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習近平會接受蔡總統演說的橄欖枝嗎?

2020/05/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Credit: COP PARIS CC0
稍早記者問我是否認為習近平會接受蔡總統就職演說的橄欖枝。在兩岸官方交流接近停滯的狀態下,我不確定蔡政府是否先與中共官方私下打過招呼,但是從蔡總統拒絕一國兩制並且有意組修憲委員會看來,蔡總統固然維持無意挑釁的基調,但是對於美中冷戰與全球疫情造成國際局勢的機會,也無意放過,在政府同意台積電宣布赴美投資的情形下,連蔡總統就職演說是否會被對岸解讀為橄欖枝都不樂觀,遑論會釋出和解善意。
雖然有人會從中國此刻因為疫情經濟下滑、失業率高漲、香港金融市場地位下降、美國頻頻出招、全球索求疫情損失四面楚歌,而且幾封公開信透露出中共高層內鬥激烈,而認為此刻台灣對於中國的重要性增加,因此增加中共對台釋出善意的可能性,不過我認為可能性不高。
不僅因為經濟下滑與兩會在即,習近平需要表現強硬以獲得政權正當性,更重要的是,我認為習近平對於世界局勢的詮釋,恐怕和大多數人想像的不一樣。
多數人從中共面對的困難與挑戰,推論出習近平有放軟的可能,但是我認為習近平同樣看到西方的弱點,例如西方脆弱的經濟體質、政府反應能力的遲鈍、民主制度的弱點、美國看似無堅不摧的軍事力量,卻可能因為小小的病毒就使得航空母艦停駛、歐洲國家對美國的不信任程度上升、美國對國際組織無計可施只得威脅退出等等。
相較中國所面臨的困境,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所面臨的困境不見得更少,當西方凝視中國的弱點時,中國也在凝視西方的弱點。在中國官僚體制報喜不報憂的組織特色下,習近平可能強化此一框架所衍生出的觀點,認為天下情勢大亂,中國機會大好,反而更可能將收復台灣作為政權的提款機,因此恐怕難以期待習近平對台灣釋出善意。
無論如何,中共兩會在即,這個說法很快可以獲得檢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沈榮欽
沈榮欽
加拿大York University教授,由於兒時父親貼在床頭的世界地圖,所以雖然出生在亞洲,但後來選擇在歐洲受教育,現在在美洲工作。對企業與市場感到興致盎然,希望能夠以商業與經濟為主,透過策略與組織理論的角度,分享對於世界的觀察,以及對於台灣政治與經濟政策的意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