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在十幾歲的時候,想像過三十歲的模樣:
成熟的妝容、簡單卻又不失優雅的衣裝、談吐自若的行為舉止、縱橫商場的大人手腕和風範......
你也想像過三十歲的生活,在偌大的台北城,擁有一方自己的小天地:下了班,回到公寓,捲起袖子,打理自己的晚餐。餐後,點起一盞香氛蠟燭,在檯燈旁讀著書。
還有踏入三十的這一天,你會在舒適、好睡的奢華飯店床上醒來,邊吃早餐,邊眺望遠處的海。你會和戀人在海邊漫步,聽著浪聲,晚上回到飯店,用餐的同時服務生端上生日蛋糕,配著讓人驚喜的橋段......
如今的你,卻是離開了服務多年的公司,在求職面試中進展不順的待業人士,好幾個月沒有收入。在三十歲的這天早上,醒來後照常吃顆水煮蛋配咖啡,洗衣服、曬衣服、收衣服、打掃,等著中午和家人的早午餐。踏入三十歲的你,無論生活、模樣乃至於三十歲的這一天,好像都不是十幾歲的你所想像的樣貌。
即使如此,你覺得沒關係。
這好像才是真實人生,trial and error,沒有什麼是理想的,但一切都是理想的。三十歲的成功或是失敗,來自於社會和外人的眼光;可是回到自己時,這一切都是自己的一部分。在前公司擁有自己的位置和角色的你是,現在在求職中屢屢被拒絕的你也是,都是自己。
人的一生,能有多長?
你有時候想著,人生的軌跡真的是線性的嗎?那為什麼你有時候覺得在每一個低潮的背後,其實都是轉折和高峰?
生命的痛苦帶來成長,你記得前公司的老闆總愛這麼說。
你想起了每當在泳池練習平潛時,隨著你的游動,往身後消逝的池水、水道線和標示長度的數字。10米、20米、30米、40米、50米......屏著下潛前的那口氣、在泳池底部緩緩前行時,你聽到了某個不同於以往的聲音,你感受到了底部未能見其形體的隱微水流,你進入到了某種狀態。
那是一種難以言喻的狀態,過往在進行其他活動時,偶爾也會出現的狀態,但在平潛的時候尤甚。說是心流也好,說是進入到忘我的境界也好,如果以你的文字來說明的話——
那就像是當下是永恆,而時間並不是線性的。
時間並不是線性的,在現在的這個片刻,有許許多多的片刻存在:曾經的、過去的、未來的、可能的、現在的、以前的、也許存在的、也許並不存在的、可以存在的、可以不存在的......那個當下,既是當下又不是當下。那個當下的自己,既是由過去的自己而堆砌而成的,卻又不僅止於過去。
當視線中的藍色泳池線,隨著你前行而消失在眼前,卻又彷彿無止境的往前方延伸,你恍然想著:
「你可以成為任何人,不被過去和未來所限制。你存在在這裡,也存在在那裡,你存在在任何你所想要在的地方。」
所以回到那個問題:人的一生,能有多長?
十幾歲的你,覺得三十已經是世界盡頭,想做的事都已經做完,經歷過了不成熟和逐漸成熟的階段,長成了一個老練世故的大人。而社群媒體上的內容農場文章,總寫著三十歲的成功者樣貌,社會大眾和他人無不述說著這個年齡所代表的責任、地位、角色。
但是人的一生這麼長,何須執著這個數字之上?每個時刻,都有著各種可能性,就像即使是僅僅一口呼吸的氣,也能帶你到你所想像不到的地方。短短五十米的泳池,卻像是重新經歷了人的一生一樣,當你從屏息穿越而過的水中浮起,大口、大口地恢復呼吸的同時,你又再次成為了自己。你的憂慮、比較、心煩,都已經留在了水底,你現在只需要專注在當下的自己。
現在的你,已經是最好的你了。
三十歲生日快樂。
希望你一直記得,當下是永恆,而時間並不是線性的。
我也曾經疑惑過,生命中是否真有那樣的一個事物,可以讓人徹底轉變、歌頌,以熱愛的事物永恆地滋養和燃燒生命。那麼多時刻,我迷惘著、尋求著,懷疑自己是否永遠不會遇到生命中的熱情,直到我進入到了海裡。如同那小小的魔戒改變了佛羅多的人生,自由潛水,改變了我的人生。 我在海裡呼吸,且自由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DAY7-三十歲時,你必須看見的殘酷事實履歷寫的再漂亮,也沒有人會相信。 近兩年AI崛起,把履歷丟進AI程式裡修改,不好的履歷內容都有機會被整容一番,履歷只能保證在第一關是否會被淘汰,但無法保證能再就業環境裡久活。所以工作不一定是換越多次就越漂亮,能力是否有跟著一起成長是未知數。 當我們還在二十多歲的時候,可以嘗試多種工作,多試試看自
