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詩魂(仙靈傳奇1) 讀後感

2023/07/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我的「作家夢成真」的嘗試還是個目標,若是以按字計酬的稿費來說,想要靠寫作維生,我難以寫長篇的困境勢必要有所突破。雖然我還不明白,詩人也是可以活下去的八卦究竟是甚麼,但是文壇還是一個高高在上的地方,我還在努力的向上爬格子中。在我心目中,字數最多的長篇莫過於是小說了,照理講,小說也是最引人入勝會想讓人如同追劇一樣一集一集追下去的長篇,這樣的話,是不是稿費也會細水長流地湧入小說家的荷包,不怕吃不飽了呢?我天真地這麼想像著。
總之,創作故事的人,總必須先是個讀故事的人吧?或者,是個「有」故事的人。而我自成年以後,絕少再接觸虛構的故事和曾經著迷的言情小說,轉而閱讀一些「實用」的書籍,如今想要學習創作小說,那再找個小說來看吧!這就是我開始閱讀《詩魂》(仙靈傳奇1)的前因後果。
圖片來源博客來

詩的魂魄

作者陳郁如唐詩為重要素材,創作的能在詩境中穿越自如的「柳宗元」,真的是一次討了國文老師和奇幻小說讀者的喜悅!而「詩魂」,被擬人化成為書中的一個重要角色,直到五個「詩魂」都被柳宗元收集完整,才在最後亮相登場,打敗據形容也是俊美無雙的反派角色「兮行」,也讓書中的男主角們女主角們都得到了或參悟了自己的能力和困境,最終是皆大歡喜的圓滿結局。

閱讀的過程

閱讀本書的過程其實比一般書籍來得迅速,雖然文藻用詞都在水準以上,但是畢竟是像看電影看故事依樣,內行看門道外行就看個熱鬧吧!我只能追著主線劇情一直跟著故事走下去,並不會想著這裏那裏的修辭如何的美麗,這首詩和那首詩的意境又是如何,真的是完全無視作者背後的精心設定和描寫,只想要趕快看完來寫心得感想,也可以跟年輕的學生表示(炫耀)一下我也有搭上他們所風靡的「仙靈傳奇」系列喔!

小小的感想

看書看起來是很過癮,然而我大概已經受3C的制約太久,發現自己沒有辦法像從前對言情小說狼吞虎嚥那樣,一捧起書來就埋入一兩個小時不動如山地啃完才罷休,現在的我,要看一下,休息一下,就這樣間斷地看完了這一部「小說」。也不是沒有身歷其境的感覺,而是現在的我似乎變得比較現實,知道這一切都是虛構的、科幻的、甚至,是娛樂性質的,所以不想花太多心思在分析文本上面。
看完了這本小說,說佩服作者嘛,也是挺佩服的,說有甚麼寫作收穫嘛,倒是很抱歉的非常有限啊!我本是帶著目的在閱讀,不像從前那般純粹的享受,或許就是因為如此,才覺得自己不算有太多的收穫吧!連一首書中提到的唐詩都沒背起來,哈!
但以「自己是否能寫到這種程度」,我自覺目前和作者還相差太遠啦!書中蘊含著唐詩的國學常識,也難怪仙靈傳奇在學生老師的群體裏面,大受好評,得到許多推薦序,閱讀過程中也沒有限制級的字句汙染,可以說是優良讀物當之無愧。
至於要不要再追《詞靈》等仙靈傳奇的系列叢書,我想,我選擇先擱置了吧!除了取得的管道還要再找之外,我還有一疊書正排在我的書單上,等著我吶!
不論是知識性或娛樂性,但願這篇文章對你有益處!
維拉寫寫字需要你的按讚、愛心、追蹤、贊助 (請我吃頓飯多活一天多寫一天)
維拉寫寫字:臉書粉專IG方格子追蹤起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