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小說作家推薦(一):徐公子勝治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弟因為常年在外奔波,購書不易,所以一直以電子書作為控制閱讀癮症的重要方式。電子書的好處就不必說了,無體積重量,攜帶方便都是對我極重要的事。不過繁體中文出版市場對電子書的一直欲拒還迎的態度,讓我很難取得想要的電子版本。所以最後就把矛頭指向載體本來就在網路上的大陸網路小說了。不過糯米熊口味一直比較偏頗,文筆不夠流暢,敘事邏輯鬆散的小說,我還真看不了,純粹胡言亂語的仙俠小說也很難硬嚼下去。所以在與幾位朋友交流過幾次後,加上自己的發掘,介紹幾本自覺頗有意思的小說給大家。
徐公子勝治是筆名,作者本名就叫徐勝治,本業是一位證券分析師。他的小說基本上都是修道的小說,敘事背景有現代有古代或架空,但唯一不變的是小說中對修行的探討。而且因為他的文學功底深厚,道教理論修行應也頗有根基,所以文筆流暢,加上劇情跌宕起伏,單純從娛樂性來說就很足夠。但我最喜歡看的,倒是他對道家及世間修行的諸多看法,往往與佛法有些相通之處。佛法說:「修行不離世間覺」,真要修行有所成就,單純打坐修定是絕對做不到的。如果打坐可以坐出來,那路邊的花花草草石頭大山不也早就成就了?而徐公子勝治的書中,其實也語多闡揚這樣的道理,所以看他的書自然相當有意思。
他的書已寫的不少,但因為世界觀都架構成一個,所以看的順序還是比較講究。建議的順序是: 神游 > 靈山 > 人欲 > 地師 > 天樞 >驚門 > 鬼股。
鬼股比較像外傳,補充了許多「風君子」的故事,所以其實任何時間看都不影響主要劇情。但其他幾部因為隨著劇情推衍,會有一些重疊及提及之處,所以照上面的順序是最能夠明瞭整體架構的。神游、人欲跟驚門三部,背景都是現代社會,講的都是仙道故事,而且因為作者背景紮實,所以怕看那種亂寫的仙俠小說的人可以放心。地師講的比較是風水世間,是所有故事當中我最喜愛的一部,因為男主角「游方」的個性最合我的脾胃,再加上地師講到人世間各種手段門檻,那種口槍舌劍的往來,再配上文物拍賣等內部運作方式,快意恩仇又有江湖門道,是我這種陰謀論者的天堂。 靈山特別之處,在於徐公子勝治將道教化身的概念,結合網路小說常見的「穿越」套路,另闢捷徑地將故事背景拉到唐代,講的是縱觀一千多年的修行第一大派「正一教」創教祖師的修行歷程,故事內容跟神游有很多前後相關之處,閱讀之餘可以感受到作者思維之縝密,架構之嚴謹,不是那種寫到哪編到哪的三流故事,一定要先看完神游之後再看靈山。
天樞最為特別,故事整個跳躍到架空的中土世界,但其實前面眼花撩亂一陣之後,就換發現其實徐公子勝治把天主教、基督教、回教、猶太教等西方宗教歷史揉捏後,重新整理成一個充滿西方修行風味的架空世界,雖然一樣在講修行,但是欣賞之餘也不得不佩服作者對西方文化的深刻研究,其中很多依託的地名人名,其實都是有史可查的事情再改編,看這部小說需要花點心力,但是收穫可說不小。 驚門是目前他還正在連載的小說,故事雖有主人翁,但已經把其他幾部小說的人都拉進來了,以目前的篇幅來說,應該還有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值得追下去。
2014/5/12新增: 驚門已經在2014年3月連載結束,整個世界觀的系列至驚門為止告一段落,徐公子勝治在末尾還講了一大段自己這十年來的心得感言。 徐公子勝治寫到驚門的時候,已不再是求仙修道為主,而是藉種種妖物混跡世間百態的角度來描繪世事。主角以人身修妖道,徐公子勝治以此試圖模糊人與妖之間的界線,試看現在天下之中,有些普通人雖是人身,行為已與妖無異,卻又有許多妖,為求世間紅塵才有的人類慾望,而盡可能化身為人。徐公子在此本書中反覆辯證,加上這部已是他小說世界觀體系的最後一本,所以前面每一本的主人翁或相關人等,幾乎都在本書中插了個配角。作為這樣的集大成之作,只要是喜愛徐公子勝治的人,你一定能在其中找到自己喜愛的角色,了解隨著時間演變,他們又發生了哪些事,但如果之前沒有看過任何一本徐公子勝治的書,那麼這本並不適合初入門,還是建議照我前面所提到的順序來閱讀是最好的。 徐公子勝治單以年齡來看,其實與我相彷彿,都是輕狂已逝,守成尚早。他在最後的心得感言之中,表示自己未來會重新開啟一套新的世界觀體系,我期待之餘,也希望他能更進一步,寫出更多雅俗共賞的好小說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ear Near
Bear Near
一個原以為自己會宅一生的人,卻經歷了世界奔波出差的日子,而後又終於回到了家,不想動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