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普照》-光和影的拔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是一對再平凡不過的父母,爸爸在駕訓班當教練,媽媽在酒店替小姐們做妝髮造型。大兒子雖然是重考生,但第一志願醫學院是囊中物,個性體貼善良。小兒子誤入歧途,和朋友鑄下大錯進了少年輔育院,期間女友還未婚懷孕產下一子。爸爸從不承認小兒子的存在,他心裡只有完美的大兒子。而媽媽忙著工作,放心於大兒子的可靠,整天替小兒子收拾爛攤子。在一個很普通的夜晚,大兒子一聲不響地從高處一躍而下。小兒子的損友也在出獄後三番兩次地糾纏,讓決心重新生活的小兒子不堪其擾。這個家,看起來幾乎就要分崩離析,卻又被彼此緊繫著。
  「這個世界,最公平的是太陽。不論緯度高低,每個地方一整年中,白天與黑夜的時間都各佔一半。前幾天我們去了動物園,那天太陽很大,曬得所有動物都受不了,他們都設法找一個陰影躲起來。我有一種說不清楚模糊的感覺,我也好希望跟這些動物一樣,有一些陰影可以躲起來。但是我環顧四周,不只是這些動物有陰影可以躲,包括妳、我弟、甚至是司馬光,都可以找到一個有陰影的角落,可是我沒有。我沒有水缸,沒有暗處,只有陽光。24小時從不間斷,明亮溫暖,陽光普照。」大兒子說的這番話,讓我心有戚戚焉。我們總是以為善良的人永遠善良,不會犯錯。以為無私的人,不會有私心。以為開朗的人,不懂得孤寂。以為堅強的人,不會感到傷痛。卻忘了,這世上沒有完人,大家都一樣平凡。大兒子功課好、個性好,父母對他也很放心,在外人看起來前途一片光明,但他最後找到能歇息的陰影卻是生命的終點。小兒子在黑暗中跌跌撞撞,所求的不過是黑暗之中也能找到光明而已。
  哥哥從光明中不假思索地一躍進入永無止盡的暗處,弟弟卻從暗處掙扎著跑向陽光普照的地方。面對這樣的結局,我一直想著,這個社會是不是把"正常"看得太理所當然了?會不會我們身邊也有這樣的朋友,每天笑著跟你見面,稀鬆平常地跟你聊天,內心卻找不到可以逃避、宣洩或休息的地方?如果我們能夠多去關心那些笑容的背後有沒有苦衷,是不是能少點憾事發生?如果我們能接受自己無須凡事圓滑,而是保留一些自己的稜角,是不是能少些疲憊?偶爾釋放負能量、宣洩自己,才不會覺得自己像根繃緊的弦,隨時要斷裂。有時風雨有時晴,人生走走停停才能繼續下去。希望在光影之間遊走的我們,都能找到自己的歇腳處。
    13會員
    225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就是喜歡你現在的樣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是慰問,還是質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會客室|袁哲生《寂寞的遊戲》:陽光普照不到的陰影,是想要玩著不斷被尋找的遊戲你想過有玩具或遊戲的本質,竟是體驗「寂寞」的絕境而生嗎?〈寂寞的遊戲〉中的敘事者,嚮往各種孤單寂寞的「遊戲」,遊戲之中模擬孤絕的狀態,卻又希望最後能回到最初的起點,像是捉迷藏,這個遊戲能夠成立,在於有一個人願意將你找回,要不只是一個人孤絕地蜷曲在角落,沒有尋找,躲藏就失去了意義。
    Thumbnail
    avatar
    歪文系why_literature
    2021-08-19
    影評▕ 《陽光普照》- 灑落肩頭的陽光,推著人躲入陰影即使是耀眼的太陽,有一天也會崩塌殆盡,有人說阿豪留下的最後身影,象徵他被整面牆的陰影給吞沒,但我想,即使短短幾秒鐘,這也是他放下偽裝的時刻。因此,我想那不是吞噬,而是一種擁抱與和解,雖然一抱就天人永隔,變成無以名狀的墜落,碰一聲,碎裂的心,刺穿了命。外媒讚賞《陽光普照》為2020年最佳電影。
    Thumbnail
    avatar
    怒怒心理師
    2020-12-16
    從電影陽光普照中哥哥陳建豪,回看袁哲生《寂寞的遊戲》陽光普照裡的陳建豪是整部電影我投射感最深的角色。劇中有個司馬光打破水缸的故事。而這故事出自於袁哲生所寫的《寂寞的遊戲》而來。為了探究陳建豪的心理, 因此讀閱畢,查了一下袁哲生,冒了一身冷汗。因為太像了,建豪這個角色,跟真實的袁哲生部份像是重疊了。 本篇將節錄部分《寂寞的遊戲》的內容,並談談袁哲生。
    Thumbnail
    avatar
    Peiwen K
    2020-07-08
    啾電影|《陽光普照》的菜頭 :除了你,我一無所有【陽光普照】裡,菜頭義無反顧的犧牲,只換來阿和的淡漠,有多麼傷心?用情又有多深呢? 啾電影,選擇3場戲告訴你......
    Thumbnail
    avatar
    GB
    2020-04-06
    《陽光普照》:太陽獻給我們的禮物,在光之後便是影《陽光普照》是2019年臺灣上映,鍾孟宏執導的第5部長篇劇情電影作品。該片榮獲56屆臺灣金馬獎11項提名。許多觀眾看完電影,心中不免留下疑惑;究竟故事中的大兒子阿豪,為何會選擇了解自我的生命……
    Thumbnail
    avatar
    Chen Han
    2020-02-07
    陽光下的光明與黑暗──《陽光普照》剖析本文主要從片名、哥哥死因、人物的命名與服裝、阿和與菜頭、菜頭與阿豪等五個角度切入,分析電影陽光普照的一些巧思與佈局,以及背後的寓意,並結合自身教學經驗,進行闡發。
    Thumbnail
    avatar
    教育界走跳
    2020-02-06
    金馬56/最佳男配角預測:《熱帶雨》兩位演員領跑,《陽光普照》劉冠廷演活揮之不去的家庭陰影第56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入圍者 如果真要我從本屆四大演員獎項選擇一個「死亡之組」,那我應該會選男配角獎。今年五位入圍者角色都對電影有偌大的存在意義,演員功力也如畫龍點睛般加了許多分。 那就讓我們一起來分析預測第56屆金馬獎五位男配角候選人吧!
    Thumbnail
    avatar
    電癮食堂MovieDiner
    2019-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