2024-03-11
驚人的進步!專利師與律師的日語突破這篇文章分享了三位專業人士(一位48歲的專利師、一位57歲的律師,以及一位41歲的MBA學友)在吳氏日文學習的心得。48歲的專利師學友強調了吳氏日文有系統、有組織的學習方法,認為這種方法能讓學習日文的人省下許多時間。他特別提到了吳氏日文的文法解析教學,這對於需要精準日文解析能力的專利日文來說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1-05
並非失戀者專屬,凡是曾迷失過自我的人,定能透過本書獲得力量——A.Z.《失戀症候群》上一次拜讀A.Z.老師的作品,是甫獲得「2023完美犯罪讀這本」的《神隱》,記得那是一部帶給我滿滿「悲哀的快感」,黑暗致鬱的故事。曾經在網路上看到讀者對於《神隱》、《轉角的換屋書店》、《青鳥的眼淚》的心得,並引用了《神隱》後記一言:「我認真懷疑我的內心到底是多扭曲,才老是寫這種超多負面情節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M.S.Zenky
2023-10-25
感謝「親子天下專欄作家」隨寫人老師分享推薦我的新書《搖錢樹人小金》感謝「親子天下專欄作家」隨寫人老師分享推薦我的新書《搖錢樹人小金》,我從學生時代創作時便常受到文學專業的隨寫人老師鼓舞,總是讓青澀的我得到更多的信心,因此,能藉由新書能與老師有更多的交流互動,感到榮幸與喜悅! 以下轉自隨寫人老師的臉書: 【分享】今天很高興收到一位我非常欣賞的年輕繪本作家姚念廣最
Thumbnail
avatar
姚念廣
2023-08-03
「不專業老師系列4」我要打爆那些欺負我的人剛踏入兼職教職時我待的學校很特殊,那個學區有孤兒院及仁愛之家,所以我的班級中會遇到少數背景特殊的孩子。 兼職教師的初期,我是一位補救教學老師,雖然是說身為老師,但其實我是以一位媽媽的心在對待,想要把陪伴孩子學習,因為顧名思義補救教學就是他們的程度比較跟不上多數的孩子,所以學校會把這些孩子召集起來,利
avatar
Chiu Yen Chen
2023-02-10
感謝「親子天下專欄作家」隨寫人老師介紹我的新書《不愛打獵的唐伯虎想畫畫》感謝「親子天下專欄作家」隨寫人老師介紹我的新書,學生時代於網路創作時常受到文學專業的隨寫人老師之鼓舞,總是給予青澀的我更多信心,因此,能藉由新書能與老師有更多的交流互動,感到榮幸與喜悅! 以下轉自隨寫人老師的臉書: ——
Thumbnail
avatar
姚念廣
2022-08-15
Brembo工程師Andrea Bergami專訪part1:我們也達到了人類的極限過去兩年MotoGP改變非常多。儘管引擎停止開發,並且在疫情爆發之前就嚴格限制空力套件的開發。2022年的賽車還是比使用同一套規則的2019年賽季還要快。
Thumbnail
avatar
摩托筆記
2022-07-17
個人簡介,專攻新詩我以新詩創作為主
Thumbnail
avatar
丁口
2022-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