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生命的階段性

2020/09/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週聽到一個很令人難受的消息,一位熟識的大學學妹前幾天因為潛水意外離開人世了,消息來得突然,很難相信,也不想相信,怎麼會一個好好的生命,在正燦爛的時候就這樣消逝了。過去好幾個夜晚,忍不住想起我們從大學相識到出社會後的點點滴滴,曾經帶著學妹一起跑社團,出社會後還一起在台北當了一年室友,過往回憶依然那麼有力的跳動著,學妹爽朗的笑臉還映在眼前,怎麼手機裡傳來的是關於這個活力女孩的告別式消息,想著想著,真不曉得該如何把這些流動的回憶停劃在一個日期上頭,從此寂靜。
學妹的離開,讓我重新審視生命的階段性
年輕的時候,我們總是想著怎麼往前跑,在不斷地工作轉換和城市移動中,用盡全力的實現自我。年輕的時候,許多時刻我們常常會跟自己說沒關係,孤單一個人在大城市奮鬥沒關係,離家幾百公里沒關係,頭幾年花很多時間賺錢卻存不了錢也沒關係,因為年輕,我們要的是學習是體驗,透過冒險存積能量,藉由這些能量幫助自己不斷成長。回頭想想,年輕的時候,其實很難活在當下,因為我們滿腦子想的,積極迎向的都是未來。不曉得大家是否常常有種活在今天但想著明天或接下來的事的感覺,過去的我每天內心都有種莫名的急迫感與驅動力,一直督促自己往前。
大概是一直到33歲那年,我的內心才真正能夠平穩下來,不再著急,開始能夠放慢步調體會什麼是當下的幸福。
35歲後的人生,對我來說是溫柔的,一切沈澱了下來,過去努力累積的養分轉化成一種「得以選擇」的自由,讓我可以選擇想要的工作和想要的生活方式,這是年輕時跌跌撞撞往前奔跑的我們難以體會的感受。自由是昂貴的,它必須花費好多年的時間和努力積累,學妹的離開,最令人難受的是她終於開始體驗下半場的人生旅程,卻被迫離開。
或許人生就是無常,人生下半場開始得學習面對身邊親友的離去,父母的衰老,工作與家庭的平衡,孩子的成長與挫折。我們能做的就是好好珍惜每一天,愛著身邊的人,努力過自己想要的日子,創造幸福。

凡事無法完美,但永遠都有的選擇

如果現在的你覺得自己沒有選擇,可以試試這個角度想想
記得26歲時的我 ......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3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PW的國際職場與生活觀察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52會員
33內容數
謝謝你的瀏覽與閱讀,希望這裡的文章分享對你會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