avatar
Cindy斜槓人生/邁向fire老闆的路上
2024-06-13
三十歲後的婚姻觀改變了什麼,你怎麼說?30歲開始,人生變得現實起來,對婚姻的相處模式也有更多的想法。不需要著急磨合,要學會適應、順從、欣賞對方。結婚後不干涉彼此人生目標,告訴自己婚姻不難但不容易,並且試著製造小驚喜。最重要的是成為彼此最溫柔的後盾。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4-06
三十歲失業後的困境:我的自我探索這篇文章描述了作者在三十歲失業後的困境,以及對自我的探索和反省。作者發現自己一直在取悅別人,卻沒有真正做對自己有價值的事情。文章中提到了對商業類書籍、時事和日劇的喜好,並對網飛和迪士尼➕的觀點。作者期望與同樣面臨困境的人分享他的經歷。
Thumbnail
avatar
繭居族
2024-03-15
三十歲想學新的專業/技術還來得及嗎?  人生短短數十年,每個人在人生際遇上也多有所不同,在創業、工作、家庭、興趣…等,可能是剛起步或已經進行到了一個階段,而三十歲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也是人生中充滿可能性的時期。這時可能是最後一次能夠全情投入、學習新技能和專業知識的時刻。
Thumbnail
avatar
簡遙莨盛
2023-12-16
三十歲的我,如何看待死亡?上個週末,我們英文讀書會的討論主題是: 因為準備讀書會的關係,我一共看了這個影片 3 次。 其實看第一次的時候,我壓根不懂這個講者想要表達什麼。 即使是我現在看了三遍,也很難說得清楚我從這個影片當中獲得什麼,只是這部片讓我開始思考關於「死亡」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2023-09-10
三十歲 = 瞭解自己? 俗女養成記2中,我忽然看到那一幕,陳嘉明說:我都已經三十歲了,難道我會不瞭解我自己嗎?這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有感而發。
avatar
薩恩迪耶Sunday
2021-10-15
三十歲再看一次Fleabag倫敦女郎寫年輕女性的愛情故事很多,寫三十代女性掙扎,還坦白幽默的不多。 Fleagbag第二季一開場就戳破了:「這是一則愛情故事。」 她沒有說謊。重新再看一次Fleabag,每次低潮的時候我就會再看一次,每次懷疑自己到底是哪一個人生十字路口轉錯方向的時候,再看一次。
Thumbnail
avatar
柏林女子
2021-07-13
三十歲生日驚喜-自製城市尋寶關卡分享每年最用心度過的一天,大概就是女友的生日了 想著今年終於來到30歲生日,平常已經習慣小用心的生日,今年怎麼能不來個特別的呢?我們都喜歡密室、尋寶類的活動(簡單來說就是喜歡燒腦?),所以今年想說來設計個客製化尋寶。 【第一關-集合】 總是過國曆生日格外無趣也容易被拆穿,所以今年選在農曆生日時為他慶生。
Thumbnail
avatar
歐式的媽
2021-04-05
三十歲轉職-我的職涯才正開始「三十歲以前該做的事」、「而立以前定位自己」 大約在25歲開始,我對這類話題/書籍感到滿滿的興趣,也會因著書的內容,不斷提醒自己該如何調整步伐,但隨著一年一年過去,這樣的文字在無形中,成為心裡深深的壓力及陰影,好像在30歲前沒有完成些什麼、沒有達到什麼成就,就像輸給了青春般。 所以從後28開始,我努
Thumbnail
avatar
歐式的媽
2021-04-05
三十歲了,我仍沒有一個名牌包賺錢買個名牌包犒賞自己,是女人對自己的寵愛。 在明星、名媛的加持下,持有名牌包包是女人高貴、自信、富裕的象徵,女人的櫥櫃裡,包包就如同套用在衣服上萬古不變的名言,永遠都少一個。如果存到一桶金,買個名牌包包作為獎勵,似乎也合情合理。 但是,只是個市并小民、一介匹婦的我不吃這套。
Thumbnail
avatar
茹(MS. Leona)
2020-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