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總在馬不停蹄地得到和失去 - 25歲的分水嶺

2020/05/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總被分成許多階段,出生、成長、結婚生子、生病、死亡...每個階段、每段年齡分界都是一個分水嶺。究竟是何時開始有那種不停在生活中獲得和失去的感受?有人是在成年20歲後;有人認為是30歲後;也有人認為是40歲後,這三個年紀都分別能代表人生中的其中一個階段,於我而言,我的分水嶺則是在25歲之後。
25歲,對女孩子而言是出社會後的不長不短的時間,也是人人都在說的,開始成為「輕熟女」的年紀,不再是只能撒嬌任性的小女生,開始學著扛下更多責任,不論是工作、感情還是生活的各種大小事。大概是這樣特別的一個年齡階段,對於生活的感官體會都被逐步放大,我開始感受到生活的難讓我獲得一些東西,那些部分使我茁壯,但也在茁壯的過程中,逐漸失去一些什麼。例如,在感情中成長為一個更成熟穩重的人,明白一些從前不懂、不能理解的道理,但那也許是用失去一段深刻感情換得的。
(圖/Pixabay)
又或者開始學會珍惜和身邊的家人及真正在乎你的朋友相處的每時每刻,那也許是因為和他們大吵了一架、冷戰等,失去原本敢和他們坦承許多不堪的勇氣,開始明白生活中有各種亂七八糟、隨時迎面而來招架不及的明箭或暗箭會傷得你體無完膚,但你只能報喜不報憂,所以你開始把每次能和他們相處的時刻,都當最後一次。聽起來很傷心很負面,但卻是很真實地在珍惜重視著。
前兩天,我剛和一位陪伴我許久的朋友道別,和他的關係很特別,老實說,他也不是唯一一個有這樣特別關係的朋友,但來來去去這麼多人,他一直都還在。我們其實並不常聯繫,偶爾一個月打聲招呼、關心近況,約出去見個面,然後回頭又是各自努力一陣子,就這麼一直循環這樣的過程,但最近發生了一些事,不好不壞的事,讓我決定向他道別,沒有也不願告訴他真正的原因,只是淡淡說了句「好聚好散不好嗎?」說出口的那瞬間我愣了一下,什麼時候開始,我居然能輕描淡寫地說出這四個字,我突然發現,好像在25歲之後開始很能夠去接受生命中必然的失去,理解了原來25歲之後的每一天,對我而言就是那個不停得到和失去的分水嶺,而且是帶著近乎認命的淡然心態。
(圖/Pexels)
回首成長的一路上,原來人生這條冥冥之中的命運長河,我們總是馬不停蹄地得到和失去。
25歲以後的人生就是不停地在失去,失去可以任意嬌氣的個性、失去青春時期滿滿的膠原蛋白、失去幾段刻骨銘心的感情、失去幾個曾以為會是一生中非常重要的人,然後開始明白好聚好散多難得。後來的每一次道別,從起初的不捨、難以放下,時至今日已愈來愈泰然處之,這樣的過程是很矛盾的,我稱不上喜歡也說不上討厭,只知道對於能有這樣「像個大人」的淡然,好像也不差。
(圖/Pexels)
成長就是一場災難電影,但內心震塌後,擦乾眼淚,太陽還是會出來的。
最後我僅僅祝福那位朋友往後一切順利,好像到了此時此刻,除了希望對方凡事順心,再多話語或情緒都是多餘,當然也是伴隨真心希望對方過得好的心思啦(笑),其實心裡相當明白,隨著年紀增長,失去和得到也許不成比例,但也只會有增無減,唯一能做的好像也只有調整心情,適應那些常常事與願違、由不得自己的時刻。
Janita Z.
Janita Z.
我是Janita 靜止很短 動亂很常 藉由寫作 記錄下逐漸溫潤又強壯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